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文化用纸的分类

2009年06月16日12: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文化用纸:铜版纸、道林纸、模造纸、证卷纸、印书纸、画图纸、招贴纸、打字纸、圣经纸、邮封纸、香烟纸、格拉辛纸、新闻纸等。

  一、涂布纸——于原纸表面经涂料涂布乾燥後压光之涂布加工纸,其等级可分为下列几类:

  (1) 超级铜版纸(A0):经二~三次涂布之最高级铜版纸,总涂布量每面在25g/m2以上,光泽度达80度以上,纸面极为细致平滑,印纹非常清晰、亮丽,适用於高级画册、高单价产品行型录,重要文件等品 质要求极高之印刷品。

  (2) 特级铜版纸(A1):依日本造纸业一般分类标准,每面涂布量约20g/m2之高级铜版纸,纸面平滑细致,具优越印刷适性。

  (3) 铜版纸(A2):分为单面及双面涂布之铜版纸,依日本纸业分类标准其每面涂布量约10g/m2以上,为目前文化出版、广告设计、印刷装订及工商业界最常使用纸种之一。

  (4) 轻量涂布纸(A3):依日本纸业分类标准,每面涂布量约7-10g/m2之涂布纸。

  (5) 钝面铜版纸:采粉面涂布压光之铜版纸,光泽度约在20~40,具有高印刷光泽。

  (6) 雪面铜版纸:光泽度在20度以下之粉面涂布压光铜版纸,纸质细柔、不反光不伤视力。

  (7) 微涂纸:经颜料涂布及压光,改善纸面均匀性及提高平滑度,并提高纸张托墨性。

  (8) 画刊纸:直接於纸机上涂布加工之印书用纸,适用於彩色、套色、单色印刷品使用,如本公司生产之画刊纸与米色画刊纸。

  (9) 杂志纸:轻涂布压光之印书纸类,是目前杂志最常使用的纸种。

  二、道林纸——以化学浆抄造而成之印刷书写用纸,是目前文化出版、印刷装订最常用纸种之一。

  三、模造纸——以化学浆及部份机械浆抄造而成之印刷书写用纸,纸质较道林纸稍差,色泽略黄、轫性佳、拉力强且价格便宜,使用相当普遍。

  四、淋膜纸——属道林纸类,韧性强、表面较粗糙,以增强淋膜之渗入及附著力具有防水及防潮的作用。

  五、印书纸——专供印刷书册之模造纸类,因考虑保眼问题,纸张多带浅米黄色,特性与一般模造纸大致相同。

  六、图画纸——纸色微带乳白、不伤眼力、轫性强、耐擦拭、不起毛、有强吸水及显色力。

  七、证卷纸——强轫耐折可供有价证卷及高级文件、信函之高级书写用纸。

  八、招贴纸——薄磅单光纸,适用於招贴、标语、日历、十行纸之用纸。

  九、打字纸——打字及复写用之高级薄页纸张、适合报表、传票及信纸用。

  十、圣经纸——含有大量二氧化钛填料,纸质轻、不透明度高、专供印制圣经、字典或航空快报用。

  十一、邮封纸——文书复写及邮票包装用之单面光亮纸,纸质极为强轫,单面具有强烈光泽。

  十二、香烟纸——含有大量碳酸钙填料,使纸张燃烧时因碳酸钙分解出二氧化碳而具缓冲作用,不致燃烧过速。

  十三、格拉辛纸——经高度打浆後以强压压光机处理过之纸张,用在包装、相簿、集邮册等隔页。

  十四、新闻纸——主要原料为磨木浆,白度要求在55%GE以上,并需有适当之透油度。

  (资料来源:浆纸商务网)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