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选择5月论坛 > “限塑令”有关新闻

莫让“限塑令”成为“收费令”

    本报昨天报道了《“限塑令”实施10个月遇尴尬菜市场超薄袋满天飞》一文后,引起广泛关注。“限塑令”为何叫好却难实施?“限塑令”得到真正落实的“瓶颈”是什么?很多读者打来电话发表看法。


  读者宋先生说,“"限塑令"实施10个月,除了在超市买东西要掏钱买塑料袋外,没有任何变化。"限塑令"只是成了"收费令",并将环保责任转嫁给了消费者,却看不到商家的责任。”

  “要根本解决超薄袋问题,首先应该查一查到底是谁在生产批发?否则,执法部门只能是疲于奔命,事倍功半。”河西工商局市场科刘科长直言不讳地指出,包括超薄袋、泡沫饭盒,国家早就明文禁止生产,但实际情况却是“满天飞”。

  “现在的问题是有法律,没有人去执行。”读者白先生说,奥运会时,菜市场执行“限塑令”状况较好,但风声一过,超薄袋子就卷土重来,“这说明什么?只要真的去管,肯定会有效果。”读者孙女士提出疑虑:“即使菜市场管起来了,外面的占路市场怎么管?占路扰民尚难解决,怎么可能限制摊贩用超薄袋子?外面买菜免费给超薄袋,里面的菜市场如果硬要卖袋子,生意还做不做?”

  有读者指出,“限塑令”规定适用范围是“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场所,“这个"等"字后面指哪里?饭店算不算?”

  “难道只有超薄袋才产生白色污染,超市卖的厚塑料袋就没事了?”部分消费者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业内人士明确称这是种错误的观点,“塑料袋无论厚薄,原料都是聚乙烯,使用厚的塑料袋,无非是为了增加使用次数。有些部门甚至一味宣传无纺布环保,同样是高分子材料,无纺布是聚丙烯,同样是塑料的一种,同样有污染。”

  “既然厚塑料袋也会产生白色污染,那为什么"限塑令"还允许有偿使用呢?”这又是令许多读者困惑的一个地方。

  本报记者胡然 实习生张巽 崔东敬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