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限塑令”实施一年问题待解

2009年05月26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调查显示,超市塑料袋使用率平均下降66%,但农贸市场、流动商贩、餐馆等仍大量使用违规塑料袋

  ■本报记者 杜悦英

  2008年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以下简称“限塑令”)正式实施,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并要求商家不得免费向顾客提供塑料袋。

  限塑令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5月22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该机构调查显示,一年来,中国的购物塑料袋用量减少了400多亿个,同时,塑料袋在垃圾中的占比减少了10%以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结果也显示,中国境内的外资超市塑料袋使用率下降80%以上,本土超市下降60%以上,平均下降66%。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介绍,限塑令在大型商场、超市的执行情况较好,但在一些农贸市场则不甚理想。搜狐绿色频道、中外对话与北京地球村5月22日公布的联合在线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经常购物的超市中,有92.69%以上对塑料购物袋进行收费,农贸市场只有15.36%收费,84.64%仍然提供免费塑料袋。

  “农贸市场,特别是郊区农贸市场限塑令的执行,是我们下一步要抓的薄弱环节。”李静说,在较偏远地区的农贸市场,小商贩执行限塑令的意识较为淡漠,同时,一些消费者也未形成这方面良好的消费意识和消费习惯,助长了不合格塑料袋的大肆使用。

  商务部商贸司标准规范处处长李嘉建则表示,在“禁塑”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一些流动商贩、餐馆在大量使用违规塑料袋,主要集中在不可降解塑料袋和超过0.125毫米的塑料袋上。

  不合格超薄塑料袋在生产环节就未能得到有效控制。“这种塑料袋生产工艺简单,生产门槛较低,多采用游击队的生产方式,也给执法带来一定挑战。”李静说。

  环保NGO民间限塑政策研究小组的相关调查也发现,从政策层面说,限塑令没有对“预包装袋”及其是否属于收费范围进行清晰界定;全国各地、城乡之间对政策的执行有较大差异,公众对于相关部门的政策执行情况和改善措施缺乏了解。

  对于限塑令在未来的执行,李静认为,政策从制定到取得圆满成果需要过程,需要时间。她还介绍说,政府在加大塑料等制品的回收再利用程度。“回收环节的企业进入门槛比较低,政府正在下力气进行整合,政府在循环经济试点里面也安排了塑料回收再利用的项目。”

  环保NGO北京地球村限塑项目负责人文衡凤建议,在执法中应理顺监管关系,加大监管力度,并推广合适的替代品。民间限塑政策研究小组则建议,在执法中,应确定主体责任部门和相关责任人,保证和协调该政策的实施,并由该责任部门牵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制定进一步落实限塑令的国家行动计划;对塑料袋的薄厚问题进行研究,以确定厚度是不是衡量塑料袋环保性的合理标准,在此基础上,引入如卫生标准和经济因素等进行分析,确定更合理和更有效的塑料袋市场准入标准;对于不容易将塑料袋有效商品化的商品零售场所,如个体经营商店、集贸市场等,明确它们在“有偿使用”制度实施上和连锁超市的差异,制定出更具可行性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