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间环保组织尝试“时尚垃圾分类”

2009年06月15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延伸阅读:光明日报:环保“时尚化”关键在技术创新

    垃圾处理的最佳途径是综合利用,而综合利用的前提是垃圾分类,但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困难阻碍垃圾分类的进展。5月1日至3日,在四川成都刚建好的一个公园里,“热波音乐节”正在热热闹闹地举办。

有没有可能利用成千上万人参与音乐节的机会,推进一下垃圾分类呢?有没有可能把一次大型活动产生的垃圾全部分类处理掉呢?民间环保组织“自然景象环境保护协会”与60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做了一个有趣的“时尚垃圾分类”试验。

  10个垃圾分类“柜台”被分别安置在狭长的公园里,每个“柜台”有3名大学生志愿者值守。“柜台”由4个大桶组成:一个装“食余”,一个装“塑料”,一个装“纸张”,一个装被油污染的纸张和塑料。“柜台”的一角设有专门收烟蒂的圆形凹槽,还挂着一个小盒子,用来回收废旧电池。

  西南财经大学的黄露胸前挂着“义工证”站在“柜台”前观察过路者的行为。游客们匆匆走过,间或有人走过来,将手中的饮料瓶或快餐饭盒扔到垃圾桶中。黄露及时叫住来人,指导其将瓶里的水倒空、将盒里的饭菜倒到食余桶后,再将饭盒扔到标识“有油污的塑料”的桶里。游客满意地说:“你们的设计真不错,一开始我还以为是售货亭呢。要是每个垃圾桶都这么时尚就好了。”

  黄露对垃圾分类“柜台”的设计很满意。“人们和垃圾桶之间突然有了亲和力,大家不再远远地把垃圾一扔了事,而是愉快地走近,愉快地离开。希望以后会出现更多的"时尚垃圾柜台"。”

  分类完的垃圾被装进黑色垃圾袋,由志愿者运送到指定堆放点。隔上一段时间,环卫部门的车辆会把它们拉走。

  “活动中有两点我们比较看好:一是垃圾分类的"柜台"新颖,假如所有的垃圾分类装置都做得很好看,乐于分类的人会比较多;二是一批志愿者站在柜台前进行"分类指导",使垃圾分类更容易得到推行。”自然景象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杜涓说。(冯永锋)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