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 > 09城市水业战略论坛精彩演讲

八大水业企业老总聚首 分享战略投资竞争与合作

  【现场提问】

  傅涛:谢谢。

我占用时间稍微多了一点。我想留点时间跟大家进行交流,是不是提问的形式,下面的观点,因为我们下面坐的人稍微多一些,所以我希望能够简短提问,跟大家做个交流,我相信我们的总裁会有问必答,而且面对面地回答我们的问题。

  提问:谢谢大家。因为时间问题,我就直接问。我主要是负责水务投资,今天很高兴,也很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跟各位领导,特别是在座的,应该说是我们业内最权威的大师了,请教几个问题,第一我想请问于总,承担了一些有关投资模块这么一个思考,第一个,就是于总作为一个国有控股的公司,同时引进了威立雅和首创的战略伙伴,在这里面,同时你们又对外做投资,因为我觉得可比性不是龙岗和宝安这些项目,像焦作这些项目,你给别的股东,或者被投资的伙伴,获得收益的时候,对首创,或者威立雅这样的股东是怎样的考虑?我觉得于总进入深水以后,把水越做越深,我们想得到一些思考,或者说得白一点,怎样使我们的投资人在某个时间点,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回报。第一个问题。

  于剑: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你说我们对外投资这块是这样,我们公司是重新建立一个投资公司,以投资公司为平台,走出深圳,这个公司的股份是我们集团公司占70%的股份,另外30是由国资委的另外一家企业占30%,成立这么一个投资公司。对外投资的时候,主要还是以投资公司来具体考虑是不是要做这个项目。当然你刚才问的,我想我也听明白了,因为威立雅和首创也都是在对外拓展,我想我们既是合作,也是竞争。但是我们合作的竞争是友好合作,有序地竞争。这个我们处理还是挺好的。刚才说回报点的事,实际也困扰我们发展的其中最主要问题,也是水价问题,特别深圳水价还是偏低的,占人均每年的消费指数只占0.45%,还是很低的。只要水价问题解决了,因为我们的供水规模在那,只要水价问题解决了,我相信回报点很快就会解决。

  提问:威立雅的黄总,刚才我听了你说的,台上的阵容还有新兵谈到,我看了一下,从2003年到现在,主要阵容还是在座的面孔比较多,你说这个市场是充分竞争,我不知道你的判断的依据是什么?是不是希望我们的水务行业台戏问题,少一点其他的黑马。问一下,不好意思。

  黄晓军:感谢你的提问,恰恰相反,我是通过这个例子说明,这个市场确实是有竞争的,没有被某些企业垄断。我觉得竞争是个好事,是对整个市场有序健康的发展,以及对于威立雅这样的企业自身的,在内外的鞭策下的正常发展是有好处的,我是欢迎大家都在竞争。谢谢。

  提问:我想问文总一个问题,今天下午的时候,陈校长,包括我们好多的专家都在谈一个问题,就是水务行业的运营整合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可能某种意义上来讲,从大的方面来讲,可能水务行业的运营整合有一个从政府层面考虑的问题。还有一个,因为文总在这个行业非常有发言权,也有很大的影响力。我想从具体的公司来讲,或者从民营企业的角度来讲,运营整合上,是一个什么样的模式?从什么样的角度来考虑?

  文一波:关于运营,服务业这个市场,可能大家都是特别看好它的未来。而且我们这个行业也有很多人一直在不懈努力,希望通过服务,包括打造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拓展自己的市场空间,包括台上的投资人都是这样想的。但是我个人认为真正比较市场化的服务的时代到来,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包括我们公司在内,我是年年都喊,不要投资,你为什么不去拿一个,成本是最低的,回报肯定是最高的,我们都这样讲。但是我们都是靠资金去拿市场。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有,昨天还有人问这个问题。确实服务这个市场是值得期待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大家采取各自的方式,还要提高自己真正在服务领域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包括技术管理,包括品牌。不要寄希望于我这个企业,明年后年,三两天之内通过服务做这个市场,近两年要考虑自己生存的方式。我觉得小型的企业,可能通过各种资源,在一个区域,通过一个项目,或者两个项目,作为基础,局部在服务的扩张,应该也是有可能的。

  傅涛:这个问题非常好,我想请潘总,胡总,因为他们两个都是典型的资本性投资的企业。

  潘文堂:从我自己的感觉,运营应该是整个未来的趋势,所谓的国进民退,民往哪退?中国的水务市场应该是越来越大,不是一个缩小。从污水处理厂的数到规模,我想中国还是需要很长的一个发展过程。从投资的角度,大家可以知道,是几千于未来的一个增量投资。这里面关键是利益划分,刚才文总提的。在整个我们污水建设,水务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整个的划分,这里面包括BOT里面,B的阶段,O的阶段,作为一个市场,最终要回到一个理性的市场。作为一个行业,最后考核的标准,就是能不能达到高效的运营状态,这是对整个行业未来,不管是国有的,也不管是事业单位,也不管是私有的,最后整个行业所谓的准入的基础,就是最后考核你能力的问题。在目前的状态,首创也在建,是不是首创一拿出这个品牌来,大家认为首创是运营最好的,目前来讲也不现实。

  但是市场把运营权放出来,目前这个市场的规模也应该非常巨大,我们也力争往这方面去做。但实际上从政府的角度,现在更多地考虑怎么把这个设施建起来,项目的运营问题在考虑。当然我觉得从整个趋势角度,水行业在运营管理上绝对是需要一定的专业能力的。这点我想在座的大家都是专家,应该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在未来的角度,肯定当运营设施建成以后,肯定面临着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个挑战可能在大城市有这个问题,像北京、深圳、上海、天津这些,我觉得都有。但是可能在一些县级市,甚至往8下的污水项目上,就面临着没有人,没有经验,没有能力去运行的问题。所以这实际上是市场逐步形成的过程。所以站在首创的角度讲,我们现在也在着手为这个做准备,一个是人才方面的准备,第二个是技术经验上的准备。我想未来的污水设施发展的越来越多,小型化,特别是一些县级市污水厂建的越来越多,管理的问题也会变得日益得突出,在那个阶段可能是我们进入的最佳的时机。谢谢。

  胡晓勇:文总和潘总都有系统的阐述,非常全面的。不说两句也不好,说两句个人的观点,可能有些偏颇。所谓运营能力,目前在水务行业里面来讲,实际上是逐渐体现从全才的一个竞争,当你投资能力强的时候,占有的资源多,运营能力自然加强。运营能力加强的情况下,自然融资能力也就越强。我们企业说凭空地创造一支让人信服的品牌和影响力,在座的地方政府的区域性公司会不会投给你呢?我认为短期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能做这种假象,当然它的重要问题在国家的导向,比如发放运营牌照,地市级下一级的厂子给地方发放牌照,自然就形成运行市场的机制。这是在探索这么一个方向,看来是逆国逆民的。我们把自己的项目运营好,当那天真有这个市场机会的时候,无论我的牌照还是市场运营都是具备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