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4月论坛 > 环境信息论坛媒体报道

王晶晶:企业环境信息公开亟待加强

    ■王晶晶

  作为中国最早的信息公开部门规章之一,《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政府和企业的环境信息公开分别提出了专门要求。分析《办法》实施一年来的情况,我们看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与此相对应,企业环境信息公开与法规要求还存在巨大差距。

  《办法》要求企业按照自愿公开与强制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公开环境信息。根据《办法》第二十条规定,被列入“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或者地方排放标准,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地方人民政府核定的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污染严重的企业名单”的企业需强制公开排放数据。

  自《办法》颁布实施以来,我们发现,在超标违规的近万家企业中,相当一部分符合强制公开条件,但是,没有任何一家污染企业按照《办法》的要求主动公布其环境排污数据。由此可见,企业并没有执行《办法》的要求。

  为了促使企业遵守《办法》,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16家环保组织联合,先后给28家不达标企业发出了环境信息公开提示信,提示它们相关的法规要求。2008年5月26日,富玮金属塑胶制品深圳有限公司提交了“企业环境信息公开数据表”。这是第一次有企业在民间环保组织的提示下,主动公布具体排放数据。截至日前,28家收到提示信的企业中,共有14家企业与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进行了沟通,4家企业提供了环境排污数据,这些数据均在水污染地图网站上予以披露。但是,包括摩托罗拉、拉法基、嘉士伯等大型跨国公司在内的大部分超标企业,在提示下依然没有依法公开环境数据。

  《办法》除了规定特定企业有强制公开义务外,还鼓励企业自愿公布企业环境信息。一年来,自愿公开方面的进展同样有限。比较突出的例子是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在和NGO的互动过程中,该企业依据NGO提供的数据公开表格,比较完整地公开了2007年度的排放数据。此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企业社会责任年报》中主动公开了其2007年度的环境排放数据,且公布数据包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挥发酚排放量等指标性污染物。

  超标企业普遍未遵守披露规定,既与企业自身意识淡薄有关,更与执法缺位有关。根据《办法》规定,不达标企业“不公布或者未按规定要求公布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环保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规定,处十万元以下罚款,并代为公布。”在收集各地污染源信息的过程中,我们看到《办法》所依据的《清洁生产促进法》在个别地区得到执行。比如深圳市环保局在其网站上相当详细地公布了2008年度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甚至西部内陆地区的甘肃省庆阳市环保局也公布了被列入2008年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企事业单位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然而,这样的情况依然凤毛麟角。截至目前,我们没有看到任何地方政府部门对“不公布或者未按规定要求公布污染物排放情况的”企业进行罚款。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使得《办法》这一重要法规有成为纸面法规的危险。

  要弥补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存在的缺陷,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作为环境信息公开的主体,企业应该切实遵守法规的要求,依法公布其环境信息;公众应当更加关注企业公布的环境信息,和相关利益方合作,共同促进企业公布环境数据;最为重要的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执行法规的要求,督促不达标企业公布环境数据,对于不公布或者未按规定要求公布污染物排放情况的企业,政府应坚决依法进行处罚,并代为公布。当政府选择一些有影响力的企业严格执行法规要求,表明强制性披露的要求必须得到遵守,必定会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相信负责任的企业将会依法做出正确的选择。

  (作者单位: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