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副省长赵斌:积极"先行先试" 探索环保新路

2009年06月05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消息】2009年6月5日下午15:00,搜狐绿色频道现场直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主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  


 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赵斌

  以下为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斌现场致辞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感谢参加这次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首先我要感谢环保部和国家部位的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湖北的支持,也感谢我们刚刚离开的厉以宁教授刚才对湖北、湖南人才和生态环境的积极评价。

  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所面临的一个共同的难题,也是一个关系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

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武汉城市圈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设立,不仅赋予了我们湖北“先行先试”的权利,而且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城市圈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部崛起,将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湖北和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的一次历史性的机遇。

  从2008年的9月,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以来,湖北省政府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在中央各部委的支持下,克服全球金融危机和特大的自然灾害,对我们造成的重重困难,大胆的探索,积极推进武汉城市圈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经济的发展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主要的污染物排放,保持了“双降”,去年我们湖北的GDP首次超过了1万亿,在全国排第10位,速度是排在全国第4位。去年我们两项主要的污染物排放的指标,也都全面的完成。

  我们主要是做了这样几方面的工作:一是突出科学的谋划和发展的目标,生态环境保护,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最根本最重要的内容。我们在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时,把生态环境放在武汉城市圈建设的重要位置,充分的发挥城市圈平原水往景观,突出滨江和滨湖的特色,建设人“水和谐,绿色宜居”。

  武汉城市圈产业基础扎实,工业门类齐全,自然环境禀赋优越,在东部产业转移。

  二是,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有较大的优势,为确保武汉城市圈的改革发展,符合自然节约和环境友好的要求,我们湖北省专门制定了武汉城市圈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规划,在科学分析城市圈各个城市,我们划分了严格保护区,也就是红线区,保护利用区和防线区和引导开放的绿线区,并以此作为城市圈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布局的基础,促进城市圈在实现弯道超越的同时,确保经济持续发展。

  三是,努力实现三个转变,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自然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温家宝总理曾经强调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这是正确处理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关系的方面论。

  我们认真落实国家的产业政策,大力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加快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大力的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

  这里我举一个例子,武汉市作为中国中部的一个重要城市,也是水资源很丰富的城市,武汉市有166个湖泊,但是这些湖泊过去由于经济的发展和过渡的开发,都留下了污染。这一次我们“两型社会”试点过程当中,确定的一个大的项目,武汉市将东湖,可能我们有一些同志已经去过东湖了,东湖联同六湖工程,将投资158个亿来进行湖水的治理和水系的改造。

  所以我们在积极探索了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发展新路,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的新路,是武汉市“先行先试”的权利。除了土地、金融和财政这三个方面,要专门报国务院审批以外,其他的我们可以通过“先行先试”。这是国家赋予我们一项很重要的权利,也是我们坚持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突破口。积极探索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加上我们“两型社会”建设的工作。

  一年来,我省按照省市圈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体化的思路,打破行政区划的界限和行政管理的成绩,构建统一高效的行政决策体制和行政管理机制,编制了城市圈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建立了污染源监控,污染质量监测污染事故应急处理三位一体的区域环境安全保障体系,在全国率先实行了绿色电力调动机制,建立了主要污染物。3月18日全国首个省级排污权积极启动,乡镇环境、环保行政体制的改革,试点了污染企业环境保障金制度,跨区域的环境监测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环保部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对我省贯彻落实国家的环保政策,大胆的推进环保制度的创新,努力的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促进作用。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生态文明。锦涛总书记在17大报告当中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奋斗目标,我们湖北省委、省政府在深入实现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当中,大力开展战略决策,为此我们结合武汉城市圈和鄂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生态基础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全社会的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健全完善生态文明的体制机制,广泛的开展生态文明的创建活动,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环保社会。

  因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的建设,我们还是刚刚起步,我们省的改革和探索工作还任重道远,结合我们省的实际和面临的一些困难,我们还要倍加努力。要发展新经济,发展生态经济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必然选择。污染城市圈具有发展生态经济的良好条件,我们将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加快推进经济转型,积极应用循环经济的理念,直到区域的发展、产业的转型,充分利用先进使用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升级,推动自主产业,向生态化无污染和少污染的方向发展。大力的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为重点的生态服务业,在生态的发展上,抢占先机。

  要做好水文章,武汉市水系非常的发达,长江流进湖北景内是1064公里,在湖北湖泊很多,水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水资源既是湖北发展的一大优势,也是湖北面临水污染防治巨大的压力。化解我们省优势在水,优势也在水的难题,我们要把水放在突出的位置,认真做好水的文章。三峡工程修建以后,对湖北的危害有所缓解,但是对水资源减少、水生态环境来说,造成的影响又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

  所以,加强水污染的防治,真正让江河琥珀升息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难题。

  “两型社会”建设需要我们大胆的创新,在体制机制建设上有所突破,要建设节约社会,创新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建设生态城市圈,创新科技引领和支撑的“两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建设创新性的城市圈,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机制,整合圈内的产业资源,提升产业层次,不断的改善民生,建设和谐城市圈,探索城乡具有发展的新路子,创新对内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增强承接各内外产业的能力,打造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开放型的平台。我们通过几方面的体制和机制的创新,来建设“两型社会”。

  刚才厉以宁教授也讲到了,湖北地方得天独厚,而且交通优势也比较的明显,而且湖北也是人才聚集的地方,我们有75所高校,每年高校在校的学生有120多万人,所以湖北的人才资源也比较丰富。在座也有很多领导、专家、学者包括一些大学生,湖北的“两型社会”建设,也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欢迎大家到湖北去考察,也欢迎大家到湖北寻找商机。

  建设“两型社会”是湖北实现中部崛起重要战略的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加强环境保护,是促进湖北经济建设又好又快的经济要求。在历史机遇和重大的考验面前,湖北人民正在努力探索大力加强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努力为建设促进中部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

  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到湖北考察指导工作,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