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精彩演讲

傅涛:中国水务行业将向环境服务业转型

2009年03月30日14:51

    【搜狐绿色编者按】

  3月27日,以“新挑战、新机遇、新模式”为主题的20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国谊宾馆正式开幕。城市水业战略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联合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交流大会,汇聚了水业高端的各路精英,水业人士一同分享资本操作的最新动向,共同探寻新形势下的水业投融资之道。搜狐绿色频道作为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专业频道将全程参与该论坛的直播。


  发言人:傅涛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主持人(于剑:深圳水务集团的董事长):今天第一单元的最后一个发言邀请到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傅涛主任为我们做城市水业战略转型的主题发言。傅涛主任还是中国水网的总编,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副会长,同时,傅涛博士也是我们这次战略论坛,以及系列水业高级战略论坛等主要策划人和组织者,是我们业内知名的水业政策与市场专家。傅涛先生今天将与我们共同分享关于城市水业发展的一些思考。大家欢迎。

  傅涛:时间关系,我直接进入主题。我今天的题目是谈产业转型,其实城市水业作为城市的附属,改革开放30年,这么快的城市化发展,这么突飞猛进的建设化速度,我们的转型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以前画了四条主线,投资的改革,价格的改革,以及特许经营制度的建立,虽然起点不同,但是相互交织在一起,影响和催生了我们的产业,今天的话题,我们用了三个新来命名这次会的主题,确实我们面临着一个不同的产业背景,这个2008年以后更加突出,用六个方面总结一下我们现在面临的,分行业内和行业外,谈谈现在所面临的产业转型的因素。

  在污水方面,我们知道高速建设期的污水处理,正处在这样的时期,同时,我们大量的设施已经建好,现在的情况跟我们三五年前是不同的,十年以前我们国家只有400多座污水处理厂在运营,现在有1500座镇以上的,实际以上镇议长的已经不只这个数,按照数据库的显示,还有2000多座污水厂在建,预计都是在2010年建成,到2010年就有超过3500座在运营中。已经由建设为核心的,变成建设和运营并重的形式出现。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的主体和规模也在逐渐发生变化,我们十多年以前的建设,主要是10多,20万吨的大型处理厂,前三五年以前主要建的是5到10万。

  另外在我们大城市的郊区以及乡镇正在建的是一万吨以下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这三个标,我们的污水处理行业这个基本的结构和十年以前,或者五年以前不一样。随着社会关注度的提高,重新找回了命脉行业的感觉,供水现在是城市命脉,随着安全事故的增多,环境污染事故的加大,实际上社会对供水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一年不如一年的水源的供给,同时一年比一年要求的供水的水质的服务。同时,在我们的价格体制上,我们在实行十年以前的价格管理办法,我们在实行一种非常不科学的,以成本的合法性为基础的价格体系,而且我们的回报率根本就不能满足要求。

  供水行业在这种两个夹板之下,又作为命脉行业,实际生存是非常困难。在产业投资方面,这五年来有很多公司成长非常迅速,我们传统的模式是以投资拉动市场,就是尤其是2002年特许经营制度发布以来,包括我们今天下午要发布的。经营权来自于产权的控制,这是我们特许经营的一个辩证,本质上特许经营和产权是分离的,但是在中国特殊的城市化时期,我们要求必须拿钱买了我的设施,在让你运行。这个产生的问题是回报率都很低,因为价格没有理顺,仅仅靠买设施进行经营,回报率一定控制在10以下,个别项目会超过10,也是有数的。我认为它走到了转折点。在这种模式下,仅仅靠融资为纽带,扩展市场的模式,需要被一种综合的能力说代替。我说的三个行业内的背景,供水、污水和我们的投资人。

  行业外,面临着更大重要的变化,一个是节能减排,我们请赵司长介绍了。实际上他有很多的话题要讲。需要的话,我们再安排沟通,节能减排是我们这个行业里影响最大的政策。实际上直接促使了大量设施的建设,也促使了方责任的逐步到位。现在的责任是设施迅速地提高,按照我们和世界银行和国际组织研究的结论,我们国家的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水平和速度,肯定是超过国际的平均水平的,在同样的GDP之下。第二个,在宏观背景上,奥运会,至少抬高了国人对水环境的向往,我们有了水环境治理的标杆,但是这个能维持多久,需要多少成本支撑它,不可能全国按照北京的标准来感到,但是给我们一个预期,我们树立了国际的形象,维系这种形象,保证设施的运营,实际上需要系统的支撑。

