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纺布购物袋价高销量有限

2009年05月26日1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无纺布袋并非环保购物袋,消耗石油资源更厉害。”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言一出,使“限塑令”实施一年来,在商场一致被商家作为塑料袋替代产品的无纺布袋受到高度关注。

  自去年6月1日开始“限塑”以来,商家在购物袋材质上下了不少功夫,各种款式的无纺布袋、纸质手拎袋以及棉布袋出现在了商家货架上,而且都冠以“环保”之名。但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无纺布袋不是环保袋,其实就是塑料产品。

  在搜狐绿色频道、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以及中外对话上周末举办的“别拿‘限塑’不当回事”论坛上,北京地球村减塑项目负责人文衡凤公布了对限塑问题的调查结果。根据此次调查收到的近2700份调查问卷显示,不同零售场所对“限塑令”的执行情况有巨大差别,超市等统一收银的零售场所做得较到位,但95%的集贸市场在继续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仅有15%的农贸市场可以做到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另外,11%的消费者经常购买塑料袋,有时也用超市里的免费连卷袋,42%的消费者经常接受免费塑料袋。

  “限塑令”自去年6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即将满一周岁,但其在执行中却喜忧参半:农贸市场和中小城市在执行“限塑令”过程中打了折扣,超市、商场等零售场所虽然有偿使用塑料袋方面做得较好,但有些商家在购物袋的材质上大做文章,推出无纺布袋、纸质袋等“环保袋”替代塑料购物袋,环保袋的宣传上存在误区。

  针对上述情况,与会的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指出,没有任何包装是无污染的,要做到环保,关键是要重复使用。目前实行的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做法,主要是为了提高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引导消费者重复使用购物袋。

  基于目前出现的各种材质的购物袋,李静强调,“无纺布袋不是环保袋,其实就是塑料产品”。李静解释,无纺布袋的承重、强度都不及塑料袋,其潜在危机比塑料袋更大,而且比塑料袋更浪费石油资源。

  另外,记者注意到,“限塑”后服装专卖店开始广泛使用纸质手提袋,这是否环保呢?据了解,纸袋的原材料是木材,塑料袋的原材料是石油。资料显示,生产纸袋所带来的空气污染,要比生产塑料袋高70%,其产生的水污染物比生产塑料袋高出50倍左右。不同的是,纸袋比塑料袋容易降解。

  正如李静所强调的,“环保是一种行为,不是材质”。不管是何种材质的购物袋,只要承重力强、可多次重复使用,将其使用价值最大化,就可以减少废弃物,也就达到了环保的目的。

  “限塑”不仅要减少塑料等白色污染物,还要将废弃物重复再利用。在当日的论坛上,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展示了利用废旧塑料制品和石灰混合制成的塑料砖,其耐碾压性强,可用于铺设路面。据李静介绍,当前公园长凳、塑料花盆等产品都是利用废旧塑料制品制成的。回收利用废弃物,也是节能环保的一个重要方面。据悉,为发展循环经济,商务部门将在26个省市进行回收网络试点。

  据记者调查,目前超市内出售的环保袋、商家赠送的购物袋,很大部分是无纺布质地的。某内资超市负责人承认,其超市内出售的只有塑料袋和无纺布袋两种,无纺布袋的价格高出塑料购物袋10倍左右,因此无纺布袋的销量并不大。另外,多数顾客已经习惯了自带购物袋,即使需要临时购买购物袋的顾客,由于价格问题,也会选择购买塑料购物袋。

  对于无纺布袋并非环保袋的官方说法,各超市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会遵从国家的相关规定。随着“限塑”意识的增强,无纺布袋的生命力究竟有多强,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因为目前食用油、整箱牛奶等都已配有提手,顾客没必要购买质地较厚的无纺布袋。

  相关新闻

  药店餐馆塑料袋不在收费之列

  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对于肯德基等餐饮企业打包外带的塑料袋是否属于收费之列的疑问,昨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的负责人明确表示,餐饮企业、药店等场所的塑料袋不在收费范围内,目前部分企业的收费行为属于限塑的自发行为。

  商务部商贸司标准规范处处长李嘉建表示,商家用于打包外带的塑料袋,目的是方便顾客将剩余饭菜打包带走,出发点是为了节约粮食。因此,这部分塑料袋不在收费之列。另外,国家对医院、药店、书店等企业的塑料袋也无强制收费要求,目前一些企业实行收费是自发行为,其目的也是为了减少塑料购物袋的使用。

  另外,对于超市生鲜区可以免费提供塑料连卷袋、而集贸市场生鲜区商户却无权免费提供塑料袋的争议,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表示,目前对两种包装袋的收费问题主要以形状来区分。超市连卷袋是平口,主要用于预包装,不能提携,所以可以免费提供给消费者,而集贸市场商户使用的背心状的塑料袋属于塑料购物袋之列,不能免费提供给顾客。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