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将斥资百亿应对垃圾围城 拟建众多焚烧厂

2009年08月05日2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四日电(记者于立霄)面对垃圾围城、处理能力严重不足的现状,北京在未来六年里将投资一百亿元,新建改建垃圾处理设施四十余座,力争二0一五年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到近三万吨,以满足全市需求。这是记者四日从市政市容委获悉的。

   市政市容委官员用一组数字阐释了垃圾处理呈超负荷的状态:北京日产垃圾一点八四万吨,但垃圾设施总设计日处理能力为一点零四万吨,实际日处理量只有一点七四万吨,设施超负荷率达百分之六十七,由此造成垃圾场的服务期限缩短一半。

  该官员称,现有的二十三座垃圾处理设施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就像一个快要撑破的袋子,寿命仅剩下四年时间,建设新的垃圾处理设施迫在眉睫。

  此外,北京的垃圾处理结构存在严重不合理的现象,九成以上的生活垃圾仍采取填埋的方式处理。近年来,发达国家垃圾焚烧比例正在逐年上升,日本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九十,而北京的焚烧比重过低,仅为百分之二。

  提高垃圾焚烧比例,建设综合处理厂作为摆脱垃圾处理困境的最优选择。今明两年北京将开工建设阿苏卫焚烧厂、北天堂焚烧厂、董村综合处理厂,以及高安屯、六里屯、房山、平谷等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二0一一年开始,建设梁家务焚烧厂、南宫焚烧厂,启动阿苏卫焚烧厂二期,二0一五年建成后,全市的生活垃圾焚烧日处理能力将达到一点一万吨,焚烧比例提高到百分之四十。

  北京还立足于今后五十年可持续发展,超前选址,在京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预留用地,择机建设四个大型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北京首个阿苏卫循环经济园区已初步规划。

  未来规划建设的循环经济园区,将体现垃圾处理设施划分为核心区和生态保护区两部分。核心区是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区,包括垃圾分选、焚烧、生化处理、填埋、环保教育基地及其它配套设施。从核心区向外约二公里为生态区,这个区域将逐步建设林地、绿地和环保产业,形成生态屏障,达到提升周边公共环境水平的目的。

  

(责任编辑:史少晨)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