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绿色访谈:低碳理念隐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7月21日20:04

    【绿色编者按】

    迈入二十一世纪,气候变化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气候变化的影响远不限于生态环境本身,也对人类价值观念、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和人类生活方式等提出了重要挑战,甚至对国际秩序和人类文明形态以深层次冲击。目前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的认识之一就是,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排放不再是无节制的,而且排放需要付出代价。气候变化问题不仅关乎资源效率,能源安全,更影响着人类福祉与未来发展方向。

    搜狐绿色频道很荣幸地请到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陈冬梅女士,共同来探讨当下很热的一个话题——低碳。

    【嘉宾介绍】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黄鸣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 黄鸣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 陈冬梅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 陈冬梅

    【访谈实录】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黄鸣先生(中)、陈冬梅女士(右)、搜狐绿色编辑荣蓉(左)

    在低碳经济这一轮变革中企业仍然是主体

  主持人: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搜狐绿色频道的访谈间。今天我们很荣幸的请到了两位嘉宾做客我们的绿色人物,一位是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先生,黄先生您好!

  黄鸣: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陈冬梅女士,陈女士您好!

  陈冬梅: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讨论的是当下很热门的一个话题,叫低碳。它是由英文Low Carbon翻译过来的,意思是比较低的或者更低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个温室气体指的是二氧化碳。今天上午,在世界自然基金会低碳企业论坛上发布了这样一本书——《企业低碳领导力》,这是我国首部企业低碳发展的案例集。首先我想请问一下陈女士,为什么世界自然基金会想到要做这样一个论坛,并且发布这样一个案例集?

  陈冬梅:非常感谢主持人问这个问题,实际上这也是我们今天非常愿意来到搜狐绿色直播间的重要原因,我们世界自然基金会从事自然保护工作有很多年历史,光在中国就有25年的历史,在我们长期自然保护过程中发现,仅仅靠我们非常有限保护区本身来降低关键物种所遭受到的环境压力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随着经济的增长,随着各国经济活动频繁的加剧,实际上这种来自于温室气体的影响不仅仅对生态保护区,对生态的压力,很多时候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现有保护的能力,所以我们把很多资源、时间、精力转移到了生态足迹。

  在我们已经比较传统的解决生态问题上,我们一直比较擅长做很多的政策研究工作,去做很多游说的工作,实际上企业这块我们不是很擅长,我们比较长的跟踪低碳排放,跟很多学术界探讨什么样的低碳政策、什么样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或者什么样的能源的供应这样的政策,是能够让我们在大的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得到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发现,我们其实做的最主要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或者一个主体就是企业,就是我们为什么最近这几年做了比较大的挑战。

    我们相信在整个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企业是主体,在低碳经济这一轮的变革中企业仍然是主体,我们怎么让这个主体去发展作用,怎么让他们原来已经发展的比较好的经验、故事做一个梳理,让更多的人知道低碳经济绝对不是一个难解的谜,也不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概念,恰恰通过这种已经有的得到证实的理念,可以看到掀起比较精明的决策和投资,包括你生产过程中用了很多低碳的理念恰恰能够给你带来更多的机遇,这也是我们开这个论坛、出这本书,把我们接触到的企业的故事更多的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这里品位在自己的企业里、在自己所在的行业里是不是也有类似的东西,可以提高的竞争力,提高对你品牌的认知度,包括让你企业能够创造更多的利润。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荣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