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绿色环保办公 打印机期待回收机制

  节能减排,是我国的重要任务。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绿色采购计划作为中国绿色消费活动的重要一环,因其庞大的采购计划以及突出的示范意义备受各界瞩目,其中打印机产品作为重要的IT采购内容,已经成为节能减排工作的一个重点。


  打印机暗藏杀机

  喷墨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中就暗藏“杀机”,人们日常应用的墨盒和粉盒随意丢弃危害无穷。绿色打印,耗材环保,已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

  一滴墨水可以污染60立方米的水源,一个废弃硒鼓能产生100克有害粉尘……类似的数据近年来屡见报章。事实上,自打印耗材诞生以来,关于污染与危害的指责便从未停息过。但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打印机销售数量的与日俱增,国内耗材污染境况每日愈下。

  同时,每年打印机应用还会消耗大量纸张,这已经成为办公室头号污染源。因此,各级政府采购打印机时已经开始青睐环保产品。

  打印机企业“绿化忙”

  上有所好下必从之,由于政府倡导节能和环保的消费理念,打印机企业立刻对自己的产品进行“绿化”。

  柯尼卡美能达办公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部长森大辅表示,环保是柯尼卡美能达的优势。首先,产品采用Simitri碳粉,由于使用了更为环保的制作工艺,和传统的碳粉制造工艺相比较,在生产过程中减少30%~40%的二氧化碳(CO2),氮氧化物(NOX)和硫氧化物(SOX)的排放。

  以柯尼卡美能达新发布的彩色激光打印机magicolor4650EN和magicolor4650DN为例,这两款机器黑白彩色输出同速,每分钟的出纸量为24张,月打印负荷为90000张。机器采用了600×600×4bit(相当于9600dpi×600dpi)的高分辨率,大大的保证了输出质量。并且magicolor4650DN内置双面器,具备100%的双面打印能力,和经济模式以及按需彩色输出等功能的配合,能够用最少的纸张打印最多的文件,减少纸张的消耗。因此,柯尼卡美能面向政府市场的几款产品均已进入《绿色采购清单》和《节能政府采购清单》。

  富士施乐打印机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富士施乐一贯倡导节约能源以及资源循环利用,并通过了ISO14001环境质量认证。富士施乐的数款产品也成为首批中国政府公布的政府采购绿色清单产品。具体说来,在待机能耗方面,富士施乐在大部分网络打印机上都配备了专业的待机节能技术,打印机在待机状态下的功耗可低至10W左右,远低于业界平均水平。由于打印机大部分时间处于待机状态,因此能够节约不少能源;另外,富士施乐打印机的预热时间和首页输出时间也非常短,打印机温度从待机状态升高至输出所需的温度耗时短,能耗小。

  同时,富士施乐在产品策略上也注意为政府节约经费。富士施乐为政府行业提供了一款2万元级的A3彩色激光打印机DocuPrintC3055,它的黑白打印成本与黑白打印机接近,同时还提供彩色输出功能。

  期待强制回收机制

  尽管众多打印企业在产品层面已经开始注重绿色环保的理念,但是很多专家表示,要真正实现绿色打印,还缺少重要的耗材收回环节。

  众所周知,国内耗材市场份额最大的是以国际巨头为主的原装耗材,约占到市场份额的50%左右。但与强势的市场占有率相比,其耗材回收力度显然不足。统计表明,其墨盒回收量不及销量的1%。

  据了解,原装厂商虽然也标榜关注中国环保,但无一例外的仅设有屈指可数的回收点,而且个人用户和小企业目前只能自己把墨盒或硒鼓送到回收点。除此以外,在其它方面也都有近似障碍的规定,例如:回收数量不得低于20个墨水匣或10个墨粉盒;进行回收或循环的地点必须靠近或位于主要大中城市;必须用塑料袋或纸箱将各个墨粉盒或墨水匣单独包装等等。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有必要制定强制回收的法律法规,将耗材回收提升至制度的高度。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柯尼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