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精彩演讲

钱志强:运营服务的专业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搜狐绿色编者按】

  3月27日,以“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为主题的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正式开幕。城市水业战略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交流大会,汇聚了水业高端的各路精英,水业人士一同分享资本操作的最新动向,共同探寻新形势下的水业投融资之道。

搜狐绿色频道作为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专业频道将全程参与该论坛的直播。

  发言人:

    钱志强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张丽珍:谢谢于总。深水集团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企业,包括于总提到的在深圳已经实现了供水达到了8%到9%,这在全国也是非常领先的。明天下午我们的总裁论坛在傅涛博士组成的总裁论坛还会请文总和于总进行专题性的对话,所以大家有问题,包括关心深水集团的,可以在明天下午的时候,还有机会跟于总交流。

  下面进行下一个主题,由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钱志强先生演讲。钱总演讲的题目是运营服务的专业化趋势。钱总在北控负责兼并和收购业务,北控水务集团是香港上市公司,作为北京控股进军水务的重要力量。下面掌声欢迎钱总的发言。

  钱志强:谢谢大家。今天由我代表集团,结合本次论坛的主题“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向各位来宾汇报北控水务集团的一些探索和实践。我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负责集团的兼并和收购,并没有直接介入实际的运营工作。所以有些可能介绍的不当之处,需要大家批评。虽然我不是搞运营的,但是还可以介绍一下北控水务集团发展的经历。北控从1998年投资15亿元人民币,从1998年开始到2007年,北京控股不被同行熟悉,2008年下年,北京控股的水务板块,北控水务集团就像被重新注入灵魂。人才储备和管理运营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同时也做好了在新形势下迎接新挑战的一切准备。这是北控水务集团简单的介绍。

  我向大家汇报的内容分一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运营专业化的历史和现状,第二个部分是运营专业化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第三个部分是北控水务运营专业化与探索之路。运营专业化的历史与现状,第一部分是运营专业化的原因,我们分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内因,是取决于自身发展的需求。第一个是专业化分工,像北控水务这样的集团,投资市场,运营管理以及售后服务,同时在运营管理这块面临着成本控制和资产安全运营的需求,为了自身业务的不断发展,同时也是战略发展的需求。

  外因也分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有关的污水和自来水的处理标准都在不断提高。第二个方面就是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第三个是现在国内大众环保意识加强。市场的竞争,以及改革改制的需求,这些都是运营专业化的起因。具体的应对的方案可以分几个方面,一个是运营主体企业化,第二个是运营队伍专业化,第三个是专营机制的社会化。

  实施供水经营许可制度,提高水费是可行的,但是也不是可持续的过程。污水企业运营专业化的管理现状,这里我想跟大家探讨一点,运营专业化,我自己理解,并不是针对污水企业,同时,现在传统的老的国企的自来水行业,以及污水的管网都包括在运营专业化的范围之内,尤其是我们一些老的自来水的国有企业,机构非常复杂,历史也比较悠久,内部的问题也比较多,正是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才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无限的空间。

  这里给大家介绍了有关企业,或者是水业企业运营专业化的相关的国家政策,而且在咱们国家的一些沿海地区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进,同时,在咱们国家全国范围内,据我目前了解,有运营资质的企业目前基本上达到800家左右。这就是我刚才说的自来水企业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这同时也是我们运营专业化下一步工作的挑战。这种公用事业行业进行专业化运营的效果怎样呢?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的稳定性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同时,提高了排放的达标率以及自来水生产的达标率,加快了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城市污水垃圾,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理,能充分发挥集约化优势,降低了企业处理成本,加快了运营管理服务业的发展。

