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干预礼品包装 “美丽垃圾”怪圈将终结

2009年07月15日16: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事件起源: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近日批准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包装要求》”)。标准对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的空隙率、层数和成本等指标作出了强制性规定。同时,针对饮料酒、糕点、保健食品、化妆品等过度包装现象较为严重的商品,标准指标要求进行了相应调整。该标准自2010年4月1日起实施。

  近些年,以豪华月饼为代表的商品过度包装现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包装只是商品的外衣,再豪华、再漂亮最终也都会被丢弃,成为美丽的垃圾。在2006年教育部收录的汉语新词中,就有“美丽垃圾”一词,足见过度包装风头之盛。尽管多个政府监管部门都采取了一些措施对过度包装现象进行治理,但效果并不理想,而最严重的月饼过度包装,似乎也陷入“年年整治,年年露头”的怪圈之中。


  06年曾有文章评论,礼品包装市场前景诱人。确实,中国人固有的“面子”思想,使得产品包装在近几年的礼品市场,一直处于长盛不衰的地位。直接结果导致产品质量恒定或下降,但产品包装越发精美。产品送时固然好看,但没有考虑到包装的实用性。虽然媒体大肆号召,礼品包装应该更环保,更轻便。但对习惯亮丽包装的消费者,观念的转变,也非一朝一夕既能改变。传统端午及中秋节即将到来,市场上关于节日礼品的销售战,已经拉开帷幕。09年礼品包装是否延续以往精美风格,还需要对市场进一步考察。

  细化分析产品包装,还是以月饼为例:月饼包装材料的整个生命周期可分为能源材料、产品制造、产品销售、产品使用、回收处理等若干个程序。每个程序又可以分为几个子程序,而所有的子程序在产品生命周期过程中所占用的时间长短不一样,对环境排放的污染物也不一样,其生命周期系统见图。

  目前,全球塑料短年总产量已逾1亿吨,用于包装的塑料占整个塑料市场的30% 。而在抽取的3种包装中都使用了塑料,结果表明,对于同样含曼的月饼,过度包装耗能、耗材、耗水,排放污染物的量差不多是普通包装的2倍,是散装的4倍多。塑料生产过程的清单分析见表2,由于塑料在整个生命周期过程中,排放的水质污染物中BOD含量较少,故忽略不计。单位质量塑料清单基本分析数据见文献。

    月饼包装材料的清单分析

  如何杜绝产品过度包装现象,分析下来需要从几方面着手:

  1.政策出面干预。

不下猛药,难起沉疴。既然商品过度包装已成反复发作的顽疾,那么对它的治理就不能仅停留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治标层面,必须找准病因,标本兼治。此次出台的《包装要求》国家标准,便是一剂治本之药。标准规定:“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总和不得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这一规定比2005年国家发改委等4部门联合治理“豪华月饼”时作出的“月饼包装不得超过月饼本身价值的25%”规定明显要严格;而且,这项规定由去年征求意见稿中的“推荐标准”改为“强制标准”,可见规定之严,体现标准用药之猛。

  2.需求是市场动力的源泉,当需求下降时,市场萎缩也就不可避免。

  月饼作为一种传统食品,在百姓中有着深厚的基础,人们很注重节日文化,月饼已成为中秋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说白了,中秋究竟是一个有关月亮的节日,而月饼究竟是一个有关月亮的产物,并且它是在多少年文化积累下才形成的,所以在越来越多的“另类”礼品一点点分食中秋礼品市场的同时,月饼销售的短期限内,还是依然带动了包括商业、包装、农产品深加工、印刷、广告在内等相关行业发展,成就了上亿元的市场消费额。

    而当这种很有纪念意义的事情,被过度包装所替代时,留下的又是什么?过度包装是一种社会性疾病,它不光在企业身上发作,也积存于许多消费者的心里。从心理学层面分析,过度包装背后隐藏着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理性及非理性的双重博弈,而这种博弈的关键点在于,商品因为过度包装而发生了价值变异,在实用价值之外,它还被附着了交际(易)价值,从而成为了另一种形态———礼品。所谓交际(易)价值,指的是礼品能够体现送礼者的“心意”和“面子”的功能,它属于“符号价值”的范畴,实用价值这时也就蜕变为这些功能的载体。

  而礼品协会负责人曾透漏消息给笔者,礼品协会将于09年制定多款行业规范,首当其冲就是关于限制产品过度包装的问题。心病还需心药医。要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包装现象,根除送礼博弈心理痼疾,政府方面不仅要通过法制化手段引导、规范商家的行为,还要针对当下社会消费风气中存在的不良倾向,加强对消费者健康消费、绿色消费以及树立文明礼品文化风尚的宣传教育,督促商家建立良性的、长久的竞争机制,形成良好的社会观念和道德观念,以根除隐藏的腐败市场。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