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厉以宁:靠绿色能源绿色原材料改造现有工业企业

2009年06月05日1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消息】2009年6月5日下午15:00,搜狐绿色频道现场直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主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

  以下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现场致辞实录:

  我要发言的稿子已经发了,所以稿子就不讲了。我讲一些我所思考的问题。

  第一,地区资源的丰富,究竟是祸还是福。西方学有一句话“资源诅咒”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一些国家和地区,他的自然资源是很丰富的,因为资源丰富,所以以后的经济搞的丰富糟。其中就包括了生态的破坏等等,资源诅咒并不是一个完整的说法,我们现在研究的问题是资源多乐,究竟是祸还是福,可能是祸,因为有一些地方的确是这样。

但是更多的情况下应该是福,资源多是了有好处的,所以我们需要研究的是,在什么条件下,资源多了是祸,什么条件下资源多了是福,关键就在于我们注不注意环保和生态建设,关键在于体制的问题。

  我们这里也可以讲,祸跟福是可以转化的,它可能一开始是祸,但是后来感觉到了以后趁早改革和趁早注意环境问题和生态建设,这样就变成了福。也可能原来它的享受了好处是福了,可能越来越不注意就变成了祸。这个问题我们是需要认真研究的。

  对于我们今天有一些省的来说资源的确是丰富,但是丰富以后所造成的现象是什么呢?就当地的资源丰富,结果就尽量的开采最后造成了福。这是我们研究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我们应该研究,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地区来说,是财政支持重要,还是金融支持重要?因为根据西方经济学他们提出了金融分化论,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最重要的问题,就在于如果要使发展中国家快速的发展,就是进一步深化,这个观点曾经很流行,而发展中国家都在用。但是经济中国的实践证明,对于发展中国家,对于贫困地区来讲,可能是财政支持更重要。如果国家没有搞其他的经济发展,如果没有财政的支持的话,那很可能它最后没法取得成效。金融的开放,可能还是有害的,因为金融开放它市场整个开放以后,反而造成了一种“吸管”现象,把贫困地区的钱拉到发展地方去了。

  所以,对我们今天来说,应该更注意的是财政支持,特别是对我们国家来讲,金融支持是重要的,但金融对环保的用处远远不如财政的支持。而且金融的调整,货币政策的调整是总量的调控,总量的调控它会发生问题。为什么呢?以后宏观经济的基础是微观经济,微观单位是千差万别的,总量调控,货币政策总控调控结果容易做到整个就“一刀切”了,这样的话,对某一些次发达地区是不利的。

  另外,金融调控它是宏观调控,它往往不结合当地的情况。而财政政策、财政的支持是容易结构化的。刚才周部长讲了,环境是一个结构问题,经济发展也是一个结构问题。实际上中国经济发展证明了很多货币流量的分析,西方的对中国不完全适用。因为它是一个总量的分析,为什么说它不完全适用呢?举一个例子就可以讲了,银行准备利率提高了,利率提高了,利率全国一样,而千差万别存在,主要是一个结构问题。因为流动性过大,金融危机之前,到处讲流动性过大,但是一下子变成流动性不足,而且是严重不足,怎么变成这样快?因为从货币流量分析上来看,英国流量上,实际上他是不准确的,不准确在什么地方呢?一到金融和经济发生变化的时候,每个企业都有超正常的储备。流行一句话“现金为王”这样每个企业都留了一批现金,这样对银行来说流动性还是大的,出了银行就是流动性了。但是真正流动的货币有多少呢?储备的部分随之要用的,流动又不足了,这样不是货币政策能够解决的。

  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可以讲货币政策重要,金融支持重要,但是财政政策更重要,因为它是一个结构问题。

  第三,搞环保也好,搞什么工作也好,总是说投资起动消费,投资起动消费这一句话准不准?投资起动消费是计划经济用语。因为计划经济生产资料和配料,比如说这一年又多少煤用于生产,就有多少用于消费。所以这样的话,电也是这样,钢材也是这样。在市场经过下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市场经济下,恰恰以中国来说,问题在什么地方呢?中国是消费不足、内需不足不得已增加投资,是内需不多才增加投资。我们要增加那么多投资干什么呢?经济增加一样就带动起来了,所以在市场经济下,我们消费不足,就倒增加消费不足,而不是投资起动消费,这个观点都是需要大家思考的。

  第四,就业问题为什么这么严重?这个问题关键在哪里?去年11月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我刚好在西欧讲学,在西欧讲学的时候,跟西欧的经济学家就谈了,去年11月份,国内的数据就慢慢出来了,他说在我们西欧国家,每年的增长只有2%到3%失业不会发生大问题,为什么失业不会发生大问题呢?因为每年退休的工人他的岗位就空出来,每年新增加的劳动者就填补了他们的岗位了。这样来说我们的日子很好过,但是中国不是这样的,中国的增长非要9%和10才可以,如果是6%、7%就业问题就不得了了。

  所以,这个问题怎么看,我当时对这个问题是这样说的,我说你们西欧国家已经是200年工业化了,200年期间,你农村的劳动力示范完了,所以你每年新留出来的工作岗位新出来的就把他填补上来了,你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外国移民的问题,非洲区的移民他们的工作问题,而且农业人口只占百分之几,而农业是小农经济,他是家庭农产,他全家人在农村有地有房,生活的很好,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我们中国就不一样,因为中国到现在为止还是城乡二元体制,城乡二元体制对农民来说他一定要进程,他不仅是收入问题,当然城里收入比较高,但是他不是这个问题,他要争取跟城市居民一样,社会待遇、社会地位,他一定是这个压力在冲刺着他,所以你这是挡不住的。所以,这个问题应该要好好的解决。

