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新生活论坛:九成消费者不愿为过度包装买单

2009年07月20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过度包装”的应对之策:

  教育宣传为先导,强化管理为核心,回收利用为主要手段,打击出发为补充措施

  主持人:刚才各位嘉宾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刚才温总也说,我们明知上当受骗还要为这个买单,我们为什么要为这个过度包装买单,肯定还是大多数人不愿意付出的经济代价,我们如何杜绝过度包装呢?接下来就有请各位嘉宾从如何杜绝过度包装这个角度来跟大家做一个分享,我们先有请李处长从政府的角度和政府执法问题上说一下。


  李明刚:这个话题我觉得可能比较大。不合理的现象、违法现象,在某些领域都有不同某种程度的存在,要做到完全杜绝确实路很长,工作也确实很难,但是总是要有个过程,不能一下子完全杜绝,但是要逐渐减少。方式、方法、措施可能是从不同的角度,无论政府、无论业界、无论消费者、媒体,都各有各的想法。加强资源和环境保护宣传、引导合理正确的消费意识、规范正常有序的生产经营秩序都是杜绝和治理过度包装所必需的。

  我觉得杜绝也好、限制也好、治理也好,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首先要加强法制,首先要强调立法,为什么去年《过度包装条例》开听证会,会得到社会普遍关注呢?前几年国家各个相关部门也都在抓限制过度包装,治理过度包装。有成效,但是为什么问题还是存在?我理解,原因应该跟目前的法制建设有关系,立法这方面不能说空白,但是我想跟其他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来比,这方面确实还比较薄弱。举个例子,刚才董老师演示的案例,在实际生活当中发生了,监管部门也好、媒体也好、商品的生产经营者也好,对发生的案例怎么去解决呢?我个人觉得,目前现有的法律法规对这个问题还没有明确的严格的非常 周延的界定。某一种月饼包装过度了,对于提供包装的某个纸箱厂,对于食品厂家,还有超市卖月饼的,作为相应的法律主体,应该承担什么具体的法律责任呢。无论是哪个部门去执法,执法的时候都需要进一步研究有关的执法依据,这个具体的法律规范是个问题。因此如何杜绝、如何治理,首先要从法制建设入手,要加强法制。

  很高兴的是,大家能看到,因为月饼比较突出,大家也比较关注,05年发了一个月饼标准,今年3月份发了一个通用的标准,针对食品、化妆品的。我们从这方面理解,最起码通过技术法规的角度,确定了怎么判定是否构成过度包装。接下来,通过国务院发布条例、各部门发布规章,,解决执法依据的问题,给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依据,给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提供准绳,判定他是否合法,判定自己的权益是否受到侵犯,这样我们就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过度包装的执法依据问题。 在限制过度包装方面,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就是从法制的角度杜绝过度包装、治理过度包装。

董金狮现场讲解并示范绿色包装产品

  董金狮:把李处长总结成四句话,“以教育宣传为先导”,人的思想转变才能行为的转变。“强化管理为核心”,还要加大管理力度。“回收利用为主要手段”,因为包装物确实会大量产生,产生了以后怎么办,回收利用是关键,因为不可能商品没有包装,既然有包装,甭管过度不过度都会用,有了这些东西怎么办,这是关键。“打击出发为补充措施”,刚刚说这个执法难度确实比较大,靠法律条款也可能影响经济发展。前面三项做好了后面可能就管理容易一些,不能依赖法律条款来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是一个促进阶段,还不到强制的阶段。“教育宣传为先导,强化管理为核心,回收利用为主要手段,打击出发为补充措施”,这样结合起来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

  主持人:过度包装的应对之策存在有一个后包装问题和回收利用问题,我们了解余总在这方面也有所研究,请余总介绍一下。

  余渡元:关于包装的回收利用和我们国家的《循环经济促进法》密切相关的,在《循环经济促进法》里面其实对包装和包装回收利用做了规定,一般基本原则,我们通常说的3R原则,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这是一个通行的原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原则,在我们后面制定了跟《循环经济促进法》相配套的法规里面也遵循了3R原则。坚持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原则,源头治理首先要减量、别过度,末端治理,回收这一端要做好,包括利用、资源化。在有些企业做的还不错,但是确实在回收利用和资源化这一块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包括比如说我们的法规体系,还有社会化回收体系的建设问题,还有资源化如何去引导,这里面有好多好多课题,这里面确实需要我们消费者、社会各界来配合,相关的法律法规慢慢随着《循环经济促进法》的出台会逐步的完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