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新生活论坛:九成消费者不愿为过度包装买单

2009年07月20日13: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现场媒体记者提问的环节,有请各位记者对相关问题提问给相应的嘉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提问

  记者(科技日报 李禾):两个问题,第一个,关于过度包装的问题,其实我们已经很早就提出来了,而且国家相关的部门也做了很多的工作,为什么这个问题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老是解决不了,症结到底在哪里?第二个,大家都谈到消费者不理性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个人不太赞同,因为现在消费者对购买包装已经相当理性了,就像嘉宾提到的,我觉得现在有一个问题,一个盒饭普通消费者15块就行了,但是领导50块的盒饭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包装,是不是说腐败才是一个真正的催化的温床呢?

  李明刚:第一个问题,和我刚才回答主持人的问题应该是一致的,我想还是刚才我讲的那个观点,可能是跟法制是有关系的,法制是一个大概念,一提起法制立法、执法、监督都包括,但是我个人认为,目前来看,过度包装领域的立法还有点欠缺,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所以我愿意借这个机会,通过在座的媒体,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和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工作。像今天下午演示的也好,刚才有几位嘉宾提到的也好,无论是国务院定个行政法规搞一个条例,还是将来有可能发布一系列的标准,还是各相关部门制定相应配套的规章制度,这都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个问题,刚才董老师举的那个例子,比方在座的你,你的男朋友送你一个比较珍贵的礼物,在某些时候,无论你也好、无论送礼的他也好,可能会希望送出去商品的包装还是有一定价值的好,这个不是普遍的,但是因为有特殊的需求存在,就有可能导致过度包装的产生。8月15送月饼这个问题在过度包装方面比较突出,刚刚演示的例子,多么孝顺的一个儿子,工资收入不见得有多高,像董老师说他吃月饼就买散装的,10块买一盒,但这个小伙子为了表达孝心400元买一盒,一块月饼50元,反映什么?这个案例跟腐败没关系,可能跟孝心有关系,跟中国传统的文化有关系。

  记者(中国包装报 计纲):我想提出我自己的两个观点和各位专家、领导探讨一下。

中国包装报记者 许纲提问

  第一, 因为今天咱们提的是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现在从国家政府相关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法规标准,都很好,但是我认为,目前如果从食品、日化这个行业来讲,绝大多数商品并没有过度包装,刚刚从各位领导举的例子,大多数谈的是以月饼为例,应没有谈其他商品,因为提起过度包装的问题,最早不叫过度包装,叫不增正当包装,医药方面,买点感冒冲剂送你一个暖瓶,公费医疗抱回一大堆暖瓶去,但是那股风很快就被制止了,之后谈的就是月饼,多少年来一直谈月饼。刚刚董工谈的观点,说所有的商品都可以作为礼品,但是我觉得像那种包装比较豪华的月饼,就应该算做礼品级的商品,包括董工刚才拿的那瓶酒,我认为那酒不算过度包装,那800多块一瓶的五粮液包装成那样应该的,咱们国家建国60多年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产品的包装不应该豪华一些吗?应该看到生活绝大多数商品并没有过度包装。咱们过去买米是用米袋子,米袋子漏了往家买米的时候一边买一边撒,你说好吗?现在都是塑料袋包装,米、面、柴油,老百姓生活的必需品我觉得没有过度包装,过去是拿瓶打酱油,现在是花几块买一瓶酱油,这都是必须的,因为咱们国家的包装也是从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才发展起来的,以前没有包装,70年代吃糖豆,最简单的就是包装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复合包装袋,很多包装的发展都体现了改革开放30年以后,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产品的发展,包装也在不断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能有效的起到保护商品的作用,能够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而且能够起到保护商品、美化商品的作用。这就是我提的第一个观点,从食品、日化这些产品角度来讲,绝大部分商品部存在过度包装的问题。

  第二, 有些商品包装豪华一些也可以。因为有些商品其中有一点就是能增加商品附加值的作用,特别是作用送给国外友人的礼品,或者成批出口的玩具、出口的礼品这些包装就应该高档一点、过分一点,这样卖到国外去才能够提高商品的附加值。

  这两个观点我提出来亲领导明示。

  董金狮:出口包装可以豪华一点,赚外汇,但中国人就简单一点。你是《中国包装报》的,我相信你刚刚说的大部分商品不是特别过度,刚刚说的五粮液的酒,里面只是搭了东西,其实那个酒没占多少地方,里边有一个托,就是一个牌子,那个占了很多地方。

  过度包装确实好多企业已经很重视了,比如我这里拿的这个,大家看看这个可以装多少月饼?刚刚那个是6个,这个打开以后可以8个月饼,占的空间,从运输、仓储、耗材角度来讲,这个月饼盒我觉得按照现在国家的标准来讲三个指标是最合适的,完全合格的,这种包装几乎没有空隙了,就是说通过材料的设计达到这个功能。这个盒也是别人送我的,我就留下了,我就感觉这个包装设计创意很好。而且这个盒还有一个特点,放在这儿以后可以坐在这儿当小凳使,坐过很多次了,在家里小孩过家家、玩玩具什么的,包装物设计的时候考虑二次综合利用的问题。第三个,这个盒可以当百宝盒,特别女孩子放一些首饰、小的化妆品等等放在里面去,很省空间,而且纸包装的,也节约资源。

