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环保部:造纸业已成全国工业减排关键点

2009年06月18日1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造纸行业污染排放总量多年来居高不下。摄影/章轲

  CBN记者 章轲 发自苏州

  纸浆制造业污水排放量约占全国污水排放总量的10%至20%,居第一位;排放污水中化学耗氧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0%至45%,居第一位。

  18日,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俞海在江苏省苏州市召开的“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2009”上表示,“造纸行业污染排放总量居高不下,控制造纸行业COD(化学需氧量)排放已经成为全国工业COD减排的关键点。

  俞海分析,多年来,中国造纸行业污染物排放高有诸多方面的原因:

  纸浆结构中草浆、苇浆等非木浆占比偏高。据了解,发达国家造纸业纸浆结构为木浆62.6%,废纸浆34%,非木浆(草浆、苇浆等)3.4%。但在中国,草浆、苇浆等非木浆占比高达22%。

  造纸业集中度低,小纸厂偏多。据统计,中国年产量在30万吨以上的25家纸厂合计产能只占全国纸业全部产能的28%。目前全国纸厂多达3300多家,平均产能只有2万吨,那些高耗能、高耗水的草浆制纸为主的小纸厂是造纸业的主要污染源。

  生产工艺技术落后,综合利用水平低。统计数据表明,中国草浆生产线有碱回收装置的产量仅占草浆总量的30%左右,而且碱回收率低,致使草浆生产排放的COD占造纸业COD排放总量的60%以上。

  单位产品耗水高。国际先进水平吨浆综合取水量为35至50立方米,中国大部分企业吨浆综合取水量平均仍在100立方米左右。

  俞海特别指出,“中国纸工业现行污染物排放标准过宽。”他说,中国造纸工业多年来执行的化学制浆COD排放标准为400至450mg/l(毫克/升),难以促进造纸工业技术进步。

  “此外,目前国家现行的水资源费和排污费征收额度过低。”俞海举例说,如具有自备井或直接从江河取水的造纸企业,其交纳每吨水资源费未超过0.2元,交纳每吨废水排污费仅0.6元,两项之和不足1元,远低于企业深度处理一吨废水(达到回用水质)3元左右的边际成本。

  据介绍,根据国家“十一五”规划,造纸行业到“十一五”末期,COD排放总量要由2005年的160万吨减少到140万吨。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安排,“十一五”期间,中国造纸行业将淘汰年产3.4万吨以下草浆生产装置、年产1.7万吨以下化学制浆生产线、排放不达标的年产1万吨以下以废纸为原料的纸厂。东部、中部省份还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淘汰落后制浆造纸产能的标准。“十一五”期间,全国将淘汰造纸业产能650万吨。

  不过,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中国造纸业正面临着新一轮增长的压力。

  据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介绍,从1至4月行业整体运行的情况来看,造纸行业正在回暖。

  范剑平称,2008年中国造纸工业总产值4571亿人民币,占GDP的1.52%,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巨大。造纸业不仅关系着民生,也能带动林业、机械制造、印刷出版、化工、热电、交通运输、环保、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发展,对上下游产业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据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王汉臣、周国梅等专家分析,造纸业如果通过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政策减排三大措施,可合计减排COD70万吨,占减排COD目标值63万吨的110%。

  “如果通过修订造纸行业现行污染物的排放标准,加大企业建设污水处理工程等措施的力度,每年可削减COD40万吨,对减排目标实现的贡献率为63%。”俞海说。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