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垃圾收费远低于处理成本 收费体制有待调整

2009年08月12日2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北京市政府参事、垃圾问题专家王维平 崔萌/摄

    王维平: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应该进入循环系统

  主持人:垃圾减量化王参事也参与做了很多工作,谈谈您的想法。

  王维平:我们目前北京市面临垃圾问题主要困难是垃圾量的猛增和我们处理能力的不足,这个矛盾。减少垃圾的产生能够解决这一个根本的矛盾,它的方法实际上有很多,比如说限制包装,去年国家发改委曾经推行过一阵限塑,月饼盒的包装,粽子的包装,限制包装可以减少垃圾的17%的左右,与其忍受巨额投资,大规模建设垃圾处理厂,而且要长期背负沉重的负担,不如少产生垃圾。

还有旧货交易你不用的东西,通过广播,或者跳蚤市场进行交易,循环利用率是节省的核心,既可以环保,又可以减少垃圾,旧货交易,废品回收等等措施都是减少垃圾的主要办法。我补充一句,前一段时间市委市政府文件提的未来的构想,增能力,调结果,促减量,我加三个字,叫“加循环”,减量和循环才是非常重要的,减量从你们家扔出来的垃圾就少了,抓循环就是垃圾当中可以回收利用的物资很多。捡出来就可以卖钱的,玻璃、塑料、纸、鞋底、胶皮,捡出来就可以卖钱,何必让他进入垃圾系统呢。国家垃圾循环促进当中提出来,垃圾作为一种可以被人类开发利用的有价值的客观存在,应该进入循环系统。

  张景志:垃圾分类要适度 过度分类将大幅度增加成本

  主持人:张总你们公司在阿苏卫做了一些事业,抓循环方面你们有什么具体项目?

  张景志:刚才两位已经提出了一些概念,作为我们专注于搞固废的企业做了一些综合处理的探索,综合处理的效果说应该比较理想。这次北京市对城市垃圾处理提出来一个大的规划,我们一直认为这样的行业规划应该走在前面,这个规划做得非常好,特别最终在四个方向,建设四个大的生态园区,跟我们在阿苏卫,以及全国推广的项目理念上讲完全一致的。刚才提到分类的概念,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在探索过程中,认为不应该过度的分类,要适度分类,因为过度分类给我们老百姓造成生活的不方便,增加了我们运输和储运的成本。包括现在小区里面垃圾桶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在我眼里,咱们定义概念中一个烂苹果不属于可回收范畴,但是在我眼里看来这个烂苹果一定是可回收的,为什么呢?我要把它做成很好的有机肥料,这个分类到底怎么定义?哪些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因为每个东西用处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分类只能做到适度。

  当然如果从垃圾处理工艺角度来讲,一类成分焚烧,一类成分填埋,一类成分堆肥,我们就按照三类分,有机物对我们老百姓而讲就是家里吃的剩菜,剩饭,包括水果,这一类如果和其他物质分出来,这个应该讲是非常好的。当然其他的东西混起来,在我看来并不可怕,到了垃圾处理场的机械设施完全可以进一步分出来,为什么要事先在源头上耗费那么大的成本,恐怕也有它自身的一个经济性的分析,不能完全理想的状态。我们一定要向理想的状态努力,但是一定要结合现实,比如说现在肯定不可能把垃圾全部资源化,做到零废物。这个恐怕做不到,所以我们要向着理想的目标努力,但是必须正视现实,所以这就是说从我们阿苏卫综合处理场乃至于全国范围内我们所做的其他一些综合处理项目来看,跟今天结合主题的话,我感觉从分类角度来讲不能过度分类,要适度。

  王维平:我也有点看法,刚才你们说的调查,垃圾分类,准确说叫居民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还是有区别的,比如说我们要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分开,建筑垃圾是生活垃圾七倍产生量,医疗垃圾分开了,电子垃圾分开了,首先当然是垃圾分类的,居民的垃圾分类只是一部分。第二个垃圾分类目的是什么,垃圾分类目的是分别回收利用和分别处理这么一种理念,也就是说我们源头必须得支持分别运输,分别回收利用,分别处理,还有针对老总刚才说的情况,我也想说两句。你从企业来讲,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技术,设备考虑的是成本、效益,这个之间的比例,这都是可以理解的。那么政府也考虑这个问题,政府也不能随便花纳税人的钱,你要考虑一个政策的推行,一个措施的出台,他付出的成本是什么,收到的效果是什么,也是要考虑这些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