  运营专业化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现在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有规模的企业在增加,运营专业的时机也在不断成熟,同时,随着企业战略的不断发展,企业价值链在不断转移,刚才像于总介绍的,由上游不断向下游推进,同时也是行业内企业发展自身的需要。包括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全球化竞争环境下社会分工的细致化。从这张表可以看出,目前在国内排名前十的,应该说每家公司,处理规模都在200多吨以上,我们可以想像200多吨并不是一个厂,两个厂就能达到这个指标。但是在我们懂经营的水务资产,实际情况当中,可以看一下这张表,这是北美差不多有30年的BOT项目,简单做了分类,第一部分就是财务成本,第二部分是管理,第三部分是运营维护。我刚才讲的运营管理大家在这张表上也可以看到,占的比例相当大,所以通过专业化运营,应该对政府,对社会,或者对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我这里有另外一张图表,介绍了设备的情况,我们知道设备都是有生命周期的,设备如果维护得好一点,衰退期就会逐渐延长,如果设备的维护,或者日常的保养,如果没有按照要求去做,设备生命就会减短。中间这两条曲线中的这一段叫做运营管理所实现的这个目标,就是有一个空间。

  从现在具体到我们这个市场里所做的BOT和TOT的项目,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做一个市场的前期调研,建设完了以后,项目的运营。所以从这个环节里可以看到,专业化运营的市场应该说是非常广阔的。尤其是在“十一五”期间,在过去三十年,相对来讲比较滞后,所以“十一五”期间的投资和建设应该是这个行业里,目前一个主要的行为。在我们做投资和建设的同时,国家环保标准不断地提高。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这个刚才介绍过了。

  经济一体化与全球经济环境下的社会分工的要求,专业分工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必然趋势,经济一体化促进了专业分工的进程。运营专业化的新挑战,根据中国水网的数据统计,截止到2008年5月底,全国建成并运行的污水厂有1408座,有448座污水厂是以BOT或TOT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在目前的污水处理厂占到31.8%。目前专门的运营合作项目在目前行业里所占的比例比较小,而且目前的行业的发展趋势来看,发展空间并不是很大。另外新挑战,还包括水务生产中,国家相应的法律政策还没有完善,同时,污水处理费收费的力度还没有完全地到位。

  下面再跟大家简单地探讨一下水务运营专业化的探索和实践之路。首先运营专业化的目的不仅仅是降低运营成本,是包括运营管理参数等综合资产,所谓的资产管理,就是在可接受的一定风险范围内,提供用户所需的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将资产的拥有和运营管理成本降到最低。如果具体讲,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最大化,现有工艺的生产能力,举个例子讲,如果一个水厂是4万吨加4万吨,总的规模是8万吨。除了工艺优化以外,还要减少能源的排放,能源的消耗。对设备进行定期的维护,增加设备运营的稳定性,延长设备的生命周期,减少大修和更新的费用。这一块日常的生产中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目前我们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们在各个区域之间,生产运营目标设立责任制,同时对一线负责生产运行的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培训。同时,对每一个当地的运营的水厂,建立机制。这是目前我们整个水务集团采取的运营专业化的具体措施。目前北控水务一共有32个污水项目,目前我们取得的成果非常显著。北控水务拥有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多项资质,拥有一支专业的团队。具有全面研发吸收引进和消化污水处理,综合利用,污泥干化等技术的综合实力。

  北控水务拥有北京控股的强大背景,同时又在香港上市,与国内的金融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管理。介绍这个是想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经验。如果从理论上讲,北控水务的运营专业化就是以管理为核心,同时,以节能环保为平台。谢谢大家!

  张丽珍:钱总探讨的是我们今年一个非常重要的趋势,就是运营服务业的专业化,北控水务作为一个资本雄厚的集团在资本平台的基础上,也依托品牌和业务优势积极开拓专业化运营的市场。下面我们可以有一到两个问题。有没有提问的?

  提问:钱总,您好,我代表中国水网的网友跟您提一个问题,就是北控在经过整合之后,遇到了哪些机遇和挑战?

  钱志强:机遇就不说了,大家都是市场里的,包括这轮全球的经济衰退对我们行业内的有些企业是危机,对有些公司是新的机遇。总体来讲对北控来讲,我们自己内部评估是百年一遇的难得发展的机遇,具体说到挑战,我想最大的挑战可能还是人员之间的互相磨合,如何建立起信心。使大家能够形成一家一大院的理念。

 

(责任编辑:赵里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钱志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