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绿色-搜狐网站
绿色频道 > 绿色时评

金融危机影响绿色生活 环保如何成为“顺带”?

  刺激个人环保行为政策还需在细节上努力

  “眼下每个人都捂紧钱袋子,顺手降低碳排放,一举两得!”

  5月14日下午,在“气候变化公众理解与消费行为调查报告”发布会上,说起金融危机,在场的两位女“白领”深有感触。


  “不对。东西便宜了,厂家促销了,反而鼓励了我消费,客观上并不环保。”一位男士当场反驳。

  坚持环保观念,降低个人碳排放,难免需要改变年轻人的某些生活方式。那么,金融危机对年轻人生活、消费习惯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吗?在发布会现场参与讨论的16名成员中,9人毫不犹豫地表示赞成,其余人士却提出了一些现实问题。

  环保、省钱、方便,哪种生活方式是年轻人的首选

  王敏是个年轻的“上班族”,一说起金融危机,她很快列举出眼下年轻人的“省钱+环保”之道:少开车坐公交、随手关灯关电脑、能不用空调就不用……

  “每个人花钱不再大手大脚,知道节省和计划花钱,这是金融危机带给绿色生活的一次机会。”一些关注现场互动的网友纷纷留言,赞成王敏的做法。

  在诺基亚通讯公司资讯部经理沈健看来,毋庸置疑的是,金融危机在改变青年人生活方式方面的作用是积极的。

  “在经济处于"热"状态的时候,人们都忙着赚钱,企业也会加大生产,原材料、能源的消耗就会增多,碳的排放量也会很多,对环境的压力比较大。现在经济低迷,反而给人们一个喘息的机会。”沈健说,这时应该反思原有的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新的可替代能源、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为接下来的冲锋打牢基础。

  年轻的王敏担忧的是:“目前金融危机对个人环保行为的影响是积极的,但这种影响比较被动。这离每个人都为应对气候变化,主动去改变生活方式,还有一段距离。”

  来自传媒行业的叶女士对此有异议。她觉得,环保应该成为一个“顺带”的事,而非强制推行。鼓励大家都乘坐公交车没错,但这有可能会给出行者带来不便。与其拼命让人们主动提高环保意识,还不如提供一个便利的替代系统。

  对此,“气候变化公众理解与消费行为调查报告”指出,从支持率上看,如果购买环保产品不会增加支出、能减少能源浪费、提高循环利用,70%的年轻人都乐于购买环保产品。而另一些环保做法则很难被接受,如减少飞行次数、少吃肉、为环境友好产品增加开支等。

  如何让公众认同环保

  沈健告诉大家,诺基亚现在有一个环保新招。他们将手机的外包装设计得非常小,纸盒比原来缩了50%。尽管看起来不太“气派”,但能节省很多纸张。数据显示,生产1吨纸,需要砍伐17棵十年生的大树,中国一年消耗的生活纸制品约为440万吨,相当于砍伐7400多万棵大树。手机包装的小小改变,无形中保护了很多树木。

  在叶女士看来,诺基亚做的小纸盒,点子很好,但缺少与公众的沟通,如果能在纸盒上写清楚,这样做是多么环保,能保护多少棵树,可以鼓励消费者,让他们感觉做环保很有成就感。

  沈健当场拿出纸笔,记下了这个“很有价值的提议”。“纸盒变小,让消费者省钱,还要让他们产生对环保的认同感。”

  然而,从事IT业的小伙子钱伟斌不这么想。“如果手机变得便宜、还环保,我就很愿意经常换手机,甚至会比原来多用一只手机,客观上不是也增加了碳排放吗?”

  沈健马上接着说:“用手机实现视频会议,节省了飞来飞去的花销,还提高了效率,这正是新技术引发的环保动力。”

  有数据显示,如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而冶金、建材、化工等高耗能产业比重相应下降1个百分点,每年我国能源的消耗总量中可减少2800万吨以上标准煤,相当于1万元GDP能耗降低1.3个百分点。

  在沈健看来,技术的进步、信息的畅通和环保知识的普及,需要政府、企业、媒体一同努力。改变一些具体的、大家都能做到却被忽视的事情,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是举手之劳,天天做、人人做,现状就会改变。

  叶女士则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重视传达环保信息的角度。她说,现在提倡吃较贵的绿色食品,还提倡少吃肉实现环保,太没有说服力了。“如果告诉我,多吃绿色食品、少吃肉有益健康,顺便还能支持环保,会更容易被我记住。”

  小排量汽车为何在金融危机中逆势飞扬

  一份“金融危机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的调查显示,736个被调查者中,48.6%选择“只是听说,具体不了解”。在讨论现场,钱伟斌也提出,金融危机对他的影响不大,他并未因金融危机而少开一天车,少去几次商场。有时一些商品的价格降低,反而鼓励他买得更多。

  小吴是钱伟斌的同事,他早就“瞄”上了一款十多万元的“速腾”车,犹豫了几个月。由于最近汽车购置税下调,贷款政策放松,贷款审批相对容易,他毅然换掉了原先的桑塔纳,在金融危机的大潮中,“逆势购车”。

  根据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为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这意味着,购买一些小排量车型,能直接节省3000~7000元。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汽车销量达到了73.55万辆,居全球首位。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排量汽车明显比去年卖得好,很多等着买车的人受今年的政策鼓励,就决定买了。”据北京页川斯达4S店的汽车销售顾问高乐透露,小排量车的消费人群月收入相对稳定在5000元左右,还有一定积蓄,金融危机未对这部分人造成影响。“最近我们卖出的十辆车中就有七辆是小排量车。”

  这些车主大多和钱伟斌一样,尽管知道坐公交省钱又环保,还是选择开车上班。“单位离家太远,公交车不方便。支持环保没问题,但前提是不能影响生活,如果造成不便,或超出了我们的经济承载能力,就很难实践环保。”钱伟斌说。

  “某些政策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环境负担。”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指出,国家的4万亿元贷款多数用在制造业,某种程度上刺激了高耗能产业的发展。很多企业也放缓了节能减排方面的步伐,而更加注重生产性扩张。

  姜克隽指出,针对个人的环保行为,目前国内政策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还需要更细致的规定。“比如北京的交通,市政府仍在扩展内干线,这样实质上是在鼓励私家车的发展,人为地阻碍步行和公交车发展。”

  在姜克隽看来,对于北京来说,最好的办法是在二环路、三环路都开设全程快速公交系统,方便人们乘坐公交,让私家车出行受阻,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私家车发展,减轻对环境的压力。

  “虽然环保型的汽车在购买时的价格会高出一般的汽车,但从长远来看,环保型汽车会比一般汽车更节能。”姜克隽说,消费者在选择时应该将眼光放得更长远些。

  这个报告会结束时,钱伟斌写下的感言是:在限行的基础上再少开一天车。 (记者 白雪 实习生 李丹丹 马慧娟)
(责任编辑:苏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沈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