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绿色专访:聚焦国内首例自愿碳减排交易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8月09日23:56

  全方位解读碳交易

  主持人:碳交易这个名词应该怎么解释?梅总?

  梅德文:现在全球变暖、环境污染。现在很多岛国都担心因为气侯变暖、温度上升,海平面提升之后,这些国家该怎么办?联合国有一个政府间气侯变化专门委员会,IBCC组织了2800名科学家研究证明,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是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1997年12月,100多个国家签订了京都协定书。确定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减排二氧化碳,就是说通过市场化的机制来交易二氧化碳排放权,俗称碳交易。

  主持人:如果两个企业,一个企业二氧化碳排放少,另外一个企业排放量大一点。是不是就说排放量大的企业通过花钱的方式到他们那里买碳排放。我要相当于给碳排放低的公司打一部分工。可以这样理解吗?

  梅德文:可以这样理解。因为全球变暖是一个科学问题,减少碳排放是一个技术问题,可持续发展是经济学问题。现在碳排放把这三者结合起来。因为二氧化碳是一个外部性很强的问题,你在美国排和中国排都是一样的,都对环境造成危害。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是明晰排放产权,初始分配。第二,降低交易成本,这样就使碳交易市场产生了这样一个前提。所以,高排量到低排量去,通过技术资金去买,所谓的CDM机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资金,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的减排量。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这个好象有点强制的性质?

  梅德文:碳交易市场分两类,一类市场就是所谓的强制性的配额交易。比如说欧美的碳交易机制,他有一个强制性的碳控制。这是配额交易。一类是自愿交易,我们今天上午做的属于第二类交易,是自愿交易,全球碳交易市场分两类,一类是配额交易,一类是自愿交易。配额交易里面又分两类,即配额交易和项目交易。

  主持人:这次交易最后还没有交割,但是大致是二十几万。毕总您给解释一下,为什么一开始八千多吨,就是28万,这个单价应该是多少?怎么算出来的?

  毕建忠:上午有记者提出来,你们减排一共是8895.06,天平公司买了8026,这个有什么不同?我说减了多少跟用于碳中和是两码事。天平公司从04年成立到08年底,一共用于企业日常运营产生出来的碳排放量是8026。所以就买这么多。关于这个价格,我们目前国内因为今天是第一单,目前我们还没有一个完整的价格的评价体系,究竟这个东西卖多少钱,我们可以参考已经成熟的市场,已经做过这些生意的市场,我们参考美国的价格,我们目前界定在5美元左右一吨。

  张建宇:天平汽车保险公司成了中国第一家碳中和的保险公司。这笔钱被注入了在民政部正式注册登记成立的中国民促会绿色出行专项基金,作为推广和推动绿色出行在全国的发展和进行活动的一笔准备基金,今天上午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

  主持人:张博士您觉得随着我们事态不断的发展,感兴趣的人会越来越多,这个价格会涨吗?

  张建宇:我觉得价格是供需关系决定的,我们可以大概分析一下,未来的市场供需双方是什么样的。从需方角度,我们是比较看好的,因为有胡总做的第一单,做出了表率。有北交所的大力推广,还有我们民间组织更多的宣扬绿色的理念。实现碳中和,实现低碳减排,实现一种时尚,实现大家共同认可的潮流。在这种情况下,今天早上也有媒体问这个问题,说我已经很低碳了。我换了节能灯,已经拼车上班了。可是不管你怎么样,但是还会有一些排放。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只要活着,就会产生碳排放。为了实现碳中和,还要势必购买一些其他人创造的指标的方式来满足你的需求。从我们的角度来看,将来不管的企业为了实现碳中和,还是为了个人作为一个潮流、时尚,将来对社会的一种责任,更多的来实现自己的低碳生活。我想这种需求方面我们是在看好的。从供给来看,我们国家现在最大的CDM的指标,叫CER,可以简单认为是强制性的减排指标,我们幅员辽阔,有这么多愿意走路上班的人,有这么多的农民兄弟做着这么多的工作。随着理念的提高,大家会越来越多的从碳的角度回顾自己的行为方式。我们这些组织也会帮助大家把这种方式计算出来。从这些角度来讲,都会蓬勃的发展。具体说道价格,我倒不一定认为价格是看涨的方式,还要看将来不同的情况下,供需双方不同的关系,不同的项目会产生不同的价格。

  主持人:原来时尚似乎和环保没有什么关系,现在评论这个人到底时尚不时尚,他如果缺少了环保这个部分,几乎就是一票否决制。无疑榜样的作用肯定会有它的作用。企业就不说了,如果我个人想购买这个碳排放,应该跟咱们的绿色基金发生怎么样的关系?

  黄浩明:也可以,现在我们民促会绿色促进基金已经收到周迅,她是第一笔基金,她个人捐了六千多块钱,把去年她开车排出的二氧化碳中和了。我自己也承诺,我坐飞机回来以后,也有一个计算。

  毕建忠:一公里是0.139千克。

  黄浩明: 我现在也承诺,我要把从8月份开始以后我坐的飞机排的二氧化碳的钱捐给基金会,这也是我自己也要去做的榜样的作用。因为我坐飞机比较多。所以现在自己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因为绿色促进基金是一个公共基金,是公益性的,这个基金用的事业都是为了大众的利益,不是为了某一个机构,或者某一个企业,或者某一个个人。

  毕建忠:我再补充一下。我们是为某些企业的生态补偿服务的,把他们的项目放在我们这里挂牌,让大家了解这个项目的情况,让他们知道怎么购买,如何碳中和,如何购买,如何以最简单的方式买到碳排放,这个目标不远了,我们正在做标准,正在做开发。就像我们现在在网上购物、使用信用卡等等方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