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4月论坛:环境信息公开元年 企业几乎无所作为


  汪劲:希望不断有公众给我们环保部门施加压力

  主持人:刚才几位嘉宾从对《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实施一年来取得的成效都谈了很多,下来再请几位嘉宾谈谈解决这些问题到底有什么办法,比如通过修改《环境信息公开办法》,或者政府应该做什么、企业应该做什么,再听听几位嘉宾的看法。

  严义明:我觉得首先还是要让政府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知道自己这个政府到底是为什么成立的。大家知道,朝鲜半岛的六方会谈这个当中有金正日因素,这个里头是指除了这六个国家的利益之外,金正日个人要考虑他政权的稳定性,在环保部门上也有这个问题,就是说当地行政长官因素,当地行政长官因为环境问题的恶化,实际长会影响到他的官运。实际上这个时候,他个人的利益是会凌驾于公众利益之上的,就像金正日一样,我想整个社会大家都能看清这个问题,避免这个问题的产生,就是当地行政长官因素能够排除掉,使它不会影响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或者是当地环境方面的长官因素,能够不影响到法律的执行。这样我想这个法律的实施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就能够客观公允的来反映一些情况,不要把个人的利益或者个人利益的考量卷进来,纯粹是从公共环境安全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如果能做到的话我想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主持人:这个《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实施一年了,汪老师有没有修改的必要?

  汪劲:无论《环境信息公开条例》还是《环境信息公开办法》修改的可能性不大,这个法律刚刚实施,一年就修改除非有重大的缺陷,这一年作用还是积极的,只不过里面存在着很多细节的问题,比方在我看来其实不是法律本身的修改,而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执行规章的文件规范,你把这些内容细化了。

  第一,首先你要打消环保部门审查公开的机构或者公开的部门它的疑虑,就是说这个东西我一旦公开了以后,不会追究我的政治责任,或者说由于我们目前公开的内容比较含糊、比较模糊,万一公开了以后可能受到质疑或者冲突,这种情况下不要动不动就用政治的方法来解决法律规定范围行使权利的结构。

  第二,我们NGO可以做很多事,包括像马军先生做的水污染地图,包括现在做的一百多个地方的收集,包括我们刚刚谈到的被动申请公开的统计,我们要确定哪些是公开的。还有一部分就是说,我不需要事后公开,我必须事前公开,比方说有一个项目要建了,我不是把环评报告书都经审查四平八稳的东西拿出来给你公开,而是说这个项目要建了要做环评,或者说过程当中环保部门认为这个环评可能有大气、水、噪声、废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要把这些东西提前告知,所以我觉得这是一方面。

  第三,我希望不断的有我们公众给我们环保部门施加压力,那些企业应当公开的没公开环保部门做何打算,要不断的去质疑环保部门,让他们行使自己监管的职权。

  马军:环境信息公开存在的更多是执行的问题

  主持人:马军老师从自己具体做NGO这块,希望《环境信息公开办法》在未来会是什么状态呢,或者希望政府在信息公开上有哪些作为呢?

  马军:我非常同意汪教授的说法,可能这个法律实施一年来大体上总的方向是健康的,实施的情况是往前发展的,存在着一些问题,更多的是执行的问题,而不是说法律本身就亟待把它修改一下,如果修改完了还是不执行,那跟没修改还是一样。所以我想现在作为一个NGO,我们现在认为,在这个过程中间政府、企业和公众都需要做工作,政府已经做了一部分,公众也在推动着一部分,企业亟待去加强。我们作为NGO本身所要起到的一个作用,我觉得是要促进三个方面各自能够起到的作用。比如说,我们现在在政府的信息方向上,这几年所做的工作就是把它所发布的这些环境质量的信息、排放的信息和污染源的信息收集起来,这是耗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做出来的,我们不能不去看它,要仔细的去看它,有问题及时的发现出来,这是很重要的方面。因为去年5月1日到今年的5月1日,这就是一个中国环境信息公开元年的概念,为什么今天坐在这里谈它,我觉得是重要的,对于元年我们要把这个基础看好,是什么基础上开始的,中国50年是以保密为常态,以公开为例外的这种形式,但是去年5月1日到现在这个元年开始了,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情况。

  所以我现在也提到,和元琼所在的NRDC,还有一个本地的组织,我们一起在做评估,就是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他们在信息公开方面,他们的主动公开和一申请公开到底做的怎么样,我们最近这一段,像汪老师说的,100多个城市申请了环境信息,得到了五花八门的回答,将来我们收集好、回答好,去看一下,在这个元年的时候到底各地的信息公开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有哪些进展、存在着哪些缺陷。同样企业那方面,我们也在做评估,和我们的伙伴绿色和平,会一起做一个有关企业一周年的评估,我想这个元年也要做好。

  从公众角度讲,我想公众需要去关注这种政府的信息公开,因为它是我们的权利,同时我们现在NGO所做的工作,是要向公众证明,这种关注是有效果的。你去关注,你投入你的这些精神、财力去关注它的时间,它能够产生实际的效果,比如水污染地图,公众可以获取上万家企业的排放有问题的这些数据的时候,现在为止,很多企业感受到了这种压力,超过这100家的大型企业,他们先后向公众说明了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有哪些改的,比如第一家来的企业就在我们的办公室提到说,我们企业看到超标排放的信息很不安,如果我们的企业成为中国公众不满运动抵制的企业的话,我对不起我的员工、对不起我的企业,我理解到在中国做生意就应该让中国人民满意,所以郑重承诺不再出现这种问题。所以这些企业通过第三方机构证实他们已经改进了,能对当地企业能有一点点帮助,我想我们NGO所做的,就是向公众证明如果关注它是有效果的。

  汪劲:我觉得NGO还有一件事应该做,就像我们去医院看病,化验尿、化验血,拿过来一个大清单,你的指标是多少,正常值是多少,有一个对照。现在一级、二级、二氧化硫、飘尘是多少,大家没有概念,比如我们几毫升是对人健康有害的水平,几毫升是WTO的标准或者其他的国际组织的标准、再一个是我们国家的标准,他一看COD300相当于多少,他心理有底,这样老百姓就更容易接受这个东西。我觉得我们很多环境NGO可以把这个事做起来,这样老百姓就对这个数据不过敏了,这个数据我也看不懂,什么PH值这些东西也搞不懂,你把数值放在旁边他就知道正常值是这样的,高了还是低了,他就有一个判断。

  严义明:除了数据比较以外,同时这些数据对人体是怎么影响的,出去能讲清楚,我记得八九十年代上海建高速公路等等,灰尘很大,有很多文章说灰尘对人体损害不大,因为你能过滤,有一个数据当然是很重要,但是这些数据怎么影响人的健康的老百姓根本不懂,能够把这些东西讲的很清楚,老百姓才能判断对你公开的这个数据怎么去反应,否则没法反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严义明 | 胡元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