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对过度包装 政策、意识齐发力

2009年07月21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固废网

    昨天(7月19日)在搜狐绿色和中外对话主办的新生活论坛即绿色选择7月论坛上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九成消费者不会自己购买包装精美的月饼。

99%的消费者认为在购买商品的同时已经为包装付了钱,但却没有人愿意为过度包装付费。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法规一处处长李明刚先生认为,过度包装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不符合法规和标准的规定,超出正常功能的包装,叫做过度包装。不符合今年3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的标准。前几年大家也知道,05年也曾经发布过月饼这样的产品标准,在产品标准里面也有包装的要求、禁止性的规定,不符合法规的标准应该是这类标准。

  中国固废网记者认为,过度包装的出现,一定有其市场的需求,满足了部分人对包装形象等方面的满足。而过度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和二次垃圾的产生,则是整个社会的资源损失,虽然,这部分损失是由个体的消费者来买单。

  按照李明刚的介绍,包装过度可能有三个方面的过度,包括包装的材质有可能过度,包装的结构有可能过度,包装的成本有可能过度。他也认为,过度包装主要有以下几个危害。第一,浪费资源,大部分过度包装都会作为生活垃圾。这些包装材料,在成本计算的时候,要消化水、消化石油、消化木材,包装物本身的资源浪费是显而易见的。第二,对于环境的破坏。很多包装物不能降解,造成了生态破坏、造成了环境的污染,这个也是比较普遍的。第三,可能产业界不当竞争也有潜在的风险。有些产品本身,原来我们商品本身好、包装不行,现在可能反过来,有些商品确实不行,但是有些从业者搞不正当竞争,把包装搞的很好,容易助长不当竞争,这个可能是个别现象,但是可能存在。第四,助长了不太正确的消费心理,追求奢华。第五,加重消费者的负担。我们大部分的习惯到了8月15都要买散装的,反正吃的还是月饼,也不会吃盒子,也不会吃包装袋,如果说送礼,除了饮食的消费需求,再加上送礼情感方面的需求,买礼品可能觉得包装价值放在里面,但是对于接受礼品的人,对于大多数的消费者购买一般的消费品直接自己消费,我是不需要额外的增加过多的包装价值这种负担转嫁给消费者。

  而我们的国家也从这三个方面出台了相应的法规来进行控制,从这几年通过包装成本来控制过度包装应该是起到了一定的积极成效的。但是,由于很多控制和相应的惩罚措施不到位,在实质的操作过程中,还有很多过度包装的现象无法控制。

  正如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的观点,反对过度包装,要以教育宣传为先导,人的思想转变才能行为的转变。“强化管理为核心”,还要加大管理力度。同时,“回收利用为主要手段”,因为包装物确实会大量产生,回收利用是关键,因为不可能商品没有包装,既然有包装,不管过度不过度都会用,有了这些东西怎么办,这是关键。“打击出发为补充措施”,这点执法难度确实比较大,同时靠法律条款也可能影响经济发展。但是,前面三项做好了后面可能就管理容易一些,不能依赖法律条款来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是一个促进阶段,还不到强制的阶段。“教育宣传为先导,强化管理为核心,回收利用为主要手段,打击出发为补充措施”,这样结合起来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

  反对过度包装,还需要政策管理、民间意识双向抓起!这样才能真正的抵制这种不良现象。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