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色频道 > 绿色访谈

绿色专访:聚焦国内首例自愿碳减排交易

来源:搜狐绿色
2009年08月09日23:56

  碳交易经济价值不可小视

  主持人:美国环保协会,无疑,张博士和美国方面的联系也是非常紧密。美国在碳排放方面,他的交易上比我们领先多少?跟我们比是什么水平?

  张建宇:美国可能是世界上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地方,这没有什么疑问,但是在碳交易商,由于美国布什政府从00年到08年采取不合作、不支持的态度上,美国在低碳的发展、技术、资金,包括交易市场方面已经落后了世界一大步。当然,当新的奥巴马总统上台之后,把发展经济作为他新的执政纲领,大家也关注到6月26号,美国众议院通过了农业安全和气侯法案,对美国85%的排放源设定了排放总量。这个排放法案就是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以市场的手段来推动绿色变革的发展。从现在的角度来讲,我们国家包括以北交所率先的建立的交易机制,我们一点也不落后。经常有人会说到,不光在理念上我们没有落后,在实际操作上我们也没有落后。也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的支持。中国在今后的碳市场中,一定要领先,一定要往前走,这样我们才可以得到我们的定价权,才可以得到话语权,中国才可以在一场新的变革中不会落后。

  黄浩明:我觉得刚才建宇讲的环保的理念,中国的环保民间组织这几年的发展也特别快,现在根据中华环保联合会统计,现在全国有三千三百多家环保民间组织,所以我觉得这个行动要在全国进行推广,要通过各个民间环保组织。我们从去年的北京奥运会转移到明年的上海世博会,公益理念的传承。公益理念,有更多的人关心自己的身体,也是关心这个社会。因为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希望在上海的世博会或者是广州的亚运会都有绿色出行的项目来使更多人参与到其中来。

  主持人:碳排放和碳交易我们已经关注了相当一段时间。作为我们北京环境交易所,现在已经成立了一年。当然现在的进步还是非常明显的,最理想的状况下,您觉得我们应该达到什么程度?

  梅德文:这也是我们特别关心的问题。刚才博士和秘书长都讲了,我想用一个比较简单清晰的逻辑,就是三段论。

  一、大前提,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碳资源国家,或者说碳资产国家。为什么这样说呢?截止到7月份,中国的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项目两千个项目,在联合国执行理事会已经注册的600个项目,已经签发的CER合成减排量1.3到1.4亿吨减排量。为发达国家预计减少减排成本超过一百亿美元以上。但是有的说是近千亿。这个数字有待考察。因为我们的减排成本要低于发达国家。在世界上的所有的排放,他只需要另外一个减排成本比较低的地方去购买。因为现在碳交易已经由商品市场演变为金融市场,已经具备了很多金融属性了。发达国家按照CDM机制,必须到发展中国家购买。

  二、小前提,亚当斯密讲经济学,资源配置最有效的手段是什么?资源配置最有效的手段是经过几百年历史证明,是市场经济,市场化配置资源,自由竞争。我们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既有市场配置,也有宏观调控,这样确保在市场失灵时有政府来控制风险。总所周知,美国在七十年代是行政化的节能减排,成本很高,收益很低。八十年代里根上台以后,选择市场化的节能减排道路,包括清洁发展机制即CDM、排放贸易机制即ET、联合履行机制即JI全部是美国人发明的。事实证明,市场化机制总体收益很大,总体成本却很小。

  三、结论,中国如果要发展低碳经济、发展低碳产业,应该要选择一个低碳金融。按照王岐山副总理在美国讲的,要顺应潮流。我们熊总也经常讲要抓住国际趋势,发挥比较优势,形成竞争态势。

  主持人:等于这是咱们出口的一方面?

  梅德文:碳市场已经由商品市场演变为金融市场。中国前一段时间放大国崛起,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国如果要发展自己的低碳经济,应该选择一条市场化的、通过低碳金融的手段来发展、来调节、来配置我们的低碳产业。包括金融产品、金融机构、金融机制。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比如说180亿美元,CDM到2012年可以给中国创造180亿美元的收入。如果美国通过了张博士讲的法案之后,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碳交易是一个什么样的市场,什么样的情形,这是值得我们高度关注,所以我们今天上午也是做了一个尝试,胡总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尝试。结论就是这个。

  主持人:现在离您最理想的状态还差多远?

  梅德文:刚才张博士也讲了,刚刚结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美两国已经签订了在气侯变化、环境保护、新能源发展方面的合作备忘录。王岐山总理也表态了,包括国务委员戴秉国也做了非常战略性的讲话,提出中美两国应该从长远、高度的角度来发展节能环保。它是我们特别关注的问题,中国的低碳金融怎么走,低碳产业现在已经很清楚了,低碳产业,比如说新能源、环境保护、各方面的产业,这方面是很清晰的。低碳金融现在确实是需要高度研究的事情。有三点:第一,我们必须在观念上对低碳金融有一个正本清源,或者是重新认识。低碳金融是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选择。因为现在发展低碳经济谁也没有意见。但是发展低碳金融,或者说怎么做?需要讨论、需要研究。第二,在机制上我们必须有一个市场化的碳金融机制,比如说碳交易到底选择什么样的机制。第三,必须有一个多样化的碳金融机构,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期货、信托、交易所等等,总结起来就是三个关键词:认清机会,通过一套市场化的机制,培养多样化、多层次的机构,所谓的低碳机会、低碳机制、低碳机构。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论的话题,一是非常有意义,第二,我们建设了很多个第一,包括即将要建设的七千万人的大的碳排放的减排活动。等以后我们追求到极致的时候,这些第一就显得是过去时。如果我们每一个老百姓平时的时候都自觉的进行碳排放,都进行绿色出行,这些数就没有办法统计了。那些第一也就会成为历史记录了,感谢各位。今天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史少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全国两会热点:低碳经济

[提要]聚焦全国两会,搜狐绿色隆重推出:“2010全国两会社会热点系列:低碳经济——推动中国经济良性发展新引擎”…[进入专题]

评论排行

总理网上问民意

[提要]亿万网友通过一个个跟帖和留言传递着网络民意,而总理也从这数以百万计的跟帖留言中看到了“信心和力量”…[进入专题]

[住房]住房公积金应该应该需要改革了,不能让建筑房产业独享利益…[详细]

[就业]现在每年的毕业生都逐年增长,我在刚上大学就感到了压力…[详细]

手机关注2010年全国两会

[提要]等车时、睡觉前…手机wap.sohu.com(免费),随时随地关注两会进程!为您提供最全面的提案,发评论,提问题…[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