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限塑令提高了国人环境意识

2009年05月31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3版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媛媛 北京报道 在“限塑令”实施一年之际,搜狐绿色频道、中外对话双语环保网站与北京地球村环境教育中心对消费者进行了在线调查,内容包括消费者对“限塑令”的认知程度、“限塑令”实施后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有什么改变、对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等。

调查共收回2696份问卷。

  问卷调查显示,有98.85%的消费者知道零售场所应对塑料袋进行收费,说明公众对“限塑令”的认知程度是相当高的。6.93%的消费者支持继续对塑料袋进行收费,反对的占15.84%,剩下7.23%的消费者对收不收费持无所谓的态度。在反对塑料袋收费的消费者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认为应该减少使用塑料袋甚至禁止塑料袋,但不赞成用收费的方式,认为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限塑令”实施对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及对日常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在对塑料袋进行收费的零售场所,绝大部分消费者会重复使用购物袋,包括无纺布袋、布袋、以前保存的塑料袋、随身的背包,甚至直接用手拿,只有10.65%的消费者会经常购买新塑料袋。

  在塑料袋收费对生活产生最直接影响的调查中:有43.49%的消费者感觉不方便;24.67%的消费者认为,没有免费的塑料袋用来装生活垃圾;9.01%的消费者认为,收费塑料袋增加了购物成本,对生活有直接影响。

  关于“‘限塑令’实施遇到的最大障碍”,29.3%的人认为是消费者没养成经常自带购物袋的习惯;23.11%的人觉得是由于缺少合适的替代品;21.07%的人认为缺乏有效监管;只有6.6%的人认为是由于商家(尤其是农贸市场)担心失去顾客。可见消费者还是觉得,自带购物袋习惯的养成比其他因素更重要。

  对于“限塑令”会不会半途而废,大部分消费者还是认为会继续实施下去。这表明了消费者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行动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