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生态保护

中国海监环保执法薄弱 海洋环境污染或面临高发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中国海洋报报道,日前,中国海监总队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 “碧海2009”专项执法行动。中国海监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指出,环保执法工作无论从执法的广度还是深度,特别是社会影响力,都显得相对薄弱。

一些新开工的项目在建设中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呈多发趋势,突发性海洋环境污染事件将有可能面临高发期。

  孙书贤介绍,几年来,中国海监总队先后组织各地开展了海洋自然保护区专项执法、海洋工程专项执法、海洋生态监控区执法等海洋环境保护执法行动;海洋工程、海洋倾废、海洋生态保护常规执法工作也不断深入。近年来共开展了执法检查37000余次,发现违法行为2600余起,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00余件。同时,及时处理了一些突发性海洋环境污染事件,有力地维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安全,规范了海洋环境管理秩序。

  孙书贤同时指出,相对于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国际国内需求,无论从执法的广度还是深度,特别是社会影响力,环保执法工作都显得相对薄弱。

  孙书贤说,随着沿海经济建设的发展,新增用海建设项目纷纷上马,大规模集中用海投资项目剧增,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环境保护的矛盾将更加突出。一些新开工的项目在建设中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呈多发趋势,部分企业可能为加快建设进度而降低环保要求,突发性海洋环境污染事件将有可能面临高发期。

  孙书贤说,新 “三定”方案明确赋予了国家海洋局组织开展海洋领域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监督陆源污染物排海等工作职能,相关执法工作亟待开展。今年又是国家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控制近岸海域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促进海洋领域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可见,加强环境执法工作,与海域执法形成两只执法重拳,是中国海监全面履行职责的客观需要。

  孙书贤称,由于海洋环境执法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而现有执法依据尚不完善,执法经验明显不足。尽管几年来在不同领域开展了几次环境执法行动,但执法手段还相对单一,科技支撑与执法的紧密结合还未形成,与技术监测部门和审批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执法的科技应用含量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孙书贤表示,期望通过开展 “碧海2009”专项执法行动,能够有效促进和带动环境执法的科学化、专业化发展,不断增加执法的科技含量,与环境监测、检验鉴定、航空航天遥感等技术部门形成联动,密切配合,发挥技术支持单位在执法工作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工作水平。(王秋蓉)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孙书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