  第五,新的增长道路,新的发展模式,刚才周部长已经谈了,很重要,就是环保产业。环保产业在经济学里面实际上是两种,一个是广义的环保产业,一个是狭义的环保产业。广义的环保,比如说水土保持、植树造林,像这一大堆的问题,土壤的改良等等,这都是广义的环保产业,广义环保产业同样是科技在增加就业,带动经济增长。

  最近,我们在福建跟江西做了调查,知道湖南的情况也非常好,就是林权制度改革,林权制度改革解决了环保问题,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问题。当初安徽小岗村开始搞承包制的时候,那是一个什么情况呢?当时包田到户,但是当时没有包山到户,这个拖了20年。到了21世纪进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包山到户,福建和江西两个省做的比较好,所以我们最近去看。

  因为山现在包给你,一家是几百亩,70年是不变的,这样的话他就要造林,要发展林下经济,林场养鸡、林场种中药材等等,大量的劳动力就回来了,因为这是他自己的家,他创业了,山给他了,他不断自己就业了,而且全家都就业了,而且还找了一些跟他一起回来的下岗农民工,没有地方去,到我们那儿去,雇他种树,所以这个非常好。

  湖南省我们也有人去审查了,他们采油茶大面积的去了,效率又高,而且又是绿色食品,而且把荒山都利用起来了。广义的环保同样带动经济增长,我们对这一点了解以后,我们就会有更大的理解。

  第六,我们在谈环保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对重复建设都要有新概念。重复建设是计划经济用语。市场经济哪有重复建设的?没有的。市场经济中,他主要是这样,只要是你自己投资,自己认为你投资将来收益,你就可以投。我的汽车比你省油,我的汽车比你经得起撞,你干吗不让我建?我们很多地方主要是有不合市场规律:第一地方保护主义,别的地方的人你不要来我这儿建,实际上是地方保护主义;第二国有企业垄断,我有国有企业了,那你民有企业怎么可以进来?所以说我们在环保的过程中,我们不用重复建设,我们就以你合不合环保标准,应该要用这个来做。如果人家环保的成绩比你好,他的产品比你好,污染小你干嘛不让别人建,所以在发展先道路的时候,一定要有所理解。

  这里我再强调一点,做一点补充。1985年,胡锦涛同志担任了贵州省委书记,在贵州各地区审查,贵州当时最穷的地方是西北地区,所以1988年胡锦涛同志就申请,当时由国务院批准,建立了毕节试验区,毕节试验区到现在已经有20年了,毕节试验区目标非常明确,第一开放扶贫,第二生态建设,第三控制人口。因为毕节那个地方,人口很多,700多万人,而且最是最穷的地方,都是石漠化地区,每年下雨量并不少,可是缺水,水一下来全流走了,渗到地下去了,所以说是贵州最穷的地区。

  这个试验区有它的特点,它是八个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来共同建设,而且共同组成了专家顾问组,在贵州毕节地区,因为他的主题是“扶贫开发,生态建设,控制人口计划生育”,是这样一个目标,所以是在那里走一条完全新的道路。经过贵州省毕节地区,加上顾问组的努力,现在毕节已经成为贵州排到第三位了,从末一位排到了第三位,他完全走一条生态建设的道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从贵州试验区的经验来看,因为他不是一个省的试验区,它是一个毕节地区,而且是带有西部的扶贫意识,我们在那里考察了这样一点,扶贫开发,必须同生态建设更好的结合在一起,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制度的完善,应该更好的结合起来。他的经验证明,没有生态的建设,贫困地区不会脱贫,而且只能够造成贫穷的恶性循环,结果使生态全部破坏了,那怎么办?而且没有科学技术进步,贫困地区不可能实现跳跃式发展,跳跃式发展要搞最新的科学技术。另外没有体制改革,不可能让贫困地区形成自己的“造血”的机制,也不可能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去年我到了湖南,湖南株洲湘潭在搞改革试验区,我非常的高兴,后来也到了湖南的汨罗市,因为贵州还是一个穷省,虽然贵州也帮助毕节,而湖南的人才比贵州多多了,湖南自己完全有人才,所以我完全相信湖南。

  湖北也一样,湖北的条件我自己做比较,在生态建设这方面,在“两型社会”不比湖南差,甚至有的地方比湖南更好。为什么呢?因为我在湖北住过和生活过,整个自然环境,可能比湖南,因为湖南的湘西还是比较穷的,湖北虽然有恩施地区,但是一般的地区还是比较好的。湖北同样是一个科技人才的地方,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次“两型社会”的建设,通过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要培育大量的人才。很多科技是我们自己能够有的,我们没有的可以修整。邓小平说过,“科学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句话没有错,但是科技是最重要的资源,科技是第一资源,因为你有了科技,你短缺资源就有了,海水淡化那淡水问题不就解决了吗,没有石油,将来新的能源汽车整个又带动起来了。而科技是第一资源,就意味着人才是第一资源。因为科技是体现在设备上,设备是人制造的,而湖南、湖北两省,在人才方面的优势,我相信我们新的模式一定会搞的更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