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新调查:不习惯自带购物袋成限塑令最大障碍

2009年05月31日1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正式实施一周年之际,由搜狐绿色频道与北京地球村等机构联合对消费者进行的在线调查显示,76.93%的消费者支持继续对塑料袋进行收费;关于“限塑令实施遇到的最大障碍”,29.3%的人认为是消费者没养成经常自带购物袋的习惯。

  调查结果显示,有98.85%的消费者知道零售场所应对塑料袋进行收费,76.93%的消费者支持继续对塑料袋进行收费,反对的占15.84%,剩下7.23%的消费者对收不收费持无所谓的态度,可见大部分人愿意为保护环境做出努力。即使在反对塑料袋收费的消费者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认为应该减少使用塑料袋甚至禁止塑料袋,但不赞成收费的方式,觉得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同的零售场所执行限塑令有很大区别,以超市和农贸市场为例:参与调查的消费者经常购物的超市有92.69%以上的对塑料购物袋进行收费;农贸市场只有15.36%收费,84.64%仍然提供免费塑料袋。而且绝大部分农贸市场继续全部或部分提供超薄塑料袋,占95.7%。

  调查显示,限塑令实施后,绝大部分消费者会重复使用购物袋,包括无纺布袋、布袋、以前保存的塑料袋、随身的背包,甚至直接用手拿,只有10.65%的消费者会经常购买新塑料袋,5.43%的消费者经常用超市免费的手撕袋当购物袋使用。

  而在免费提供塑料袋的零售场所,42.28%的消费者会经常接受免费塑料袋,54.41%的消费者会在偶尔忘带购物袋或购物袋不够的情况下接受,只有3.3%的消费者从不接受免费塑料袋。

  调查中57.46%的消费者认为他们减少使用塑料袋是因为塑料袋对环境造成污染,只有29.86%的消费者认为主要是由于塑料袋收费才减少塑料袋的使用。这说明一部分消费者环保意识和实际行动有差距,尽管知道塑料袋对环境会造成污染,也觉得自己应该为了保护环境而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但为了方便,仍很难改变大量使用塑料袋的习惯。

  关于“限塑令实施遇到的最大障碍”,29.3%的人认为是消费者没养成经常自带购物袋的习惯,23.11%的人觉得是由于缺少合适的替代品,21.07%的人认为缺乏有效监管,19.92%的人认为没有从源头上管住生产企业,只有6.6%的人认为是由于商家(尤其是农贸市场)担心失去顾客。可见消费者还是觉得自带购物袋习惯的养成比其他因素更重要。

  北京地球村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人是认同和支持“限塑令”的,但实际行动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要理顺监管关系,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对农贸市场等没有统一购物出口的零售场所,工商部门对市场开办单位进行监管,如查到市场内商户违反“限塑令”,应该处罚市场开办单位。自从“限塑令”颁布以后,各地政府、公益组织、企业积极响应并付诸实践,大力推广环保购物袋,但各类环保袋的大量发放,如何保证不是一次巨大的浪费,有多少环保袋在家闲置甚至被直接丢到垃圾桶,有可能比塑料袋更不环保。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解决。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