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薄塑料袋伪装进京 新兴替代材质成新隐患(图)

2009年06月01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千龙网
  2008年6月7日下午,途经中关村购物广场的市民都能领到一个爱心环保袋。限塑初期免费环保袋受到市民追捧。资料图片 孙纯霞摄

  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这个旨在消除“白色”环境隐患的规定,通过一年的实施初见成效。但在限塑之初就发现的禁令死角依然存在,部门监管存在很大困难。就在“限塑令”的配套政策尚未有进展的时候,新兴的替代材质走上舞台,成为新的环境隐患。塑料袋禁令如何继续走下去?再回收等问题如何解决?一系列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


  今天是“限塑令”实施一周年的日子。来自国家工商总局的消息,自今年3月份初开展限塑专项整治以来,全国工商已查处了不合格塑料袋2.6亿个,罚没金额204万元。但集贸市场仍是“限塑”死角,超薄塑料袋依然盛行。

  集贸市场是“限塑”难点

  去年的6月1日,国家正式实行“限塑令”。工商总局表示,在“限塑”一年里,塑料购物袋的使用量明显减少,大型超市手提购物袋用量减少到原来的约三分之一,消费者环保意识有了很大提高。

  工商总局表示,集贸市场仍成为“限塑”的薄弱环节。记者走访发现,大部分集贸市场使用违规超薄塑料袋的情况有所回潮,商户为应付检查在摊位悬挂标准袋,实际则向消费者免费提供超薄袋。大多数商户反映,消费者已养成了免费使用塑料袋的习惯,如果不提供生意就会受影响。

  而由于各种原因,这一年的过渡期,有关部门对违规行为的处罚也主要以劝诫为主,很少开出大额罚单。

  工商将加强查处力度

  据工商总局介绍,为加大违法经营成本,北京等工商局对制售超薄塑料购物袋的经营者除依法处理外,还将其违法信息录入信用信息系统,一旦再次违法,就要锁入信用黑名单。

  其他材质袋成环境新隐患

  虽然超市使用塑料袋的数量出现下降,但新兴的各种材质购物袋同样引起环境专家的忧虑。

  记者近日对北京一些超市、市场走访。一些商场里还在免费提供各种其他材质的购物袋。比如一些快餐店外卖时提供的纸袋,或在购买衣服时商家提供的手提袋。

  据了解,虽然纸袋相比塑料袋更环保,但目前市场上很多纸袋都通过压塑料薄膜处理,以防止太易破损,而这些薄膜材料是聚氯乙烯,对人体健康有害。另外纸质袋子的大量流通,势必会造成其原料———原木的浪费,与此相关的环境问题更多。

  一年里伴随着“限塑令”,超市的免费连卷袋、商场大量的纸袋、无纺布袋、商户跟执法部门的“躲猫猫”,在塑料袋没有限制成功之时,已经渐渐成为新的隐患。要做到从“限塑”到最终消除白色污染,还需要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 调查

  超市“限塑”一年省14万多

  物美集团负责人介绍,以物美一家大卖场为例,在“限塑令”前,每天平均至少要免费发放给消费者2万个塑料袋,“限塑”后超市的塑料袋用量急剧减少,购买的塑料袋不到以前的10%,一个店每天售出近2000个。

  而物美一个可承重10公斤的塑料购物袋售价是2毛,现在2000个塑料袋每天共收取400元。以前的塑料袋规格、标准没那么高,价格成本为几分钱,每天在塑料袋上的花费800多元,“限塑”后一天就能节省400元,物美一个店一年时间里在塑料袋上的花费大约能节省14万多元。

  主妇长期自带基本不花钱

  家庭主妇马女士每个月要去大超市购物3次,她专门准备了两个结实的布袋,一般情况下不买购物袋,但如果买了鱼、肉、虾等生鲜食品,偶尔会花个2毛钱买袋子,因为这些东西不适宜放到布袋里。

  马女士说限塑初期去菜市场也会自备袋子,一段时间后商户们又开始免费给超薄袋,就索性直接用了,每次买菜都会带回2、3个超薄袋,此外,到外面餐馆吃饭打包也会给塑料袋,一个月下来家里会积攒不少于30个大大小小的塑料袋。

  上班族需要就买一年30元

  “"限塑令"我倒是拥护,就是不习惯去超市带塑料袋”,刘灵是年轻的白领,她每个星期都要抽出时间去超市大购物,买足下一周所需的物品,多是现场买塑料袋。

  由于每次购物东西多,她至少都要装上3个购物袋,每个是0.2元,有时候就干脆拿个售价1元的超大购物袋,算下来,每个月在塑料袋上大约花费2.4元,一年总共近30元钱。刘灵说,买回来的袋子她一般都是当垃圾袋再使用一次,很少再拿着去购物。

  现象1

  超市免费保鲜袋用量增多

  去年“限塑令”实行后,人们的购物习惯开始有了改变,不少消费者都会在购物时自己带一个袋子。在超市一排收银台前,记者停留10多分钟,留意近50位消费者,发现有30多人提着自备的袋子盛装商品,他们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10多人是当场花钱购买的塑料袋;另有一些人顺手使用的是超市免费手撕连卷保鲜袋。

  在超市收费塑料袋销量明显下降的同时,免费连卷保鲜袋使用量却增多了。物美大卖场的蔬菜、水果区,一些消费者随手一连撕下好几个连卷保鲜袋,并不买蔬菜,而是装其他的商品,有的甚至一件物品分装一个连卷保鲜袋。“连卷袋用得快多了,用量至少比以前增长了20%,像蔬菜水果一天就得用50多卷”,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说。

  对此现象,多家超市负责人表示很无奈,毕竟是对顾客免费,超市方面也不太好管理,有时候工作人员会委婉劝说,或者安排人在连卷袋卷轴旁走动。

  现象2

  商场免费纸袋无纺布袋走俏

  与超市相比,北京大型商场在“限塑令”后多改用了各种设计精美的纸袋或无纺布袋,免费提供给消费者,这无形中是另外一种更大的浪费。

  5月28日,庄胜崇光百货,享受购物的顾客们手里拎的几乎都是印着各种Logo图案的纸袋,且一件商品一个纸袋,商家们毫不吝啬地提供这些塑料袋替代品。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