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造纸企业:不怕金融危机 怕环保标准

2009年06月22日1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6月18日,记者从“中国纸业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获悉,造纸业已经从金融风暴的行业低谷中恢复过来,领先于其他轻工业的恢复速度。不过新问题随之而来,环保技术升级的问题变得更为紧迫,而行业调整的序幕将在“环保升级战”中拉开。

  喜中也有忧

  “造纸很赚钱。”创鸿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姚海疆肯定地对记者表示,“5月份铜版纸开始出现供不应求,价格上涨约15%。今年二季度纸制品的销售将明显回升。”

  从整体行业的统计情况来看,造纸行业的确在“回暖”。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指出:“造纸行业的库存调整已经结束;行业开工率明显回升;行业盈利情况环比逐渐好转。2009年一季度是造纸行业调整的最低点,三四季度有望逐季走强。”

  整体的“好”形势下,也有微妙变化。变化之一是销售结构,“生活用纸最好销,文化纸利润受到压缩,包装纸情况最差。”姚海疆说。

  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赵伟表示了乐观中的担忧:“金融危机发生后,消费需求萎缩造成出口压力。”

  环保看实力

  造纸行业现在面临的新挑战之一,是环保投入。

  造纸行业分散程度高。据中国造纸协会统计,规模以上的企业有3494家,大中型企业的数量占11.8%,销售收入占64%。大多数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低,是造纸行业“重污染”的重要原因。今年5月1日,造纸行业排放新标准《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施行。

  “环保要求提升,意味着投资门槛上升。在现行经济环境下,小企业根本没有钱投入环保技术。”一位参加论坛的造纸业经销商告诉记者:“在销售和环保压力的逼围下,中小企业停产倒闭现象开始上升。”

  而大企业则自信地声称“达标不成问题”。金东纸业总经理吴省芳透露: “金东现在的一系列环保指标已经达到国家2011年的标准。环保投入的确增加了企业成本,但每年能带来一亿元以上的收益,例如减少污染费、水费等。”

  环保标准提高,将使行业结构性调整加速。据记者了解,近千家3.4万吨产能以下的小企业可能关闭。

  “造纸行业将以一个新环保、新技术的形象亮相。”范剑平说。

  《国际金融报》 (2009-06-19 第07版)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