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将建四处“垃圾”循环经济园

2009年08月05日2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垃圾变资源人人有责 节能热化解垃圾危机

    全世界每年产生4.9亿吨垃圾,仅中国每年就产生近1.5亿吨城市垃圾。

    7月25日,北京市副市长黄卫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汇报了关于“提高垃圾收集处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宜居城市”议案办理暨加强垃圾处理工作的情况(下称议案)。未来几年,北京将新建改建40余座垃圾处理设施,以缓解目前超负荷处理状况。并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定为“全市再生资源收集日”。

    《北京市市容卫生环境条例》明确规定:市容环境卫生事业应当逐步实现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和专业作业服务的市场化、社会化, 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北京市将如何切实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如何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进行?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

    垃圾处理人人有责

    处理好城市废弃物,是全世界每个大城市面临的共性问题。全世界垃圾年均增长速度为8.42%,而中国垃圾增长率达到10%以上。全世界每年产生4.9亿吨垃圾,仅中国每年就产生近1.5亿吨城市垃圾。中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十一五”期间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40 亿元。

材料回收与能量回收并举

    国内外广泛采用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堆肥和综合利用(再生循环利用)四种处理方式。首先是尽可能进行回收利用,其次对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进行堆肥处理,再次对可燃物进行焚烧处理,最后是对不能进行上述处理的垃圾进行填埋。

    回收在垃圾处理过程中更像是拿回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城市垃圾的回收利用方式主要分为材料回收和能量回收。在各种电器产品中,某些电子元件中含有镓、锗、硅、铟等电子材料,生产成本很高,再利用这些材料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而电冰箱、空调机的配件压缩机、热交换器经处理后,可回收部分铁、铜、铝; 电视机阴极射线管(CRT) 玻璃、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处理后也可以再利用。此外,各种废弃家电中的塑料都可以回收气化或油化后用作燃料。

    权威机构确认, 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用从废家电中回收的废钢代替通过采矿、运输、冶炼得到的新钢材,可减少74%的能源,减少86%的空气污染,减少40%的用水量,节约90%的原材料, 而且废钢材与新钢材的性能基本相同。

    而我们的回收惯常是先用简单手工工具将废弃物中可以卖钱的部件或材料拆解出来,再利用热解、酸溶等高污染方法将有价物质简单回收,然后将那些有毒有害的物质露天焚烧或就地废弃,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污染和破坏。现有的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厂家缺乏相关的政策扶持,有资质的电子废物处理厂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与“择优而取”的手工作坊竞争。

    当问及有关垃圾回收工作时,郭处长深有感触的对记者说:“回收再利用的产业链条没有形成,回收行业组织化程度不高,便利性、安全性不够,专业化、产业化水平较低,造成了当前的回收工作的困难。”针对这种情况,议案提出,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并且通过资源回收利用来促进垃圾源头分类,2015年实现回收站点全覆盖,组织专业回收队伍,开展再生资源专项回收活动。落实国务院有关规定,推进电子垃圾、大件垃圾回收体系建设,对电子垃圾回收和处置给予政府补贴。以朝阳区为例,计划建立“再生资源专业化分拣中心”,逐步实现“规范站点,物流配送,专业分拣,厂商直挂”的经营模式。

    因地制宜“变废为宝”

    填埋处理作为垃圾最终的处置手段具有操作设备简单、适应性和灵活性强的特点,因此一直占有重要的位置。目前,本市90%以上生活垃圾是通过填埋方式进行处理的,焚烧仅占2%。

    针对这一现状,郭卫东处长提到:“占生活垃圾60%的厨余垃圾是堆肥处理的重头,当前的重点是加快建设5座生活垃圾焚烧厂、5座餐厨垃圾处理厂、8座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到2012年,垃圾焚烧、生化处理和填埋比例达到2:3:5,实现城区原生垃圾零填埋;2015年比例达到4:3:3,基本满足不同成分垃圾处理的需要,实现全市原生垃圾零填埋。”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马隆龙博士更明确表示:“要根据垃圾的组分来作相应处理。现在看来,垃圾处理产业竞技性达不到商业运行模式, 国外发达国家均将垃圾处理作为公益事业来操作。这并不是说垃圾就是不可利用的,我们应该转换思路,将垃圾处理这一公益事业与资源综合利用相结合。比如,我们可燃生活垃圾大约只占垃圾的20%,完全可以将可燃垃圾燃烧产生的热能应用于垃圾处理中心,做到自给自足,也能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马隆龙博士的提议与北京市将建立四处循环经济园的举措不谋而合。“我们参考深圳的经验,计划将垃圾处理区建在经济园的核心区,两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垃圾产业化基地。”郭卫东处长告诉记者。

    “技术并不是垃圾处理的阻碍,垃圾处理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例如垃圾焚烧,只要温度控制准确,基本不会产生有毒气体。”马所长从专业角度建议,“建立垃圾处理厂不要低水平重复建设,应该选用不同的技术,起点要高,做到一步到位。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严控处理水平。”(记者 齐亚超)

    北京市市政管委主任陈永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三年前,北京一年的垃圾产量堆起来能顶得上景山大。北京市现在年产垃圾量672万吨,每天的产量是1.84万吨,平均下来差不多每年垃圾的增长比例是8%。市政市容委资料显示,到2012年至2014年,北京现有垃圾填埋场将全部填满。同时,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

    “生活垃圾处理作为基础性公益事业的定位一直没有变。”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委会郭卫东处长对《中国能源报》记者强调,“垃圾处理关乎公众利益,同时, 维护市容环境卫生,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以垃圾减量化为例,不但要从垃圾的产生地、更要从垃圾的集散地和处理地着手进行就地资源化或就地分类收集的工作。北京市提出的“净菜上市”就是典型减量化处理方式。“很多时候是我们扔垃圾的方式决定了垃圾处理的方式。如果能够从源头进行分类将大大降低垃圾的分选难度,提高了垃圾的处理效率。”高安屯垃圾处理中心的负责人介绍说。“我们现在的垃圾分类遵循大类粗分的原则,主要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最终的不可回收垃圾。” 郭卫东处长告诉记者,“推广垃圾分类的确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的广大市民在抱怨垃圾污染的同时也要从自身做起,垃圾处理人人有责。”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