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校园行系列报道:城市垃圾处理问题

2009年06月15日1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2009气候酷派绿色校园活动正在火热的进行中,各小队的创意无限,他们的博客也是精彩无极限。

  北京赛区的new star小队(https://newstar-119.blog.sohu.com )研究湿地对气候的影响。湿地是地球四大生态系统之一,泛指暂时或长期覆盖水深不超过2米的低地、土壤充水较多的草甸、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过6米的沿海地区,包括各种咸水淡水沼泽地、湿草甸、湖泊、河流以及泛洪平原、河口三角洲、泥炭地、湖海滩涂、河边洼地或漫滩、湿草原等。new star小队的同学们走访了北京顺义汉石桥湿地,在那里进行了实际考察。并在他们的博客上,上传了一个关于唐番古道之马多湿地的视频。

  上海赛区控江中学(https://gree-cooler.blog.sohu.com/ )的同学们为了达到节电节水的目标,想到可以收集屋面雨水到蓄水池,作为厕所冲洗用水和花草浇灌、教室地面清洗和拖地用水;同时在在屋顶种植地被植物,在房屋的西面墙体边种植藤本植物,如爬山虎等,以降低教室的室温,减少空调的使用。

  同是上海赛区的南汇中学(https://ljljhx.blog.sohu.com/ )的同学们,计划向全校师生回收弃置不用的旧衣物,进行分类。将回收的衣物,一部分捐给灾区,一部分送到专业的旧衣物回收利用的公司、机构,一部分让同学自己动手进行改造再利用,做成环保袋等。

  重庆赛区的蓝色天空小队(https://qianrunda.blog.sohu.com/ )在博客上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城市垃圾的问题。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而这些垃圾如果不能有效地处理,会对环境会造成严重的污染。

  垃圾露天堆放会释放大量氨、硫化物等有害气体,严重污染大气;垃圾在堆放腐败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酸性和碱性有机污染物,并会将垃圾中的重金属溶解出来,雨水淋入产生的渗滤液会造成地表水和地下水的严重污染;垃圾中有许多致病微生物,同时也是蚊、蝇、蟑螂和老鼠的孳生地。不仅如此,垃圾还会侵占大量土地;垃圾的简单覆盖易造成产生甲烷气体的厌氧环境,易燃易爆。

  我国目前城市垃圾主要以生活垃圾为主,而生活垃圾中又以厨房垃圾为主。现行的处理城市垃圾手段实质是把垃圾从市区搬到市效存放起来,再进行处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有81.5%的垃圾可得到处理,其中主要是以卫生填埋为主,再辅以堆肥和焚烧。但建一个卫生填埋厂一般前期投资在两亿元以上,而使用期仅十四年左右;焚烧法虽可烧垃圾发电,但投入的资金更大,且产生的大量"二恶英"等毒气严重污染大气;堆肥法虽具有资源化、无污染等特点,但兴建成本也相当高昂,如一个日处理400吨有机垃圾的堆肥厂投资动辄就上亿元。

  新鲜的创意还有很多,他们都是同学们在对气候变化的有了深入的认知后,反思自己的学习生活而想出的。他们希望通过改变学校内的现有设施,改变同学老师的旧观念,通过自己的一点一滴,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缓气候变暖,保护我们的环境。如果您对我们的活动也感兴趣,请持续关注我们的网页,更希望您关注同学们的活动,为他们优秀的创意和实践投票!

    各小队最新动态新闻

    活动专题:2009绿色校园行动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