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4月论坛 > 环境信息公开有关新闻

王立德:环境保护部的新数据中心

    作者 王立德

  尽管经济形势不景气,媒体最近频繁报道能源使用在减少(参见此处 和 此处),并且整个北京在春节期间都很安静,但是首都现在的空气质量却似乎比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的空气质量更差了。

我在环保部数据中心的网站上看到前两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分别是95 和 88,分值不高,但是按照中国的测评系统,这两天都属于“蓝天日”。从昨天中午开始到未来二十四小时的空气污染指数(API)预报值在130到150之间,显然属于污染日(环保部网站建议“心脏病患者或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空气污染指数在101-200之间的时候应减少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北京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区是否是造成空气污染指数提高的原因?有事实证明北京春节期间的烟花爆竹燃放区确实是造成空气污染指数提高的原因(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参见此处, 此处 和 此处)。

  我发现环保部已经对环境保护数据中心进行了改版(仅对中文版进行了改版)。认真浏览一下他们的新网站还是很有价值的。

    我发现新网站提供了一些值得注意的内容,其中包括:

  水质报告:该版块是有关中国各大河流、湖泊(松花江、辽河、海河、淮河、黄河、长江、珠江、钱塘江、岷江、西南珠江、太湖、巢湖和滇池)的水质报告,包括叙述性的水质周报;

  大气数据、水质数据分析: 这两个专题版块分别是空气质量数据分析及水质数据分析,包括持续三十日内的空气质量及水质最佳城市和最差城市以及年度空气质量及水质最佳城市和最差城市;

  国家公园信息:列示了中国国家公园名单;

  86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报告: 传统的环保数据报告,包括86个重点城市的每日空气质量指数及预报。

  这些数据分析非常有意思,感谢环保部将它们公布出来。那么,我们从中能够了解到什么呢?

  中国污染最轻的十大城市(根据环保局提供的数据)

  例如,我们可以了解到去年空气质量达到一类标准的日子(空气污染指数小于50)最多,也就是污染最轻的十大城市如下:

  广东湛江、海南海口、西藏拉萨、广西桂林、广西北海、广东珠海、广西南宁、山东日照、广东深圳、黑龙江牡丹江

  这里大多数的城市排名前十位并不让人觉得意外,因为它们多是沿海城市或非工业城市。但是,深圳入选还是比较令人意外的,经济超速发展,却能出现在污染最轻城市的名单中。

  中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根据环保部提供的数据)

  按照蓝天天数最少评选出的去年中国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的名单如下:

  安徽合肥、新疆乌鲁木齐、甘肃兰州、北京、山东济南、陕西西安、湖北武汉、重庆、河北石家庄、青海西宁

  同样,这些城市入选污染最严重城市也很自然。但是,刚刚举办过奥运会的北京排名第四却多少让人感觉问题棘手。地区性污染及交通问题(包括油质差的问题)可能是北京最头痛的问题。虽然北京已经在交通方面采取了某些举措,但是地区性污染问题仍有待监管部门投入更多创新举措以及借助中国空气治理法的修订投入更多相关资源,包括通过制定以健康为本更科学的空气质量标准、建立强有力的许可制度,提高中央管理部门(环保部)对地区空气质量问题及相关规划的影响力,加大罚款力度,壮大执法力量、采取定价措施和市场措施来提高能效、提高油料标准,增加对非机动车发动机的管理规定以及其他一系列措施来巩固、加强空气污染防治法规的基本规定。提高透明度同样也很重要,环保部对外公布上述资料数据至少能够起到为我们指引正确方向的作用。

  我们可以根据公开的数据对北京去年下半年的空气质量进行评估。八、九月份,由于奥运会防污染措施的实施,大气污染指数明显降低,但是随后几个月北京的大气污染问题又死灰复燃。大气污染指数100是区分蓝天日和污染日的界限指数。

    已测量的水域有1/3以上被严重污染

  2009年1月19日公布的水质报告显示38%的测量地区的水质量为四等或四等以下。

  未来几周以及未来几个月我们都会跟踪环保局环境数据信息中心公布的信息,并在博客上讨论从中发现的一些有意思的结论。如果您发现什么有价值的信息,请通知我们。再次感谢环保部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服务。我们希望贵部能继续增加此类服务。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