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东纸业:中国的铜版纸老大

2009年06月15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中国的铜版纸行业是改革开放后逐渐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近年来,随着中国新闻、出版、印刷业的繁荣与发展,纸张用量连年增加,特别是大量精美的高档出版印刷物的增加,刺激了对中高档出版印刷纸张尤其是铜版纸的需求. 特别是这几年中国的汽车业、房地产等行业的高速增长,需要消耗大量的铜版纸用作广告宣传、说明书、标签等商业性的高质量印刷品。

而高质量印刷品的增长意味着铜版纸需求量的增加,势必带动国内铜版纸市场的发展。虽然前景被一致看好,但回顾历史,中国铜版纸行业的发展却几经波折。

  1958年,毛泽东曾在文章《介绍一个合作社》中说,“中国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一穷二白”,对于建国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中国铜版纸业同样适用,因为当时国内根本没有中高档铜版纸,一直到改革开放后,国内为数不多的几家印制画册的高档印刷厂才有能力购买进口的铜版纸。

   当时,进口纸基本垄断了国内市场,占领了约90%的市场份额。国外企业也因此舒服地享受着暴利时光。正是在这样“一穷二白”的历史困境中,一家由印尼华侨创办的企业:亚洲浆纸APP来到了中国。1997年,APP在江苏建造了全世界最大的铜版纸生产厂——金东纸业,三条世界顶级的纸机年产能力达到了200万吨,中国市场上第一次有了国产的中高档铜版纸。

   在金东纸业市场开拓的带动下,中国制造的铜版纸终于迎来了春天:越来越多的铜版纸企业开始出现,并且在中高档需求市场上逐渐获得了一定的话语权,收复了国外巨头曾经垄断的市场。但是, 2000年后,新兴市场的弊病开始暴露出来,一场国内铜版纸企业之间不见硝烟的价格战一触即发,而无序竞争很快使国内的铜版纸生产产能过剩,市场似乎在一夜之间又变成了寒冬。

   进入2002年,铜版纸市场似乎较为平静,有点波澜不惊,但是平静之中其实孕育着下一轮的价格大战。恶性竞争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利润的大幅下滑,经营风险迅速提高。

   面对同业竞争和来料加工取消之后带来的市场压力,金东纸业以业界老大哥的胸怀和气度率先出口,把国内市场容让给友厂。

   从2005年至2006年,根据美国方面的统计,中国向美国出口的铜版纸增长了1.5倍。其中,江苏金东纸业所占的份额最大。虽然国际市场对品质和服务的要求都很高,但金东铜版纸已经成功地迈出了全球化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