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数市民称塑料袋价贵 消费者不应承担全部成本

2009年05月31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6月1日,是我国限塑令正式实行一周年的日子。一年前,限塑令伴随着赞同与争议,走进我们的生活;如今,拿着袋子去超市购物、备点零钱准备买塑料袋,逐渐成了许多人的新习惯。

最近,本报联合市轻工情报研究所,走访调查市民和全市各类零售场所,了解限塑一年的执行情况。

  绝大多数市民减少了使用量

  调查结果显示,限塑令的内容已经深入人心,绝大多数市民对限塑的效果表示认可,并支持限塑令继续施行。

  在接受调查的250名本市市民中,只有一名55岁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限塑令。与限塑令的高知晓度相呼应,接近2/3的受访者表示限塑令施行,已经有效减少了塑料袋带来的白色污染。绝大多数市民都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量,近三成受访者表示,相比限塑前,全家每周在超市少用了5个以上的塑料袋。

  对于限塑令是否要继续实施,有6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多数人认为继续实施限塑令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培育环保理念。但也有32%的消费者表示反对,认为实行塑料袋收费,加大了经济负担,并给生活带来了不便。

  管得住超市管不住菜场小摊贩

  本市3800多家超市、4000多家便利店、140多家大卖场是限塑令执行和监管的重点区域,一年来,这些场所已成为“免费塑料袋”的禁区。在对家乐福、大润发、乐购、家家乐、华联等大中型连锁超市的调查中发现,除了用于包装熟食、生鲜食品的塑料预包装袋外,这些超市都已不再免费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购物袋。收款前,收银员会向消费者询问是否购买环保塑料购物袋。88%的受访者认为,限塑令在超市执行得非常严格。


  商场的执行则不严格,记者在新世界、第一百货等大型商场看到,除了极少部分柜台在醒目位置标明塑料购物袋要收费,大多数仍为消费者免费提供塑料袋,也有一些柜台会提供各种个性化的布袋或环保购物袋。

  菜场基本上成了限塑令的“盲点”。上海现有800家菜场,还有成千上万、遍布于大街小巷的菜摊,由于监管不到位,菜贩们从开始的严格执行限塑令,到打折执行,现又恢复常态。目前绝大多数的菜贩都继续使用不规范的超薄塑料袋,几乎全部免费赠送消费者。一些商贩在摊位上挂着符合规定的塑料袋,平常不使用,只准备用来应付检查人员。调查中,60%以上消费者认为在菜场使用塑料袋的情况,与限塑前“差不多”。

  消费者超半数认为塑料袋价格贵

  在执行“限塑令”过程中,收费塑料袋的价格是首要矛盾。收费是为了减少塑料袋使用,但金融危机下,日积月累的“塑料袋开支”,难免增加人们的生活成本。调查显示,限塑之后,部分市民选择从不购买塑料袋,并认为塑料袋价格偏高。购买塑料袋的消费者中,半数以上也认为价格贵。塑料袋收费后,纸袋、无纺布袋等迅速成为替代品,但60%受访者提出替代品不足,且价格偏高。

  相比之下,限塑令让超市运营成本大大下降。国内一家知名连锁超市,其闸北店2007年花费在免费塑料袋上的成本为113.7万元,限塑一年来,其下属所有50家门店全年在塑料购物袋上的支出降至127万元,与以前一家门店的费用差不多。成本下降后,加上塑料袋的销售收入,超市额外利润大量增加。

  调研组专家表示,目前塑料袋有偿使用的成本全部由消费者承担,超市等零售企业的相关收益应回馈给消费者,或是用于环保事业。此外,商家可以提供相关服务,如提供废弃纸箱、剪刀和胶带,鼓励消费者自己包装商品;让自带购物袋的顾客,获得超市积分,通过积分换取奖品;超市设立可循环利用杂物的回收服务,回收从超市买走物品的外包装、玻璃瓶等。(记者徐蒙)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