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大地:我们要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

2009年06月05日1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消息】2009年6月5日下午15:00,搜狐绿色频道现场直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主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周大地

  以下为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周大地现场致辞实录:

  大家下午好!现在时间比较紧张,我做了一个片子。环境问题和我们国家能源发展是密切相关。因为能源不但是我们社会经济、生活必要的基础,同时弄的不好也是我们现在环境方面,造成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所以中国能源到底怎么发展,对我们今后的环保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所以,我今天想就这个问题,对我们今后的能源,究竟应该怎么样去适应建设我们“两型社会”的要求,谈谈我个人的想法。

  我们国家应该说能源还是面临重大的调整,因为一直到去年夏天和以前,我们能源本世纪以来,消费增长是非常快的。这种快速的情况下,造成的结果是进一步依靠煤炭。因为其他的能源很难提供一两亿标煤的供应,想要快,所以只能先挖煤。这样反而能源里面煤炭的结构是反而增加了。这样实际上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资源环境压力,同时我们进口也扩大,大家也看到世界在石油价格、石油市场的波动,对我们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我们现在受到的影响比过去是更加明显。

  我们大家都既希望于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但是实际效果现在看,清洁能源发展还是比较慢,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能源又发生了动荡,包括大家使劲采矿,然后建设各种能源运输能力,电力也大幅度的扩大,突然需求消失,建设速度大副下降。不但是能源行业出现困惑,而且制造业也跟着往下掉了一大块,对我们的经济影响非常大。

  本世纪以来,我们的能源消费增长速度平均达到年增8.9%,世界上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经济大国。平均的增长速度只有2%左右,煤炭在过去7年内,平均每年增加1.8亿吨。电力的高速增长,高峰期年均增长超过1亿千瓦左右。

  现在我们经济出现调整,需要转变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因为这次经济下滑,不断是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外需给撤伙,我们太多依靠土地、矿才和低价劳动力,尽管我们可能也造了一些所谓的高级产品,但是我们得到的仅仅是一个1000块钱的劳动收入。

  所以,中国经济长期增长,现在各地都在考虑,原来的增长不动怎么办,真的要恢复到长期发展到底靠的是什么?当然今天不是讲经济问题,我们经济也要面临选择重大的经济政策,核心是提高劳动所得。投入当然包括能源环境,我们土地资源,靠原来大量投入在小产出方式,我们很难再去翻一番和翻两番。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能源战略必须搞可持续发展战略,因为国际能源价格,我昨天看了晚上的油价又回到68美元一桶了,以前是9美元一桶,我们国家还将面临长期能源总量和优势能源不足的重大挑战。今后10年到20年内也是我们工业化、城市化的一个冲刺阶段,这个阶段能源需求还是会有明显的增加,至少每年要平均增加1亿吨这样一个数量级。

  另一方面,我们还确实要应对国内能源环境问题和全球气侯变化问题的挑战,今天没有时间把气侯问题展开讲,但是中国的环境问题,当然我们现在环境经过努力减排,恶化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但是我们的环境形势还是很严峻,同时加强气侯变化,这次美国非常拉好我们,这一个势头我们也受不了,同样这个责任没有区别,但是也说明世界上对中国的气侯变化有什么样的动作,关注程度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有很大的压力。

  我们怎么办呢?我想第一条还是进一步强调节能优先。我们以后确实要在能源平衡里面要通过“两条腿”走路,只有在达到合理增长速度和总量的情况下,我们才能够实现一个积极的可持续的能源平衡。否则像过去一样,你要多我就只好多挖你。所以现在即使要追求,我们要一定的增长速度,也要防止反复回去再回去走以前的道路。这种刺激即使是短期可能把经济拉动一点,但是他很可能带来的效果就是经济长期的增长受到的挤压,出现经济W型来回的波动。但是要扩大内需,更要认真涉及中国特色,符合建设“两型社会”的公共和个人消费模式。中国拉动内需不能照着美国的模式走,更多的汽车,更多的大房子等,这个也走不通。

  所以,我们在节约型、环保型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和商业系统方面,我们要很好的琢磨,真正的中国不能全部是搞“超级大超市”,然后大家又开着汽车去,然后又很远。这样的模式和建设方式,是照搬美国式的,连欧洲都不这样干,所以我们这一方面还是要做很多的重新思考。

  根据我国实际情况,除了现在在需求方面要有很好的控制以外,我们供应方面应该说中国的国情还有别于其他国家。中国是70%的煤炭,20%的天然气,国际上来讲,实际上是60%是石油和天然气,煤炭在很多国家里面只有20甚至是10%。我的感觉是非常难以直接跳动以煤炭为主继续发展扩张煤炭,突然一步就到了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做比较这样的一个过程。

  我们要改变能源供应增量的结构起作用的,每年向1亿煤标准,如果这个没有办法,我们就很被动,所以也很难依靠,马上就是风电太阳能就可以给你贡献很大的量。所以要尽可能发现短期内可以提供的优质的清洁能源。我们核电、天然气还有巨大的潜力,不像西方国家这方面已经干完了。我们核电只到1%点几,现在应该说核电是一个可以快速大规模发展。

  水电中国更是一个重大的项目,现在水电由于人为的因素,比如说移民的安置问题,使我们领导的决心也有所动摇。如果中国不搞这些东西,那就接着大挖煤,经济损失、健康损失等比移民损失要大得多。实际上我们现在煤炭的突然呈现带来的也不在少数,天然气在中国的情况下来讲,也是一个高效清洁的能源。

  所以,对于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我们应该采取积极,但是要科学的来发展可再生能源,这样对我们国家和世界来讲都有长期的战略意义。但是这个发展是要有过程的,要有科学性,不能搞盲目,否则就会成为,我们虽然费了很大力,投了很大钱,搞了一堆投入,但是没有解决我们现在能源增加问题。最后还是煤炭搞了很多,这个不是我们愿意所期望看到的现实。

  同时因为中国跟发达国家不一样,他们已经是天然气占20%、30%,石油占的也很多,核电搞的也很多了,所以他们现在搞清洁能源好像是唯一的一个选择,所以你花多少钱我也得搞一点。而我们现在要干的事太多了,在投入哪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方面,还是要讲究经济,国家财政来支持的事要看哪个在现在或者在长期能够综合的,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改变我们能源结构和提供能源保障,这方面就要有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特别是中国也不要被忽悠者,比如说我们的光伏搞了这么大的产业,98%出口,这个就不是我们原来的期望了,产能过剩以后,把我们的利润空间也压的比较低,又成了一个不怎么挣钱的,这个发展就是要避免的。我感觉到我们在搞科学发展过程中,我们也要有考虑公共资金投入最大、最优化的问题。

  我今天时间有限,我们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也不是完全照搬西方就可以,我们应该多搞科技创新,而不是盲目把国内不需要的产量也把它搞上,我就是这样一个意见,供大家分享!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