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办公:收获的不仅仅是低成本

2009年07月06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丽

  如果,老板要求你喝水的时候用瓷杯代替纸杯,你会不会觉得他抠门?

  2008年,ABB(中国)有限公司的纸杯使用量是30万只,按照每只0.19元的成本,每年能节省5.7万元。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的员工基本都有自己的杯子,只有访客才用纸杯。

  壳牌中国公司特意将纸杯不放在饮水机旁边,4层的办公楼,一年节省了20多万只纸杯。

    记者日前从搜狐绿色频道举办的论坛上了解到,瓷杯取代纸杯,只是很多企业环保成本账当中的一项。

  节约企业成本的环保之举

  随手关灯,双面打印,更换节能灯,自觉拔掉充电器,放弃出差采用电话会议……都是企业“绿色办公”中采取的实际行动。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曾在6月12日到21日做了一项调查,全国一共有3772人参与了这次调查,其中,44.51%的参与调查者认为绿色办公“成本太高”。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ABB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按照现在公司两个楼的配备,基本上一年下来,节约纸杯的成本就可以把公司前期投资的消毒柜、瓷杯子的成本收回来。这证明,在办公室推行取消一次性纸杯的项目是可行的,而且成本是可以控制的。

  美国M entor G raphics公司是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的领导厂商,它将双面复印制度化,除非有特殊要求才可以单面复印。公司在所有的复印打印机旁贴上提示要求员工双面使用纸张。

  一年下来,公司复印纸消耗量下降了35%,节省了1.5万美元的纸张消耗。

  一项来自IBM的评估表明,1991年,公司全球范围仅因鼓励员工在不需要时关闭设备和照明将节省1780万美元。而这一举措预计将减少1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减少了5万辆汽车行驶的排放量。

  全球2192名高管参与的《麦肯锡季刊》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1%的受访者认为,如果其所在企业很好地处理与环境和气候变化有关的问题,将对盈利产生比较积极或很积极的影响。

  高科技助推绿色办公

  北京富平学校办公室所有的打印机都设置要求双面打印,富平学校副校长邢文毅说,这就要求“选好点的打印机”。

  高科技是企业实现“绿色办公”的助力,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品牌市场部总监沈激表示,惠普的环保举措已经从硬件生产扩展到“软件”设置。惠普正在通过环境可持续的IT解决方案来帮助客户降低能耗,实现节能。

  惠普通过调查发现,全球有差不多64%的人下班不关电脑。而如果有10万用户在每天工作结束时关闭电脑,就能节省高达2680千瓦时的电,减少3500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这相当于每月减少2100多辆汽车上路。

  今年,惠普在全球启动的环保活动就是,借助惠普最新开发的“节能宝”插件,鼓励大家及时关闭电脑。

  “这个插件是通过第三方认证,安全的、对机器没有任何损害的,也不会泄露用户的隐私。”沈激说,用户可以通过访问活动网站,实时获得节电量和减少的碳排放量等相关数据,“同时也可以知道全球各大洲的用户在过去一天内,省了多少电、减少了多少碳排放量。”

  收获的不仅是低成本

  “如果跳出办公室看‘绿色办公’,我们应该把它看做一种生活观念。”邢文毅说,我们现在衡量个人成功的标准之一,往往会去看这个人占有多少资源。

  “我买一辆车,可能要买一辆很气派的、排量大的;要自己拥有房子,有小房子还要换更大的;衣柜里的衣服越多越好,我应该每天都换一件不同的。”邢文毅说,在这样的生活观念影响下,无论是随手关灯、随手关电脑、尽量少开空调,这些都是跟个人享受舒适的生活有一定冲突的。所有公司在推行“绿色办公”时,一定会有员工配合不配合的顾虑。

  “我们想通过公司、企业有组织地向员工推行‘绿色办公’理念,能够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继而影响他们的家人、朋友,让他们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投入这样的生活方式中。”邢文毅说,而企业倡导绿色生活的价值观,无论在社区里面还是在公司内部,“从社会评价上,从员工的凝聚力上,我相信都会有长远收益。”

  根据调查,70%到80%的企业信息官,考虑选购信息技术供应商时,更多的会考虑这家企业的社会责任,考虑到产品的环保,以及这个公司环保的一些行为。

  “我们发现,越来越多中国的客户在招标的时候,会问你有没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沈激说,他们关心企业在环保方面做得怎么样,会有很多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不是省几个钱的问题,而是公司长期的竞争力的问题,这是每个企业都要做的事情。”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