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新生活论坛:九成消费者不愿为过度包装买单

2009年07月20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消费者对过度包装意识”公众调查报告

  九成消费者不愿为过度包装买单

  主持人:温总刚才说的这些问题也很有值得我们大家探讨,接下来在后面的环节会具体就这些问题做深入的探讨。

  前期搜狐绿色和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网上做了一个消费者过度包装意识的公众调查,接下来有请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国际部工程师王珊女士,为我们解读一下这个调查问卷的结果。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国际部工程师王珊发布调查报告结果

  王珊:大家下午好!关于这个活动,我们做了为期一周的社会活动,我们从7月1日—8日,在搜狐网上刊登了关于过度包装的民意调查,一共参与我们这个调查的人数共有381人,下面我将对这个调查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第一个问题,“你知道什么是过度包装吗?”有77%的人都表示知道,22%的人是听说过,只有1%的人表示从未听说。就是说大家对于过度包装绝大部分人还是比较了解。

  第二个问题,“您会购买包装精美的月饼送礼吗?”49%的人表示不会,27%的人表示会,24%的人表示不确定。也就是说虽然绝大部分的人表示不会,但是还是有一部分人表示会去购买,就是证明豪华包装月饼还是具有一定市场的。

  第三个问题,“您会自己购买包装精美的月饼吗?”93%的人都表示不会,4%的人会,3%的人不确定。就是说当月饼是买给自己吃的时候,就没有人愿意花比较多的钱去买包装比较贵的月饼了。

  第四个问题,“您购买月饼、粽子或者运销的时候做的是什么选择,您是买散装、普通装、立盒装?”这里面散装、普通装基本上是持平的,就是说你要买来自己吃散装就足够了,既简单又环保,探亲访问普通装也足够,因为既简单携带,又体现包装本身的职能,比如说保存月饼,已经包装的就可以送得出去,真正花钱去购买比较贵的礼品的人只有3%,并不是很多人去真正花钱买那么贵的月饼。

  第五个问题,“包装的精美与否是否会影响您购买东西的决定?”这个结果也是基本持平,有55%的人都认为会的,有45%的人认为不会。这个结果也就表示了,消费者对于包装还是有一定的要求,也就是说我们需要一定的适量的包装。

  第六个问题,“您对包装的要求?”既然消费者对包装有一定的要求,消费者的要求是什么呢?有24%的人认为只要产品号就可以,包装并不是很重要,有75%的人希望包装简约美观,只有1%的人希望有非常精美、豪华的包装。

  下面看一下这个包装,这个包装就比较环保,基本上可以说做同样的事花更少的钱,保护更多的资源。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包装看起来就比较好看,而且比较轻,也便于携带,把它放起来的时候也可以保证酒免被太阳直射,起到保存的作用,同时本身纸制,也非常环保。在这种情况下比如买瓶酒还需要做这么好、浪费这么多的木料或者资源,还需要雕刻得那么精美吗?我认为是不需要的。下面这个纸制包装,也可以同样尽显品位,就是说送礼的时候不一定要送出那么豪华的包装,这样也很好看。

  第七个问题,“您是否认为在购买商品的同时也为包装付了钱?”99%的人都认为是的,就是我认为我为包装付了钱,只有1%的人是没有感觉到。

  看这张图片,消费者到底买的盒还是酒?这个包装就相当的精美了。

  这张图也是月饼报相当精美,到底要的盒还是要的月饼呢?

  第八个问题,“您是否愿意为这个产品的包装付费?”其中64%的人表示不愿意,花的钱越少越好,有36%的人认为在一定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如果花多少钱都可以,这个是没有人愿意去真正付费的。如果我们在一定范围内,划一个额度,附加一个具体的值,我们问了第九题。

  第九个问题,“您可以接受的包装占产品价值的百分比是多少?”我们的份额就是10%、20%来做的调查,其中91%的人认为可以接受的是10%以内的简单的包装,只有9%的人认为可以接受20%以内的比较精美的表壮,对于超过20%以上的过度包装,就没有人愿意真正的去付钱。这也就表明了,即使是送礼,大多数人也愿意把送礼送在实处,而不是把钱花在包装上面。

  举个例子,大家看一下这个礼盒的包装,比如我买到手里的包装肯定会花一部分钱,因为包装非常精美,下一个就是直接用纸和很薄的塑料包装上的,而且非常轻巧,很小,不大,直接就可以拿起来。

  第十个问题,“您认为产品包装对环境的影响是?”96%的人认为有一定污染,并造成资源的浪费,1%的人认为不太了解这个概念,不太清楚,2%的人认为对环境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第十一个问题,“大家究竟怎样处理用过的包装比较精美的月饼盒或者礼品盒呢?”31%的人会把它留做它用,39%的人会卖给收废品的人,30%的人会觉得不太实用,会扔掉了,但是比较好的,还是有39%比较微弱的优势是有人愿意把它卖到收废品的人那,或者是自己保留再利用,卖到收废品那儿就是回收了,还是有31%的可以再利用和39%的进行回收。我们希望如果进一步的加强回收性,把回收系统更加完善,这样就很有可能规定会有更多的人使用户的包装物得到回收。

  第十二个问题,“如果商场、超市设立回收设施需要您把商品包装带回回收您愿意配合吗?”其中37%的人认为会配合,37%的人认为会考虑的,20%的人认为不会,有点麻烦。

  举个例子,有些咱们的超市已经在月饼节的时候把月饼盒向消费者宣传,说回收,可以给大家换一些购物袋之类的礼品,这样比较实惠,超市做的一些回收的活动,还有前一阵咱们北京刚实行的饮料瓶自动回收机,就是说消费者把用过的饮料瓶放到回收机当中,这样就可以自己拿到钱,会使更多的人有兴趣加入到回收当中。

  做一个简单的小结,整个调查的结果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可喜的,因为绝大多数的人都是意识到或者知道过度包装,也有人愿意参与进来。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会关注过度包装,并且真正的去拒绝过度包装,希望不要为了面子给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带来更多的负担,也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积极建立完善的回收体系和设施,希望包装生产企业能够贯彻《循环经济促进法》,能减则减,生产出简单、实用、美观的绿色环保包装。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