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限制过度包装 新国标出台

2009年07月15日15: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2010年4月1日起实行;相比于过去规定,新国标限制有所放宽;包装业将面临洗牌 本报讯 早在2005年相关部门出台标准限制月饼过度包装,昨日,记者从省质监局获悉,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近日刚刚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将于2010年4月1日起实行。

  届时,饮料、酒、糕点、粮食、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外包装都将面临“瘦身”。

  新规

  包装不得多于3层

  据介绍,新国标强制规定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层数不得多于3层,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60%。这两条是为了限制包装体积规定的。

  体积过大既浪费材料,又占用运输空间和商场空间,造成相应费用和成本上升,而这部分成本最终会加到销售价格上,由消费者承担。新国标还规定,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售价的20%,主要为了限制生产商用高档材质如木质和金属材料包装商品,节约日益枯竭的自然资源。同时,针对饮料、酒、糕点、粮食、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过度包装现象较为严重的商品,标准指标要求进行了相应调整。

  省质监标准处人士分析,相比于过去规定,新国标限制有所放宽。以往规定商品包装空隙率不得大于55%;除初始包装成本之外,包装成本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15%。

  调查

  过度包装现象普遍

  记者昨日走访榕城各大超市、商场和烟酒专卖店时发现,过度包装的情况十分普遍。在杨桥路一大型卖场保健食品专柜,销售员打开一款标价298元的鹿茸礼盒,精致硕大的木制盒内,套着一层塑胶膜,里面有巴掌大的一纸盒,纸盒里有20克“上等”鹿茸。“如果自己吃,不如买散装的实惠,货都是一样的。”销售员好心建议。

  散装鹿茸每克仅11元,算下来,20克也才220元,精致的包装竟占到礼盒售价的30%以上。一盒包装精美的巧克力,扯掉外面的塑料(9565,200.00,2.14%)膜,再打开里面的铁盒,发现里面还有一层包装纸,撕开包装纸,发现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块巧克力。

  韩国某知名品牌化妆品专柜小姐推荐一套礼盒,记者看到5ml爽肤水、50ml的面霜和150ml的洁面乳放在四五十厘米长的大礼盒中,红色缎布和海绵占据了2/3的空间。

  影响

  包装用量将减少

  福州一礼品盒纸品包装公司吴先生说,公司订单很多,多是厂家定做,打上自己的LOGO、图片、公司简介、工厂简介等。订单数量从几百个到数万不等。

  采访中,不少礼盒制造商表示,新国标实行不会对这个市场造成太大影响。榕城一包装公司李先生认为,月饼成本低廉,价格昂贵有过度包装之嫌。化妆品、保健品价格本就昂贵,包装费占比例不大。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出台,企业得按照国家包装物标准合理包装产品,尽量缩小包装体积,减少“包装垃圾”。省质监有关人士认为,限塑令一执行,家庭式小作坊生产超薄塑料袋宣告结束,不少小企业退出市场。包装业不可避免将面临洗牌。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