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绿色专访:聚焦国内首例自愿碳减排交易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8月09日23:56

 

   【文字实录】


  28万为绿色出行买单

  主持人(高潮东):今天上午是一个大日子,是北京环交所成立整整一周年的日子。而且有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发生了。有人,这个人不是别人,就是我们的胡务,胡董事长刚掏了一笔钱买了在奥运期间大家绿色出行的碳的排放量。而且是自愿的行为。这件事被誉为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具体的情况还是让我们张建宇先生讲一讲。

  张建宇: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们在搜狐也举办过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活动。今天上午发生的事情,是在奥运期间,有名有姓的八万四千四百四十个人,通过选择绿色出行的方式,包括坐公交、走路、骑车、拼车这一系列的方式,使得在原有的基础上,假设他们都是开车上下班的情况下,少排放了二氧化碳,这个量经过核算是八千八百五十五吨。这些指标被我们的胡董事长的天平汽车保险公司以中国第一单的形式,通过北交所的平台购买了这个碳排放。

  主持人:胡总讲讲今天上午发生的事,为什么要这么自愿?

  胡务:这个问题提到我面前的时候,我没有什么特别顾虑的,我觉得绿色出行这个事情绝对应该做。碳资自愿减排总要开始,在发达国家已经有很大的市场,在中国还是空白,我们应该填补。所以我们愿意来做这个事情。并且这个事情为国家、于国于民,对公司也是有好处的。天平汽车保险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我们的宗旨是让出行更美好。让出行更美好,就和绿色出行是紧密相连的。出行安全,现在又增加了一个环保、健康的概念。

  主持人:在座我的没有专业学经济,可是我稍微懂得一点皮毛。我觉得这实际上是说到经济的本质上。鼻祖亚当斯密研究经济学,首先有一个前提,承认人都是有自私性的,正是要达到自己的目的,你会做出很多善事来,因为你一定要让周围的人来接受你。你先要利他、利人、你才能相对完成你自私的本性。今天你这种情况,我更愿意理解为在这种本性之下做的一件善事。

  胡务:现在叫做共赢,不是自私。共赢才是赢,单边的不能叫赢。

  主持人:你不自私,但是不能阻止别人自私,因为我通过这些媒体把咱们的事说出去之后,很多的企业会效仿咱们,他们会认为你这是一个很好的广告效应。

  胡务:但是我觉得未来不仅是作为广告效应,它会被接受,他们会觉得会提升企业的品质,有这个功效,商业行为是其次,主要是提升这个企业的品质,提升社会责任感。我们天平现在客户也达到一百万,我们到时候也会给我们的客户做宣传。你投保我们这个公司,也是投保一个绿色的公司,有责任感。

  主持人:今天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很多媒体在追问,到底胡总花了多少钱买这笔碳排放?到现在你觉得跟网民有必要来说这个数字吗?

  胡务:交易还在进行中,大概是27万多的数字。最后还没有交割。

  主持人:假如说以后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再有企业跟进。但是大家一定对第一笔单的印象是最深的。肯定胡务董事长您的名字也会经常被大家所提及。对这一点您有预感吗?

  胡务:我感觉很幸运。

  张建宇:是不是有心理准备?

  胡务:这个问题没有想过。这是第一步,天平公司以后还会继续跟进绿色出行的项目,还会继续做一些环境保护减排、碳排放相关的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