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可通过“绿色办公”节能耗削成本保护环境

2009年06月29日2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富平学校:“绿色办公”要以人为本 可引进激励措施

  主持人:刚才邢校长说他理解的“绿色办公”是一种生活方式,我想请邢校长给我们解释一下,这种生活方式包括什么?是怎么样养成的?我们是否可以去传达、感染?


 北京富平学校理事、副校长邢文毅女士

    邢文毅:其实刚才他们两位都讲了在公司内部是怎么推动“绿色办公”的,我补充一点,我们去年在这个演播室里做这个启动仪式的时候当时也请到了壳牌的工作人员,来给大家传授这样的经验,因为那个时候壳牌是比较走在前面的,已经有了一些经验了。

  其实今天在这里我更想跟大家讨论的是,你跳出办公室之外来看待“绿色办公”,因为我们现在普遍的有这样一种价值观念,追求个人的成功,个人的成功我们通常大家总是会用个人占有的资源来去衡量是否成功,我买一辆车可能要买一辆很气派的、排量大的,要自己拥有房子,有小房子还要换更大的,衣柜里的衣服越多越好,我应该每天都换一件不同的,这几乎是我们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甚至是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大家都认同的一种生活观念。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种生活观念,其实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说个人包括欲望无限大,包括他希望占有的资源无限大,最后还是会引爆一个资源的有效利用,包括资源枯竭的问题。

  我相信,包括他们两位所在的公司在内,所有公司在推行“绿色办公”的时候,一定会遇到一个挑战,就是员工是不是配合。因为“绿色办公”这样的方式,无论是随手关灯、随手关电脑、尽量少开空调,这些都是跟个人享受舒适的生活有一定冲突的,我想一定是这样的,我可以坐公车来上班,但是肯定没有我开私家车舒服和方便,所以我想“绿色办公”不仅是公司内部的一个事情,当然是在公司内部实施的,但是是不是能够真正实现跟我们整个社会环境、跟我们的社会舆论、跟个人的社会观念,我想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我们为什么来推行这样一个项目呢?我们是想通过这种组织化,就是通过企业有组织的来向员工推行,能够对员工有所影响,他还可以对他的家人有所影响,所谓在白领阶层中间推行这样的理念,让他逐步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才可以对整个的资源、对整个的环境有所影响,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刚才我们的同行地球村的王先生也说到了,他们在倡导穿合适的衣服,所以用这样更接近自然的方式,你可能对个人的行为、对占有的资源有约束的这样的方式,来保证你的生活是持续绿色的。

  另外,我特别想提醒大家的一点就是,大家都知道环境的问题现在是很严峻的,环境受到的破坏,最后造成的这种恶果,承受他的人群,不是我们这些出入在写字楼里面的人群,而是我们看不到的人群,他们家乡的河流被污染,他们的土地被毒化,因为气候变化造成他们不能再种植,这样我们看不见的这些人群,最后饱尝恶果的是他们。所以说我们约束自己的行为,其实在无形当中你在造福他的人,所以我给各个公司的建议是说,当你觉得“绿色办公”推行有困难的时候,还是要考虑员工激励的问题,因为“绿色办公”一定是以人为本的。举个例子,像惠普公司在做员工激励的时候,就是请员工代表跟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一起去考察河流,用这种环保和课堂的方式,让员工认识到,如果你有这种不环保的行为,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通过他教育孩子,对他自己也是个教育,所以这样持续的激励,是更容易让人愿意接受这种方式,愿意持续的投入这种方式的,所以这是我们的一个建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