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垃圾收费远低于处理成本 收费体制有待调整

2009年08月12日2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中国水网、中国固废网顾问总编、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傅涛 崔萌/摄

  傅涛:不能简单学习国际上垃圾分类基本思路。只有做好分类处理,才能引导老百姓参与分类收集。垃圾处理选址政府应该有个远期规划,设置补偿机制,受污染地区百姓应当得到相应补偿。

  主持人:我有一个身份叫城市垃圾调查,我也没调查,就是观察,观察过程中发现各种各样的冲突,我想跟我们傅涛老师比拼一下,跟他的感觉应该很像,他很多问题也很关注,给我们描述一下当前这些垃圾问题矛盾的焦点,哪些问题是需要大家一起分析一下,比如技术上焚烧,还是填埋比较多一点?从小的不同的看法谈谈。

  傅涛:我在清华有一个环保研究所,今天有幸跟搜狐一块来谈垃圾处理的话题。95年我们开始关注垃圾,讨论过垃圾的方方面面,主持人让我说几个热点问题,其实每次热点问题很多,我想就前面三个发言人谈的已经产生的话题谈谈我的看法。一个是刚才卫处长谈到公益事业,城市的垃圾处理属于公共服务,是不是市场机制,需不需要市场化改革,我想谈一个基本看法。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我认为无害化是政府责任,减量化可以归为政府责任,政府收了纳税人的钱,有责任把垃圾无害化处理掉,但是资源化不完全是政府的责任,但是无害化处理一定是市人民政府有责任的。在市政府责任下并不排除市场机制,可以政府自己做,也可以请别人帮他做,如果他做的效益更好,更省纳税人的钱,实际上是可以做的,但政府也可以选择自己做,可以自己扫马路,也可以雇公司扫马路,本身把政府该干的事,通过市场机制让市场做得更好。市场曾经有一个报告,03年有一个报告,分析了社会公共事业和市场机制的可行性,把一和三做一个量化指标,如果是一市场机制很难,三是市场机制很容易,我们垃圾处理是二点几的范围,我们市场机制并没有免责,如果垃圾出了事儿,一定市政府也有责任。

  刚才王参事提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我说第二个,垃圾处理从市人民政府角度看就是无害化,选址、建设让无害化更加低成本,可更持续性。我们第二次沙龙讨论的核心问题,垃圾处理政策都出了,沙龙上分成两派,都认为政府都出完了,你们技术部门捣乱,但是所有专家都认为管理系统十分混乱。刚才提到资源化问题,是更高层次的问题,不是市政府做的,比如这里谈到资源的成本,刚才说的烂苹果,对老百姓说肯定是废物,但是对某些人来说运到家才是可利用的。任何东西是有经济成本的,超出经济成本就不一样了。我认为资源的问题是国家的话题,或者说社会的话题,我们国家是一个两型社会,城乡差距极大,造就我们污染物的转移,我们淘汰的黄标车到农村就是资源,拿出就可以跑的。像德国一样没有地方可以跑黄标车,那个车肯定是废物。资源化标准在于国家标准是什么,我们国家垃圾分类在一个特定环境下产生的,资源垃圾本质上是在混淆之中的。德国分类垃圾非常好,他们不可能有我们拾荒大军,也不能有人按本地标准接受中间的塑料瓶。我认为我们不能简单学习国际上垃圾分类基本思路,按照基本做法,我们拾荒大军,据说北京就有10万人,全国不知道有多少人,他们以此为生,他们捡走我们大部分垃圾,我认为生活垃圾里面70%到80%,包括家具,电视,只要完整的话,都会被人捡走的。如果运输成本增加了就没有人要了,再高的话就肯定卖不出去了。

