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论坛:超市限塑见成效 农贸市场监管力度不够

2009年05月25日2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限塑令”改变了居民消费习惯 但需加强执行力度

  主持人:我们现在有请民间调研队伍给我们做调查成果的分享。首先有请北京地球村减塑项目负责人文衡凤女士给我们公布一下前不久在网上公布的“限塑令”执行一周年的问卷调查分析结果。

北京地球村减塑项目负责人 文衡凤(左一)

  文衡凤:非常感谢各位媒体记者和各位朋友来参加今天下午的论坛。我们上周开始跟搜狐绿色、中外对话一起就实施“限塑令”一周年执行情况在网上做了一个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就是看消费者对“限塑令”的认知程度、支持程度和他们购物习惯的改变,对生活有哪些影响。我们也希望能够为政策提出一些建议。这次问卷收到了2696份,被调查者的男女比例基本平衡。受调查方式的局限,绝大部分是年轻人,有90%以上是大学学历。

第一个是调查认知程度,有99%的消费者知道“限塑令”。说明这个认知程度是相当高的。支持程度,有77%的消费者支持,反对的16%。剩下的7%是无所谓。可以看出来大部分人是支持的。在反对的人中间,他们并不是反对限塑,他们只是反对收费的方式,因为他们觉得收费的方式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从消费者经常去的一些超市和农贸市场消费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超市是执行“限塑令”的。因为超市都有统一的收银、有统一的出口。监管起来比较方便,执行也很好。但是在农贸市场,只有15%收费,85%不收费。而且绝大部分还在提供超薄塑料袋。虽然有的可能认为超博塑料袋会消耗更少的资源,不应该限制厚度。作为现在农贸市场的超薄塑料袋来说,它很多是用再生材料做的,它来装食品,对人的健康也是一个问题。如果能够解决卫生的问题,能够解决袋子强度的问题,厚度应该也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目前来说,现在的超薄塑料袋还是应该要禁止。

  “限塑令”对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我们也可以看出来,只有11%的消费者会经常购买新的塑料袋,也有5%的消费者会用超市免费手撕的塑料袋来代替塑料袋。其他绝大部分的消费者会用布袋或者是随身用的背包,或者用手拿。可以看出来“限塑令”对于快速改变消费者购物的习惯有很大的作用。但是在免费提供塑料袋的场所,有42%的消费者会经常接受免费的塑料袋,54%的是偶尔接受,或者是带的袋不够的偶尔使用,3.3%从不接受。有18%的人以前很少用,因为环保的意识比较高,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44%的消费者基本上还是要记得带购物袋,但是感觉不太方便。24%的人认为没有免费塑料袋用来装垃圾。9%是经常忘记买袋子,但是他觉得增加了购物成本。有4%的人认为无所谓,袋子也没有多少钱。大家对“限塑令”的实施还是相当配合的。

  消费者环保意识和实际行动确实有一个差距,这跟政策的执行有一个过程有关系。参加调查的消费者绝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塑料袋的危害。只有0.67%可能完全不知道塑料袋的危害。但是如果你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最首要的原因是什么?有57%的消费者选择是因为环境问题,有30%的人认为主要是收费才减少的。这跟刚才在免费的场所,还有40%多的消费者稍微有一点矛盾,可能就是环保意识和实际行动之间的差距,我觉得应该为了保护环境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是塑料袋非常的方便,所以经常会忘记了带。

  大家遇到实施最大的状态,消费者主要还是因为自带塑料袋的好习惯比较难。23%觉得缺少合适的替代品。21%的人觉得缺乏有效的监管地。6%的人认为商家担心失去顾客。消费者还是觉得主要的责任在于自己,还是很好的。

  文衡凤:对“限塑令”继续推行的三点建议

  对于“限塑令”会不会半途而废,大部分人还是认为会继续实施下去。我想大家还是挺乐观的。也表明了消费者希望我们能够用自己的行为保护环境,针对这样一个调查结果我们也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加大监管力度,理顺监管关系。尤其是对农贸市场。

  第二,推广合适的替代品。因为很多人也知道,去年“限塑令”颁布的时候,各级政府部门,公益组织和企业都在大力的推广环保购物袋,绝大部分是无纺布的袋子,这种袋子成本低,也在大量的推广,如果大量的推广,它也是一次更大的浪费。我们最重要的是让大家愿意用这个袋子,把它的使用次数更多,减少一次性的使用,这样才是更加的环保。所以我们觉得我们缺的是环保袋还是缺的是用环保袋的人?大家也可以回去看一看自己的家里有多少个购物袋。因为其实任何的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都会消耗资源,产生污染,没有一个是绝对的环保。我们只能减少使用量达到相对的环保,针对这个问题,推广替代品,我们去年做了一个环保袋的设计竞赛,最终出来的冠军作品。我的包上挂着两个袋子,是一个绿叶,打开以后是环保袋。这个袋子很轻,也好清洗,承重力是很好的。我自己买了5升的油背回去没有问题,走回去有十分钟,所以没有什么问题。所以要推广,就要推广美观、结实、耐用、大家愿意携带、记得重复使用的袋子。所以这可能是我们推荐的一个合适的替代品。当然,如果有其他的大家愿意用的,都是很好的替代品。

  第三个建议就是加大宣传力度。光靠收费不能解决全部的问题,最主要的还是要从大家本身的意识上来做文章。怎么让大家把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呢?就要持续不断的宣传,也要靠各位媒体记者来帮忙。北京地球村的寥老师也经常说,我们真的对媒体记者非常的感谢,帮助我们一起宣传环保的理念,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这个绿色环保袋我们是在河南的贫困地区生产的,对他们也是一种帮助。这是阿尔斯通基金会支持的绿叶环保袋。我们在做活动的时候还会号召大家用废旧的塑料包装,都可能是收废品的人很少要的,我们希望大家能够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很多人觉得这没有什么用,实际上它是可以回收的。希望大家可以宣传,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