  第二个,我们认为投资拉动,既改变了我们的资金结构,一方面给政府资金赋予了很大的投资空间。同时,由于市场的紧缩,让市场融资能力受到很大的挑战。大家知道,我一直认为我们的行业实际上跟我们的金融危机,或者政策危机密切相关,我简单讲,1989年的政策危机促使了供水领域的迅速发展,因为之后的大量投资都跟政治危机有关系。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促进了污水处理厂的迅速建设。我们第三次投资拉动,从2008年投资拉动会带给我什么,大家基本都看到了。但是这次背景下的投资拉动,产业背景已经发生变化前两次我们改革基本没有多少主体,但是这种结构之下,我们基本结构已经建立起来,已经有了一批有实力的产业主体,所以昨天谈到的挤出,由于投资拉动促进了政府投资,以及金融危机影响的融资的困难,造成了在2008年客观的国进民退,我们用四种形式总结,一种是民企的国有化。也有地方企业的央企化。

  也有传统公司向周边的整合,深水最典型的,就是传统改制的大的公司向周边不断地进行辐射。也有包括区域性,地方性公司的投资,新组建的,包括广州、福建很多地方,包括辽宁,因为政府投资拉动之下,在节能减排之下,成立了新的区域性公司,基本上是这样的新兴市场,我用四个方面总结我们的投资拉动,对我们行业产生的影响。最后一个背景,我们认为中国,尤其今天,保增长,促就业是我们的国策,我们这个产业,原来基本上对保增长一般是,就像昨天说的,我们是保增长离不开市政投资,城市水业留给社会,或留给经济界的基本印象是投资拉动,实际上我们应不能只满足于投资拉动,我们已经有无数的设施建成,我们可以通过消费,也有了消费拉动的基础,我们的服务业拉动,我们的产业结构再发生变化。我们这个产业对保增长,促就业的贡献,不仅仅在建设业上,有多少投资,有多少工人,有多少建设的工作,我们看到所有的报告里,在环境产业的贡献率都说,十一五将投资多少钱,实际上很少有说付费的产值多少多少钱,在环保里不谈这个数。这是促进了我们转型的机遇。

  以上六条,我简单讲了一下,这个产业在新的产业转型之下,我们面临着两个方面,六个背景,这六个背景促成了我们的几个趋势,可能发的PPT不太一样,我后来做了修改,因为很急。一个趋势是技术回归,不再详细说了,在前年的战略论坛上,就谈技术回归,这个行业同原来的简单的投资拉动时代,进入到产业化时代的基本特点就是技术回归,各个产业都关心技术,这个行业不仅在关注我们的建设的技术,也在关注运营的技术,我们运营行业的集成化,信息化的管理,我想我们在6月份,技术论坛上会重点讲,技术回归表现的,我们一年有两个水业论坛,6月份有个技术论坛,谈的主要是技术政策和技术方向问题,我们会具体阐述。

  另外广泛的,尤其中日之间,中新之间,技术强国跟中国的交流明显更多。第二个方面,就是专业运营服务业的兴起,虽然我还预言过早,但是这个兴起是必然的。和十年以前我们说环境产业的时候,就会当做设备制作以对待,因为那时候相应的运营投资都没有开放。到十年以后,就会当作一批工程公司。到了五年以后,说环保工业,一般会说投资公司。实际上现在我们认为应该转型到服务公司,或者至少是产业并重的时代,在发达国家服务业的比重占到60%。实际上一个产业成熟以后,会转型到一个服务业的比重。中国的比重,目前我们的基本估算在20到30,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这个比重一年会比一年增加。中国的城市水业向专业服务业的转型已经开始,而且会越来越深远。我想对每个企业,每个政府的管理都会产生一些影响。

  第三个方面,我们认为要落到实处,无论是身处第一批的投资运营公司,还是相应的技术公司,都要考虑三个方面的能力,这成为水务行业基本的要求,没有相应的运营管理的水平,就没法获得稳定的,有保障的收益,没有相应的技术支撑能力,也不能满足日益严格的政府的、公众的对我们的服务要求的监管。另外,没有我们的资本的能力,也很难翘动市场,扩大份额。

