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十五论之十四:阶梯水价为什么难以实施?

2009年08月14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搜狐绿色编者按】水价调整升温,水质问题接二连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博士应中国水网的邀请,撰写十五篇文章,以专业的底蕴,从公众的角度展示一下城市供水水价有关的困难与问题,本篇为第十四篇。

  水价十五论之十四:阶梯水价为什么难以实施?

  来源:中国水网 傅涛

    累进式阶梯水价是国际通行的促进节约用水,同时保障弱势用水者利益的手段。1998年开始国家就明确要求推进阶梯水价,为什么到现在只有宁波等个别城市能够做到?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阶梯水价需要一户一表为基础,水表改造费用由谁承担,责任不清

  阶梯水价实现的前提是一家一个计价水表,就是每户都有一个抄字收费的表,行业里称为“抄表到户”。抄表到户了,才能实现阶梯水价,不然就不能知道每家用多少水。

  而实现抄表到户是一个供水公司管理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因为抄表到户就要求供水企业有更高的控制管网漏损的能力,就要求供水企业有更多的收费和服务成本。而我国现在基本上还没有真正实现了100%抄表到户的城市。这也一定程度地体现了我国供水行业的服务水平。

  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实现一户一表,就要进行改造。改造不仅有一笔不小的费用,还有不小的阻力。自来水公司在改造的时候有一定的来自自身的阻力,抄表到户的改造意味着中间一部分漏损自来水公司要负担了。原来的一个大表,分成十几个小表。一个大表的时候,出厂水和到户水之间的差额(部分漏损)是由居民承担的,而一户一表的情况下,这些漏损就要由自来水公司承担。所以,从经营的角度出发自来水公司不愿意往末端走,对户表改造的积极性也不高。如果让供水公司承担改造费用,也就更加困难,而让居民自行承担水表改造的费用也是不现实的,因为他对水价还有一肚子怨气呢,怎么愿意承担额外的费用?

  二是计量方式的障碍,阶梯水价使抄表和收费难度加大

  原来的情况下,可能是自来水公司两个月抄一次表,而阶梯水价就需要更加严格和准确的抄表和收费,成本会增加。另外,现在大部分的新小区,使用了预先缴费的IC卡水表,就是你一次可以买一定量的水,这些水用多久都是用户掌握,价格是同一个价格。使用这种水表的小区难以使用阶梯水价的计量方式,除非再花更多的钱,把各家的水表改成智能水表。

  除此之外,阶梯水价还需要自来水公司增加抄表方面的人力投入。因此实施阶梯水价需要在一定的供水服务水平之上。

  我们认为,抄表到户与阶梯水价密切相关,既然是公众收益,社会收益,就应该政府主导投资。长期以来就是应该政府回避投资责任,使阶梯水价成为空话。所以,如果要想阶梯水价落到实处,政府的投资应当有一部分要投到水表改造上,这样的投资是最需要的。因为这部分钱,供水企业投不出来,老百姓也负担不出来,与其建很多没有实际作用的过多的基础设施不如投到民生上,让民生落到实处。 

  更多相关文章:

    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傅涛:水价十五论(总目录)
    水价十五论之一:水价上涨的五个基本原因
    水价十五论之二:认知供水行业的基本现状
    水价十五论之三:水价的性质、组成与现状
    水价十五论之四:如何在供水自然垄断中引入竞争机制
    水价十五论之五:三个手段保证水价改革的公平与效率
    之六:雾里看花 水价的政治性因素强过经济因素
    水价十五论之七:水价之痛 不信任引发恶性循环
    水价十五论之八:供水之惑 水价与水质的艰难选择
    水价十五论之九:力不从心 目前价格管理的不适应
    水价十五论之十:政府在供水领域的公共服务责任落在哪里?
    水价十五论之十一:不要妖魔化外资水务
    水价十五论之十二:都是民营化惹得祸?
    水价十五论之十三:水价和成本管理之痒
    水价十五论之十四:阶梯水价为什么难以实施?
    水价十五论之十五:水价需要你的参与和理解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