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垃圾收费远低于处理成本 收费体制有待调整

2009年08月12日21: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绿色

  王维平:城市垃圾处理责任在政府属公益性事业,要做到五化一统筹

  王维平:刚才提到一个责任问题,垃圾是社会产生的,责任是全社会的。

具体说,政府、企业和公众三行为都有责任,为什么说它是关系民生的公益性事业呢,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不产生垃圾的人,所以我们感觉垃圾问题关系到公众的生存环境和公共卫生安全,所以它是一个关系民生的公益性基础事业。主要责任应该是政府,刚才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应该还有产业化,社会化,这是五化,一统筹,就是城乡统筹。建国六十年,农村垃圾没人管,原来有人跟我说城市垃圾为什么跑我们农村来了,来我们农村来处理?到处都是垃圾,什么时候路两边见不着垃圾了就该进城了,由此想到农村的污染包括城市都是一样的,这次农村垃圾问题归建设部管。过去建设部管城市,什么叫城市呢?是建城区,比如北京辖区内就管北京建城区,比如这次更名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这个责任显然要落到建设部,五化一统筹,政府负主责,包括投资主体并不排斥产业化,并不排斥社会各界来参与投资,参与建设,包括咱们老总来参与研发,也欢迎,也认为公众参与是非常必要的,这都是有法律依据的。同时我想说一个对策,我们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太抽象了,具体说一下,我们认为从低级到高级,最基础的是标准化填埋,刚才他说的卫生填埋,再提升一步应该是焚烧制能,首先焚烧制能能节省土地90%,另外一个它可以产生新能源,焚烧制能核心技术是烟气净化,当然比焚烧制能再提高一步,应该是分选再制造,就是我们刚才谈到综合处理,就是把垃圾里面能回收利用的东西分选出来,再当再制造的工业原料,比烧了强。刚才这位老总谈到成本和收益问题,从我们角度来谈比烧了的资源利用率高。动手,修理,清洗,这样资源利用率更高,成本更低,但是最理想是减少垃圾,或者说不产生垃圾。我们说零废弃,不是零排放,因为不可能达到零排放,零废弃就是指鼓励大家能尽可能回收的回收,能尽可能不扔的就不扔,能尽可能利用的就利用,你不用给别人用,零废弃就是这么一个概念,从低级到高级过度的过程。

  王维平:阿苏卫垃圾综合处理场的贡献在于吃螃蟹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张总的公司是不是做得太超前了。

  王维平:不是,他们做的很实在,就是刚才说的分选再制造,这比焚烧还强。

  主持人:但是据说张总的垃圾综合处理场从去年到现在北京范围一直没有投产。

  张景志:阿苏卫项目从分选到后面的整个工艺过程都是机械化,这个需要用电的,由于奥运会期间用电相当紧张,虽然是奥运配套项目,但是这个项目电力设施建设协调过程比较长,其中卫处长帮助协调很多回,费了很多力气,应该说今年九月底,十月份,电力设施会接入完毕,项目整体运行起来。

  王维平:我补充一下意见,实际上他们的贡献还在于吃螃蟹,我在这儿要强调科研和工程的区别。我们建一个垃圾处理厂,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成熟稳定的工业化技术,而不是科研的那套东西。具体的说,我们科研、环评、设计、施工、监理这一套东西都有标准的,科研那东西没有标准的,综合处理实际上现在没有国家标准,需要一个从实验室技术,转化为工业化技术这么一个吃螃蟹的过程。我觉得他们还有这方面的职能。

  张景志:阿苏卫项目的综合处理工艺已完成了从实验走向工业化应用的过程,实际上我们技术非常成熟,客观讲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呢?针对垃圾肥到底有什么样标准,各方争执不统一,作为行业推广和应用,需要我们政府部门有一个确切的标准,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王维平:填埋、焚烧、堆肥都有标准,具体的说工程选址标准,工程建设标准,技术设备标准,操作运行标准,污染控制标准,主要是五大类标准,作为一个工程性技术,综合处理目前五个标准都没有,涉及到具体问题,你立不立项,科研、环评、监理,都要有标准可依,没标准决策者承担主要的责任,投进去失败了谁负责,所以我刚才强调工程和科研的区别,以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的勇气就在这儿。我们投资动则上亿,我们没标准,我们请专家认可设计的时候,监理都没标准,怎么做啊?出了问题谁承担法律责任?所以我要强调这个事儿。

  还有一个问题我想说一下,现在的垃圾专家太多了,议论这个问题大家充满了热情,我也想透露一个秘密,在我们业内认为垃圾专家应该有三个条件:第一个参与过垃圾处理厂的建设,科研、环评、设计、施工、监理你们干过这个,第二个条件就是参与过垃圾的收集、运输、转运、处理、管理的工作,管过这个事儿。第三个,就是参与国家有关方面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的制定,包括规划。否则这个我们业内不太认同这个专家。现在动不动垃圾专家认为这个很简单,实际上有人献出毕生精力研究并不是很简单,北大,清华都有,但是不知道符不符合以上条件,准确的说要对公众负责任,说话要有依据。所以今天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捎带说这个事儿,不知道各位同不同意。

  卫潘明:目前来说垃圾处理的标准还是相对完善的,至少焚烧,填埋各项标准都是比较完善的,你刚才提到你的产品,你的堆肥标准咱们都是有的。你要是做产品的话,肯定得符合产品的标准,否则没法在市场上销售的。所以这个市场是有的,包括咱们将来要建设综合处理场可能现在还不完善,但是局部可以参照,比如这个厂子有参照的标准,有类似的标准参照执行,各种标准目前不是很完善,不是说无法可依,完全不是这么一种情况,只是你用起来可能有点觉得需要这个,要是填埋标准很完善,拿出来一套东西都可以用,但是做综合处理还要综合对照,对污染,排放最后都是有要求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