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环保理念可否纳入高考内容 逐渐穿上时尚外衣

    点击查看:气候变化公众理解与消费行为调查报告

  “气候变化公众理解与消费行为调查报告”中透露,中国城市青年对于气候变化的性质及潜在范围有着清醒的认识。其中有75%的调查者认为,中国已经受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然而,只有25%的调查者知道他们应该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调查显示,虽然很多被调查者都有环保的意识,但是在付诸行动上还有差距,比如有的被调查者表示,并不愿意为购买环保产品多付钱等。一个行为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影响越大,他们实施此行为的意愿就越小。但是,调查也透露,如果创造出一定的激励机制,提高参与环保者的社会认可度,或者对公众进行有关气候变化的教育,则可以使人的一些行为产生转变。

  其中,如何提高环保行为的社会地位成了备受人关注的话题。一位资深媒体人士提出:将环保理念“时尚化”。她认为,如果环保行为能够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接受,从而形成一种时尚,那么就会让更多的人投入到环保中来。利用相关的媒介传播,也可以鼓励企业和更多的社会团体加入进来。

  “时尚化”任重道远

  环保“时尚化”虽然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认同,但是它要走的道路并不好走。

  当前,“空中飞人”被视为成功人士的一个特征。当明星、名人、富豪飞翔奔波于世界各地,他们的生活也被附会为荣耀和时尚。而飞行排放的二氧化碳却被人忽略了。有人估算,长途航班每年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全世界碳排放量的2%。

  当问及环保问题时,这些人士会回答说:“我们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导致了我们必须要乘坐飞机,你们以为我们喜欢在狭小的空间里一呆就是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吗?”有人分析,这看似无奈的背后是一种无法掩饰的矫情。难怪在《难以忽视的真相》中,美国前副总统戈尔说:“减少碳排放已经不再是作秀,而是一个道德问题。”

  有人提出“碳中和”的折中办法: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再计算出抵消这些气体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为此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相应的二氧化碳量。然而,这要成为时尚,难度跟减少飞行不相上下。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曾公开呼吁说:所有参加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的运动员通过购买碳减排量,来抵消乘坐飞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争夺“节能金牌”。

  可喜的是,全球对时尚有影响力的人物对环保的热情日趋高涨。英国设计师 Anya Hindmarch曾经推出的环保布袋“I''m Not a Plastic Bag”(我不是一只塑料袋),在伦敦引发了抢购狂潮,两万只布袋1小时全部售罄。T型台以及各种时尚杂志的封面就开始频繁出现这种棉布质地的环保购物袋,著名演员凯拉·奈特利、超级名模莉莉·科尔等时尚明星也身体力行,阿妮娅甚至宣称,如果你现在没有一个“环保购物袋”就不能说自己是时尚人士。

  在国内,周杰伦、张韶涵、潘玮柏等年轻偶像为某品牌最新推出的环保袋拍摄了最新一期的广告片。拍摄现场,三位大牌明星将普通的环保袋演绎出不同寻常的时尚味道,还积极号召大家投身环保热潮,可谓“全民环保”。

  环保需助力

  虽然明星的行为本身缺少彻底性——他们开着大排量的跑车去买环保袋,各种奢侈攀比也常常和环保相冲突,因此经常遭受激进人士的质疑,但是这些行为通过各种媒体的报道得以放大,并影响着年轻一代的观念。所以,媒体的正确引导作用不容忽视。

  上述资深媒体人士认为,媒体在环保理念“时尚化”的进程中其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媒体是专家观点与百姓利益的传达者,如何让专家的一些有益的意见传达到老百姓心中,媒体责无旁贷。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首席科学家张称意也表达了对媒体的期望。他认为媒体的作用很强大,如果媒体能够做一些正面的环保报道,就形成了正面的激励机制,有利于提高环保者的社会地位。他曾在2007年给媒体记者做过培训,“收效甚大”。另外,张称意还觉得学校也应该鼓励学生加入到环保行动中来。认同感对于环保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也有利于环保行为成为时尚。

  “我认为政府牵头主导也是一种方式。”与会的英国阳光旅行社北京代表处客户经理李文彬认为,政府牵头能够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思考,政府带来的约束和社会带来的激励是相辅相成的,“比如限行等就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环保方面,政府也应该带头。”9家民间环保组织在北京联合发起26摄氏度空调节能行动,呼吁在6月26日至9月26日期间,办公楼、饭店、商场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调至26摄氏度,以减少能源消耗,缓解夏季电力供应危机。

  这个呼吁发出不久就有人认识到,倡导26摄氏度空调的环保和节能,需要一个“9+1”的协力互动作用。这当中,作为“9”的民间环保组织,起着自下而上的催化与启发作用,而作为“1”的政府机关,更应当率先行动,将使用26摄氏度空调视做一项标准和制度,带头实施。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政府的一纸要求多么重要。

  哪里能学到环保知识

  与会者中,年轻人普遍对环保教育更充满希望。与会的一名年轻人说,普及环保的观念很重要,环保概念是学习出来的,环保应该纳入教材。

  北京22中高一学生王楷介绍,他们学校只有语言学的选修涉及环保,在必修课中只是介绍了简单的环境知识,并未深入。他们也无法从课本上获取更多的环保知识。“环保进教材还是阻力太大,现在选修有这方面的内容,但老师大多都不讲解,以让学生自学为主。”王楷说,岁数越小的人越容易接受环保知识,所以环保进教材非常重要。

  现在的中学教学一切围绕着高考,和高考无关的环保知识不被重视。之前,虽然很多地方都有环保书本进绿色校园的消息,“让中学、小学学生学一门环保课,在升学考试竞争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显然难度很大”

  北京八中学生谢天认为他可以影响周围的同学参与环保行动。现在有些学校也经常组织一些环保活动,鼓励学生参加。谢天说,有的同学因为参加了环保活动而改变了生活习惯。

  “我在美国参加活动的时候发现,美国把气候变化的信息都融入到了政治、音乐等方式中,让人们感受到了重要性。”北京四中的杨 通过自己的观察,认为环保应该尝试更多的角度。在美国,有的人把气候变化写进了歌曲,广为传唱。在印度尼西亚,政府规定,准备结婚的夫妻双方必须在婚前种一棵树才能领证,而如果要离婚,则需要种500棵树。这些方式都值得中国借鉴。

  而活跃在民间的一些环保组织也在影响周围人的环保理念。自然之友是我国第一个群众性民间环保团体,他们用各种渠道向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环境教育,传播绿色意识。作为“绿色出行”的发起组织,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美国环保协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绿色出行。每年的“世界环境日”、“无车日”,很多公司的员工都会响应号召,放弃私家车,乘交通工具或者步行上下班,有的公司还发放交通IC卡鼓励员工绿色出行。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