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能源

PCB:苦练内功转型升级 节能环保加大力度

  中国政府及时、有力地推出了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而这其中以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3G市场大规模启动,以及家电下乡三记重拳对PCB行业的影响尤为突出。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中国PCB(印制电路板)行业也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然而,在日前于上海结束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电子电路展览会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及振兴纲要的刺激下,国内PCB行业走出寒冬已经为时不远。

  金融危机带来寒意苦练内功蓄势待发

  中国PCB行业经过近20年的急速发展,已成为世界最重要且无可替代的生产基地,年均增长25.35%,产量成为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PCB生产大国。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到来,让国内PCB企业倍感寒意:有的企业开工不足50%,技术水平低的企业纷纷破产。面对今年的形势,业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纷纷表示,中国PCB行业必须苦练内功,提高技术水平,以便有抵御风险的能力。今天的金融危机也给企业带来了休养生息的时间,一旦市场转暖,订单上来,PCB行业仍会高速前行。

  “中国之所以能取得高速的发展有赖于许多因素,其中持续地大规模投入和充沛的国外订单是支撑这个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之一。”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述峰说。他认为,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外市场需求下降冲击着PCB行业原有生存基础,这是2008年9月以后PCB行业面临的危机。根据以往的经验,每次危机都为中国的企业,尤其是PCB行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会。目前中国已形成的有利于PCB行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优势,决定着危机期间和之后发展的天平将向我们倾斜,因此,如何渡过危机求生存是当前之首务,而在此期间确保资金链的稳固是重中之重。

  PCB企业要渡过难关,必须进行产业升级。深圳市东方宇之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梅认为,关于产业升级应该有以下思路:第一,要加大产品的研发,推出新技术新产品,走日本等高质量产品的路线;第二,国内厂商不要忙于内耗、竞相压价,要形成有序的竞争,借助行业协会的联盟力量,增加同国际买家议价的能力;第三,发挥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优势,加强同政府的沟通,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加强同媒体的合作,改变大众对PCB行业是污染行业的认知,重塑行业形象。

  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PCA)副理事长闫海忠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三条措施:首先,企业的整个团队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其次,每个企业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从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内部管理、提升质量上弥补自己的薄弱环节,也就是练内功,谁的内功好,谁的小棉袄就厚,谁就能抵御这个寒冬;最后,业界上下游企业要齐心协力,合作共赢。

  扩大内需促进发展面向市场转型提升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出台了扩大内需、保持增长的举措,国内PCB企业也从中看到广阔的市场和未来的希望。

  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关建华表示,我国政府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更加有力的扩大内需措施,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以下几个积极的因素:一是基础产品价格下降,为企业赢利创造发展空间。近期受国际环境影响,化工、石油等价格大幅度下跌,为PCB企业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和提高赢利空间,创造了较好的条件。二是居民消费能力将逐渐提升。2009年,国内市场在我国政府扩大内需和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的刺激下,市场将快速回暖,居民消费能力将有望提升,电子消费类产品的市场升温也将快速显现。作为PCB企业,要紧盯政策思路,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受益最明显的电信行业和新型平板显示行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生产特点提高技术工艺水平,融入相关配套产业的目标市场之中。

  刘述峰表示,中国政府及时、有力地推出了刺激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而这其中以《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3G市场大规模启动,以及家电下乡三记重拳对PCB行业的影响尤为突出。随着这三大政策的效应逐渐显现,国内相当一部分PCB企业在今年1月份之后,陆陆续续地忙开了,订单恢复之快和来势之猛甚至于让一部分企业来不及训练补进的新工人。

  环保标准至关重要加强治理 清洁生产

  外部大环境的不景气,丝毫没有削弱PCB行业人士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他们认为,中国PCB工业的发展,必须通过加强治理,走上清洁生产的循环经济的轨道,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行业。

  CPCA秘书长王龙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牺牲企业持续发展为代价采用低价位、低档次的产品参加市场竞争的方式已经不合时宜了,中国电子电路产业的发展以污染环境为代价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他告诉记者,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电子电路展览会上,CPCA环保洁净分会特别组织了一些三废治理技术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企业,设立了清洁生产展览专区,为那些需要对中水回用、废水治理、蚀刻液再生循环利用、固体废料就地回收利用等项目进行治理的企业提供平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国内PCB企业纷纷与相关专业企业合作,引进蚀刻液在线回收回用系统、PCB固体废物物理回收设备系统、低含铜综合废液铜回收设备系统等厂内处置设备技术,充分挖掘企业自身废弃物资源这座金矿,积极探讨建立以废治废、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型环境治理与节能减排体系。

  恩达电子(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荣贤告诉记者,标准和环保息息相关,在制定清洁生产标准时,应该参考欧美、日本的相关标准,在企业能够承担的范围内事半功倍地实现行业的清洁生产,而且要根据情况过一段时间就要完善一次,而不是一成不变。他表示,当前需要有一个政府和企业都能接受的底线标准,并在一定的时间内将全行业的三废治理工作、清洁生产标准提升到国际先进水平。

  王龙基表示,PCB企业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已充分认识到节能降耗减排的重要性,并积极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在完成节能降耗减排目标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竞争力。PCB行业废弃物资源价值高达200多亿元,这是一个独具行业特征的优势。只要整合多方资源,优化政府政策,合理调配PCB资源再生价值链中的资源要素,构建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环保治理与节能减排新体系,行业的环保问题必将得到根本性的解决,这也是PCB企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