  第四个方面,我们觉得很重要的趋势,就是产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我想这也是徐司长这本书的主体思想。我同意他的思想。特许经营本质是产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一种形态。在中国因为国资委的成立,因为产权制度的缺失,造成了产权和经营权基本上是相统一的原则,实际上已经制约了我们的发展。我们在各种政策渠道也在建议给很多部门,在推进产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我认为这体现在投资和产权的多元化,不排除国有控股,不矛盾,产权国有控股对我们基础设施行业没有坏处,而且能够尽到政府的责任,但是经营环节一定是市场化的,产业化的,这两个如果能有效融合,我们计划政府投资的责任,同时也为公众带来服务高效的收益。

  形式,我这里主要有三种形式,一种是政府建成以后,委托经营,一种社会投资的专业经营,还有更重要的,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PPP的关系,PPP是一种投资关系,政府投资和企业投资,在不同的权益之下的组合,政府投资可能不要回报,如果政府投资和企业回报是共同的情况下,不叫PPP那是合资公司。另外,市政债券,尤其昨天请的贾康做的介绍,我们非常关注市政债券,产业基金的兴起等,是我们实现产业主体和经营主体分离的基本条件,政府没有钱,怎么可能不让你投资。设施没有人建,政府有了市政债,有了相应产业资金的介入,才能够实现经营主体能够脱离到资产的压力,能够为我们的经营服务。所以我说市政债券的理顺是实现产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基本希望。我认为离真正的市政债券已经不远了,但是在中国地方政府的信用监管上和约束上,还有很多政策路子要走。

  第五个趋势,我是认为责任主体的上升。我们的城市水业作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是地方政府作为责任主体来实施建设和投资的。但是我们国家普遍存在着地方和责权和事权的不相统一。我们把所有的环境责任,包括水的责任是下放给越来越低一级的地方政府,而我们的财政责任是越来越高的中央政府,所以造成了不对等,这造成我们产业里很多的矛盾,为什么地方政府盲目兑现。随着我们国家环境压力的加大,水资源压力的加大,正在发生变化,这种责任正在适度上移。比如宝安区,前十个可能是宝安自己建成的,现在可能是统一招标BOT,实际上是实现责任的上移。有些地方政府在尝试让镇里面,县里面不要建污水处理厂。

  我们也在海南做一些尝试,现在还没有到成功的程度。我们的水要求以流域为核心管理,这里面必然存在着矛盾,我们简单依托于行政,必然产生不合理的分割。海南是后建设,确实自己就是个流域。所以它为什么会有第一个省一级的水务区出现,在海南。这里不展开,因为不讲的管理问题。这种上移,无论我们是不是认同,简单地从镇政府、县政府实行污水处理的责任已经很难了。这个责任要往更高的区域性政府上移。另外服务面的整合是重要的方向,这受到了行政体制的限制,如果通过资本打破行政区域,需要强大的融资支持,实际上也很难的,我们认为通过服务,服务层面的整合,完全能够实现一定区域的,跨行政区域的运营的优化,这样能够实现技术、人才,包括监管的简单化。我们认为区域性整合最有利的来源,是以服务品牌为依托的服务整合,会改变整个的市场格局。

  第七个方面,就是产业链的延伸。这个在价格约束之下,在服务要求提高之下,要扩大我们的生存空间,比较实现产业的延伸,这个是一纵一横的,我们会向不同的对象,水环境修复,这是我们关联性的,另外我们有上下游,当然也包括同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最后一个,我们认为这 会逐渐产品产业门类,我们是分散在建设业,设备制造业,或者咨询业之中,我们环境产业没有独立的统计,我们已经呼吁环境产业,包括服务业有独立的产业政策,独立的发展方向,我们希望不远的将来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技术上的支持和政策上的支持。时间差不多了,谢谢大家。

  【现场提问】

  于剑:谢谢傅涛主任,下面给一个提问的机会。

  提问:想问问刘司长,刚才没给机会。我想问一下国家发明专利,如何申请进入节能减排的专项技术,怎么进行评估,刚才没给这个机会,我问一下司长。不好意思,傅主任。

  刘志全:目前这项工作,刚才说了,目前的评审评估,现在我们作为推广机制,专门有一个,叫重点实用技术推广,现在我们已经转交给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由他们来组织,进行评估评审,然后有关技术,他们也负责推广。具体的,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网站上有这个具体,要报什么材料,可以到那去看,有什么问题再说。

  

责任编辑:苏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