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全力实践绿色世博理念 世博会环境报告公布

2009年07月29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环境报告》以中英文双语形式正式公布。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环保局局长张全介绍了《中国2010年世博会环境报告》主要内容。这份报告从上海全力改善环境质量、世博会绿色实践以及社会公众参与等三个层次,概述了建设环境友好型城市、实践绿色世博的历程。


  长期以来,上海一直都在探索和实践符合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2010年世博会的召开对上海的环境保护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自2000年“申博”以来,上海把环境保护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全市环保投入占同期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9年超过3%,累计达到2250亿元以上。通过滚动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促进了城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环保投入的主要成效已逐渐显现。近年来,上海按照中心城区“退二进三”和郊区“三个集中”的战略,通过强化经济与环境综合决策和污染源头控制,大力推进产业集聚和污染集约化控制。同时,以结构调整带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去年,本市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3.7%,全市万元生产总值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与2000年相比分别降低了71%和67%。城市环境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全市所有11家燃煤电厂共1067万千瓦装机容量燃煤机组安装了烟气脱硫设施,基本实现电厂脱硫全覆盖;启动了青草沙水源地建设,着力构建"两江并举、多源供水"的饮用水源格局;基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苏州河、桃浦工业区、吴泾工业区等一批重点地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目前,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已连续6年稳定在85%以上,近两年达到90%左右;水环境质量总体稳中趋好,主要河道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绿化覆盖率从20%上升到38%,人均公共绿地从3.62平方米提高到12.5平方米。盖洛普咨询公司调查显示,87%的市民认为上海整体环境质量正在变好。世博会将成为引领未来城市发展模式的示范。如世博场馆建设积极推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废物排放。世博园区太阳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7兆瓦左右,装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单体建筑太阳能屋面;有1000辆清洁能源汽车将于世博会召开前投入使用,园区内将实现公共交通"零排放";城市最佳实践区将着重诠释全新生态居住理念并集中使用LED光源,世博轴阳光谷自然采光,中国馆斗拱造型自然遮阳,主题馆4000平方米超大规模生态绿墙等。(李蕾陆一波朱燕亮)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