  所以在我的资料里面讲,我们的包装不应该选择过度贵重的一些包装材料,比如说有些非要用金属的,比如茶叶要用金属的瓶子,还有用有机玻璃的,或者有些用水晶的,这种材料来讲本身就比较重、比较贵。提倡用纸的包装、塑料包装,从材质来讲比较便宜、比较轻、用的比较方便。

  废塑料,这个尺子两个餐盒就可以做一个尺子,10个餐盒就可以做这样一个文具盒,废塑料有很多用途。昨天上午在北京开垃圾回收利用,海淀区做试点,就是从社区开始彻底进行分类,再生利用,这个工作将来会有很大的推进,因为这个包装产生以后怎么变成资源,变成很好的产品,我觉得这是将来我们包装业要关注的问题。

  这个酒就是这么点,但是里面放了一个盘,这个盘给五粮液做宣传,有一个托。这里提醒大家,将来计算空隙率的时候有一个礼品问题,搭售的礼品算不算空隙率。这里面有一个规定,在你的产品标识说明里面,注明里面都装什么东西的,有名称的算商品,消费者从包装里面知道有这个东西了,如果包装里面没有注明里面是什么东西,我们就视同空隙率。比如里面就是五粮液酒,如果没有说其他的东西在里面,我们就可以视为空隙。如果上面写了,有一瓶五粮液,搭一瓶红酒,我可能就不要你了,我就要一瓶五粮液。你搭售的东西,要注明,如果不注明就视孔隙率,这样空隙率就高了,消费者没有必要买这个东西。

  我们计算的时候成本不高,但是空隙率超了一点,但是也不高太过,为什么超呢?就因为放了金牌了,金牌做宣传了。如果没有那个,可能一半盒子就够了。日本人的礼品包装很简答,就是一个纸袋,里面放的都是酒,酒还不便宜,但是包装确实很便宜,就几块钱,我觉得中国人要学习日本人这个东西,过去日本人说包装很大,里面的东西很小,其实日本人也应该改变这种观念,他们的包装越来越实惠,观念的转变是重要的,但是这种宣传一旦建立以后,我觉得好多生产企业在材料选择的时候、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到你的产品将来的成本问题,还要考虑到你将来包装的回收利用问题。余总应该介绍包装物的管理办法,包装物的回收目录进展情况,你简单介绍一下。

  余渡元:实际上在《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这个也还没有公布,现在在审定过程中,总的一个指导思想,对包装物回收是有要求的,哪些东西是要强制回收,哪些东西是属于限制和禁止,这个是有要求的。比如说像纸包装、铝的、易拉罐、玻璃瓶,将来是要强制回收的。另外,现在来讲有一些产品回收已经做的比较好,比如聚酯瓶,你想在街上很难看到聚酯瓶了,但是聚酯瓶的回收利用和资源化也还存在问题,比如聚酯瓶,如果说从生命周期来看,便于回收利用的话,比如盖的材质,还有标签的材质,实际上在选择的时候都是应该有所考虑的。比如这个瓶的主体是这个材料的,但是塑料标签就是别的材料,回收过程就会有麻烦,都是跟法规标准体系是相关的。我们要根据《循环经济促进法》还有相关法律的要求,来制定一系列的标准,逐步完善,再加上我们社会化回收体系的建立,才能够使我们的表装物利用和资源化做的更好一些。

  有一个说法,包装废弃物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因为今天好多媒体都在,刚才说聚酯瓶回收,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去在首都机场那边有一家做塑料瓶回收做的非常好的,也是我们国家发改委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之一,可以去那看,非常先进,就是瓶造瓶。咱们废弃的聚酯瓶,他那儿还可以做瓶器材料,就不降低使用,使它的资源利用率能够保持到最好。

  咱们日常经常见到利乐包、屋顶包,就是酸奶盒和喝牛奶很多层的,现在都可以用、都可以回收的。我自己也做的不好,我希望以后我自己也做的好一点,把酸奶的盒,喝完以后冲一冲,这些东西都可以回收利用的。在北京有一家,在杭州有一家,做的都非常好。就拿屋顶包来讲,那个盒可以分离出纸,那个纸再做纸是非常好的,里面还可以把铝和塑料分离出来,现在这些工作都在做。

  刚才说的这几个回收,资源化,都存在什么问题呢?吃不饱,它的来料不够,收不起来,来源还不够,使利用还不够好,特别是奶盒,大概一年好几百亿包,大概三百亿包,但是现在利用率可能不到10%,利乐听到这话可能不干,但是实际上利用率只有那么多,所以可以看到,这里面的空间有多大。聚酯瓶的回收也是一样的,是塑料回收利用典型的代表,但是现在也是存在一个问题,有很多小的作坊、小的个体户,把这个拿走以后都是简单处理,粉碎以后降级使用,使它的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这些将来都需要靠我们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和我们社会化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再加上我们执法一块,我觉得其实回收利用这块真的很有前途,这块会是一个新的淘金地。

  主持人:感谢嘉宾的回答。今天感谢各位嘉宾光临搜狐绿色频道,也感谢在座的各位媒体过来专门报道这个事情,我们也希望这个论坛达到的目的就是“拒绝为过度包装买单”,同时也倡导我们公众消费,从绿色生活、绿色选择开始做起,感谢各位的光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