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校园行系列报道:饮食结构与碳排放相关

2009年06月15日1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现如今,“节能减排”是一个经常被提及的概念,但我们是否想过节能减排与饮食的加工和烹饪,以及身体健康之间存在相互联系?

  参加2009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上海赛区的民立中学(https://wenshiyouyi.blog.sohu.com/ )开展了“温食有益”公益组织行动。他们认为“饮食结构和烹饪方法的不同,碳排放量差别巨大。简单、适当的饮食和烹饪,碳排放量很少甚至是零,而过热或过冷的饮食和繁复费时的烹饪方法,其碳排放量之巨大,不亚于一辆小汽车或一座小型工厂。”

  他们分别以火锅和冷饮为例,估算出上海300家火锅店一年的用电量和因此产生的二氧化碳量以及学校便利店储存冷饮、冰激凌的冰箱一年的耗电量和因此产生的二氧化碳量。计算出的结果令人瞠目,也让我们真切的看到我们日常的饮食也会产生二氧化碳,对气候变化造成影响。

  北京八中的御风而行小队(https://soarwiththewind.blog.sohu.com/ )在他们的博客中向我们介绍了全球气候变暖十大区域。

  因热带和太平洋地区气温升高,北大西洋气温下降引起的非洲季候风异常,苏丹的达尔富尔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持续干旱,这片土地再没有能力向以前一样同时供养牧民和农民。于是,缺少牧草的牲畜开始蚕食农民的庄稼,而农民们开始在自己的田地边缘建起栅栏——农民和游牧群落之间的暴力冲突也随之爆发。

  因为一个不同寻常的暖冬使得亚洲虎蚊提前产卵,蚊子的数量急剧增加。由亚洲虎蚊传播的基孔肯雅蚊症——一种由和登革热非常相似的疾病大量流行。气候变化加速了登革热和其他以蚊子为媒介的热带疾病的传播。当它们所处的水域温度升高时,蚊子幼体的成熟速度大大加快了,雌蚊子吸血也更快、更频繁了。

  我们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已经让海水的PH值从8.2降到了8.1。酸性(或弱碱性)的水会腐蚀螃蟹、软体动物和海螺的壳。珊瑚礁则受到了双重冲击:海洋中化学成分不断增加和不寻常的海水升温带来的压力。

  到本世纪末,气候变暖、冰川融化将导致海平面平均上升1米。基里巴斯共和国33个岛屿的大部分也将被海水淹没。而海水入侵,也会使岛上的地下水无法饮用。海岛国家不是海平面上升的唯一受害者:海平面上升1米,意味着孟加拉国土的1/7将被淹没;荷兰也不得不筑高堤坝,增强抵御洪水的能力;全球各地的海滨城市也都将受到威胁。而许多旅游胜地将失去现有的风采:更高更猛的海浪意味着土壤侵蚀加剧、珊瑚白化严重、海滩盐碱化,以及更多的岩洞。

  北极海冰的融化引发地缘政治意义上的竞争,俄罗斯、挪威、美国、加拿大和丹麦都不断重申对这一领域的主权。几国对这一领域的争夺,部分原因是由于海冰下可能存在的宝贵资源:矿藏、石油——随着海冰融化,冰盖下的宝贵资源正浮出水面。

  阿尔卑斯山正以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速度变暖,而且气温上升的速度可能还会加快。高山冰川正不断消融,而山上的植物正不断向高海拔地区迁徙。随着雪线的不断上移,阿尔卑斯的冬季运动——滑雪——这项运动每年吸引了600~800万游客,也遭到严重的打击。

  随着气温继续上升,全球的葡萄种植者会发现自己的水果过快成熟,葡萄酒的最佳产区将不断向高纬度和高海拔地区迁徙。事实也确实如此:葡萄酒的产区已经扩大到荷兰、比利时,甚至丹麦。在西班牙,葡萄园搬到了比利牛斯山上。和中世纪暖期( the Medieval Warm Period)结束时的12世纪(英格兰葡萄园的鼎盛时期)相比,英格兰适合种植葡萄的地区将大大增加。

  所有这些都是气候变化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御风而行小队想通过他们图文并茂的介绍展示气候变化,引发我们的深思。

  想了解更多气候变化的知识和各小队的情况,请持续关注我们的活动网站!

    各小队最新动态新闻

    活动专题:2009绿色校园行动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