  资源化是在我们特定背景下产生的,不能孤立的看,如果不能分类处理,分类收集实际上会误导老百姓,真正做好分类处理,才能引导老百姓参与我们的分类收集,要不然我们失信于民这个分类很难实行。我想谈我们选址问题,那么多公众反应选址,上次专门讨论过关于选址问题的争论,我们基本看法任何一个垃圾,我们基本原则,我们认为垃圾跟我们水和大气不一样,污染了就要付费,付费就要负责把它处理干净,垃圾实际上并不是使用者产生的,是制造者产生的。这个产生以后,它必然要在一个属地上进行处理,属地化处理有经济上的成本,也有一定的责任,海淀区必须在海淀找到垃圾处理的地方,如果政府在之前有一个长远规划,定下来基本原则,无非就是补偿机制,一种是我们认为前置性补偿,政府给你补偿了,垃圾处理费已经少了,但是如果买了五千块钱的地,追求七千块的收益这肯定是不行的。真正受到污染的区域每个人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这些机制都是可以设计的,一定区域内承担责任的时候是公平的,公平才可以持续,才可以维护下来。这个里头还有很多垃圾处理的话题,我认为垃圾处理比我们水污染的概念要复杂,因为跟我们物流,物资发生关系,跟我们资源发生关系,跟我们相应安全生产,包括垃圾处理是不是回到我们食品链,回到我们使用链上,政府实现可持续的经营,国家宏观层面的调节,中央政府所做的工作,复杂性比我们水系的市政性,实际上垃圾处理整个管理环节是属于超出市政的特点,不是一个城市能完成得了的。

  卫潘明:我们说的垃圾分类是在可回收大部分资源已利用后再进行分类

  主持人:根据我的调查,市政市容管委这么多年,肯定是压力最大的一个机构,卫处长有什么想法?

  卫潘明:作为一个论坛大家可以自由发表观点。其实作为我们市政委我们管的垃圾处理的制定,在座谈的首先不基于同一个层面,同一个标准讨论的,比如刚才谈到垃圾分类的概念,可能在座各位说的垃圾不是同一个垃圾。

  从垃圾分类种类,垃圾资源化,作为效益循环利用,讲到旧货交易,讲到烂苹果是在不同层面的。刚才说到德国的分类,是在咱们物资回收体系范围之内的分类收集,而不是现在市政市容管委推的分类收集,我们是在可回收的大部分资源已经利用以后再进行分类,这个分类目的已经讲到是为了配合今后垃圾的处理,当然处理是不可能跟资源化,减量化分开的,肯定是在一起的,通过我们的分类,第一可以回收,可以利用的,一定要卖走了,第二个在卖走的前提下,还要接着分类,是为了最大把我们资源一部分回收利用,一部分是有机垃圾这一块,其实刚才也讲到就分两类,除了可回收之外,以市场交易,市场化运作为前提,如果市场没有需求,分出来也没有意义了。如果可以通过市场解决的,有人买的东西,我们叫做资源化,第二个在没有人买的,您刚才问的苹果,在你这儿叫做资源化,叫做可回收,实际上这个概念是不对的,因为你不是花钱买的,不是你自己花钱来买的。如果有人给你一个烂苹果给你一分钱,这可以资源化。我们把一部分有机物,包括有机的苹果,蔬菜烂叶子,分开这一类,有机物其实在欧洲在堆肥,有机物肥料当做垃圾回收来看待,他说的有一定道理,在德国和美国他们要统计回收率的时候,是把产生的堆肥考虑在范围之内的。但是两种东西如果混合在一起,产生的效果做生物处理也不行,做焚烧也不行,刚才说的技术路线问题,源头要分类,源头没有分类的时候要机械分类,机械分类不可能比我们投的时候更精确,我投任何垃圾的时候,都是一一投放。您说的成本,我只是投到左和右,只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傅涛:还有运输成本的问题。

  卫潘明:两个车运输总的量是不变的,是增加管理成本,但不会增加很大油耗成本。

  卫潘明:2015年要基本实现垃圾分类收集

  主持人:什么时候才会真正实现分类运输?

  卫潘明:第二个话题可能会逐步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在2015年要基本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这是远期的目标。垃圾分类和源头结合起来,我们思想明确了,首先的投资的思想,公益事业的思想,第二个垃圾处理路线也是明确的,最大限度的利用垃圾当中的有机物,首先是第一大类,最好的能卖的就卖了,这是我们的理想。第二个不能卖的要不做了肥料,要不给焚烧的。规范市场很重要,刚才咱们讲到其实欧洲他们做分类收集,做完自己消纳不了也转移到其他出口国家。我们现在要规范这个市场,过去能够有合理的达到不造成二次污染这种情况下我们才可以做,比如废塑料收集起来,用它来做餐盒可能做得再高群众也不会接受,所以要在一定范围,一定条件下做回收规范再利用的行业。第二块形成垃圾的只能回收肥料,回收一下热能,回收热能也是垃圾再利用的一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