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范必:提倡在经济复苏中采用绿色生存方式

2009年06月05日1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搜狐绿色消息】2009年6月5日下午15:00,搜狐绿色频道现场直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主办,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承办的“探索中国特色环境保护新道路——六•五世界环境日特别论坛”。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 范必

  以下为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现场致辞实录:

  大家好!目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到2020年,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也就是说,今后几十年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仍然会十分尖锐。随着社会生产力水平的迅速提高,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两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国民经济越来越成为一个高度复杂、又高度一体化的巨型系统,社会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的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利用资源、影响环境;

  二是,社会组织体系日益趋向多元化、多层次、扁平化,单独在某一个或几个环节推行节约环保,都难以从根本上缓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

为了处理好经济发展的资源消耗、污染减排之间的关系,我们不妨参考一下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

  工厂制造一个产品,企业中传统的检验方式是出厂检验,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强调的是流程管理,包括业务流程的规范、优化和再造,而不是只对最后一道工序的检验。传统的企业管理中,把工人看作生产线上的一个齿轮、一个螺丝钉,而现代管理强调的是员工与事业的伙伴关系,使员工发自内心地为企业创造价值,体现一种人性化的管理。如果我们把资源环境问题放到国民经济这个大运行体系中去,为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完全可以借鉴企业管理的这种做法,建立环境保护的流程管理观念,注重国民经济体系中每一个环节的管理;激发社会组织体系中的每一个成员,自觉地采取节约环保行动。

  因此,我们应当从更高的层面、更宏观的角度、更广阔的范围考虑,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建筑、服务等行业,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国民经济体系。在社会组织的各个子系统,包括政府、团体、企业、社区、家庭,推行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节约环保型社会组织体系。

  从什么地方着手建立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和社会组织体系呢?这里,我有几点不成熟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统筹考虑节约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经济建设势必要造成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为了建立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和社会组织体系,环保部门和环境工作者应当主动参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在具体方式上,可以首先参与各级各类规划的制定,把节约环保观念和环保保护措施融入发展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规划体系,有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专项规划、行业规划,这些规划是国民经济发展和各行业发展的重要指针。目前,国家正在开展“十二五”规划的前期研究,环境保护部门应当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目标,纳入五年规划当中。

  同时,制定好环境保护专项规划。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环境保护部门还应当积极参与到其它专项规划的制定当中去。加强与规划主管部门的协调,开展规划环评工作,使每一个规划都能体现生态文明的精神,推动各级政法部门、各个行业、企业在制定发展的规划时与环境保护计划同时考虑、同时实施。

  第二,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集约环保中的作用。我国资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比较滞后,很多生产要素价格长期不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助长了浪费性地使用资源和破坏环境的行为,增加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困难。譬如,我国的电力仍然是计划定价,定价方式是“成本加合理利润”,于是就出现了高成本高电价、低成本低电价的现象。越是高煤耗、高排放的火电厂得到的电价越高,低煤耗、低排放的火电厂得到的电价越低,那么谁还有动力节能减排呢?

  煤炭仍然存在着计划煤与市场煤之分,发电量存在着计划内与计划外之分,铁路运力存在着计划运力与市场运力之分。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告诉我们,计划与市长的双轨制,是一种效率很低的制度,而多消耗资源就意味着多破坏环境。我们要建立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必须使能源资源价格充分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反映市场供需状况,反映生态欢呼和环境治理成本,只有这样,才能使消费者真正的珍惜资源、爱护环境。

  第三,把节约环保纳入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我们不论做什么事,靠内生的动力比较有效,且成本低;靠外在的监督往往比较被动,且成本较高。在发达国家,一个人有没有环境意识,与这个人有没有社会公德往往是划等号的。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里也应当加上一条,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荣,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为耻,并且将它提升为核心价值体系的组成部分。如何让全社会都认同节约环保的价值观念呢?除了加强宣传、树立典型、曝光违法行为这些常用的做法以外,应当注重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总体上看,非政府组织具有专业人才富集、贴近社会,开展国际合作和民间交流便利的优势,应当鼓励其依法开展各种形式的生态环保行动,扶持其健康发展,从而带动全社会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第四,积极参与绿色复苏的伟大实践。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在继续,有的专家认为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有的认为还未见底。从工业革命以来的历史看,世界经济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危机一定会过去,复苏必将来临。问题在于,这一轮复苏来临后我们采取什么样的发展方式。中国应当吸取以往教训,不能再以过渡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增长,而是应当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的理念。

  环境保护部门、环保组织和环保工作者应当高度关注当前国内过继的经济形势,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包括与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加强沟通,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提倡在经济复苏中采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行集约发展和清洁发展,使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协调、相互促进。

  我们期待着,在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当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时,我们不应当再是原有经济周期的简单重复,而是通过建立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和社会组织体系,实现经济绿色复苏。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