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别策划:科学利用水资源是王道为何非要涨价?

2009年08月17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除了水资源的不足外,我国水资源还存在着十分严重的分布不均匀性。水资源分布的趋势是东南多西北少,相差十分悬殊。

  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降雨主要受季风气候影响,降水量的年际、季际变化也很大,因而造成水旱灾害频繁。导致年内的分布不均,甚至出现连续丰水年或连续枯水年的情形,使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水的短缺问题更加严重。

  农业缺水和城市缺水是中国缺水的两大主要表现。由于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用水占全国用水总量的绝大部分。
目前全国有效灌溉面积约占全国耕地面积的51.2%,近一半的耕地得不到灌溉,其中位于北方的灌溉耕地约占72%。城市是人口密集和工业、商业活动频繁的地区,城市缺水在中国表现得十分尖锐。据统计:全国600多个城市中,缺水城市已达300余个,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有114个。

  “水荒”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头号大敌。

  中国“水荒”的人为原因

  一、效率低下,浪费严重

  除了水资源的天生短缺外,中国又是世界上用水量最多的国家。仅2002年,全国淡水取用量达到5497亿立方米,大约占世界年取用量的13%,是美国1995年淡水供应量的1.2倍。目前我国的用水量大约是10条黄河的水量。

  更让人忧心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存在着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用水效率不高,用水浪费严重的现象,这也进一步加剧了我国的水资源短缺现象。

  农业用水效率方面,我国农业灌溉用水的利用率仅为43%,而发达国家可达70%—80%。

  同样,我国工业用水也存在着重复利用和再生利用程度较低、用水工艺落后、用水效率较低等一系列问题。我国万元工业产值用水78立方米,是发达国家的5—10倍。

  生活用水方面,公众节水意识不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我国城镇生活用水存在严重浪费的问题。一是供水跑、冒、滴、漏现象普遍。二是节水器具和设施少,用水效率较低。据统计,北京市仅一年的洗车耗水量,就相当于一个多昆明湖或6个北海的蓄水量。

  二、开采过度,大量污染

  在我们可利用的淡水资源中,有70%来自于地下,由于人口增长及对水的要求增高,也增加了对地下水的压力。许多地区,地下水正在被过度汲取,有些地区更是变本加厉,其后果就是引起水位降低,造成土地塌陷,盐水被引入淡水水源以及生态的严重破坏。

  目前我国有50多个城市发生了因地下水过度开采而引发的地面沉降和地裂缝灾害,沉降面积达到9.4万平方公里。许多地区出现了农业、工业争夺地下水资源的状况,“井越打越深,泵越换越大,钱越花越多,水越抽越少”是这些地区普遍存在问题。

  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的不合理用水以及污染加剧,中国的水质性缺水问题也日趋严重,造成了很多地区“有水不能喝”的荒唐景象。

  根据环境部门对全国河流、湖泊、水库的水质状况的监测,由于近年来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排放等原因,我国主要水系的水体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2003年,我国7大水系污染程度从重到轻依次为:海河、辽河、黄河、淮河、松花江、长江和珠江。

  措施:节水建设,刻不容缓

  “建立节水型社会,是解决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最根本、最有效的战略举措,其意义和深远影响不亚于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国家水利部部长汪恕成一直强调这个观点。

  一、提高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

  水利部提出治水新思路

  “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国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新思路。

  水利部汪恕诚部长指出,当前的水利工作要特别强调四点:第一,水利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第二,解决我国面临的洪涝灾害、干旱缺水、水环境恶化三大问题,要注意综合治理、统一管理,实现水利的可持续发展;第三,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六个方面,要特别重视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问题;第四,水利一定要研究经济问题,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

  二、统一调度 优化配置

  黄河黑河塔里木河断流减少流量增加

  这两年,我国在优化水资源配置方面取得突破。去年,黄河通过水资源的统一调度,在河南花园口来水量比多年平均偏少62%的情况下,继2000年后,再次实现全年不断流。

  黑河是我国西北地区一条重要的内陆河,2000年和2001年黑河两次跨省区分水成功,缓解了下游生态环境系统恶化的局面。

  新疆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为了抢救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系统,2000年至2001年先后三次由博斯腾湖经大西海子水库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使河道两岸500—800米范围内的地下水位回升1—4米,挽救了濒临消亡的绿色走廊。

  三、开源节流 节流为主

  北京推广中水 开发雨洪 节约用水

  北京是一个重度缺水的城市,人均占有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值的1/8,世界人均值的1/32。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陈林涛说,北京市可开发的新鲜水源已经很少,可以开发的水源只有污水和汛期雨洪水。污水处理再利用,即中水回用。北京市每年产生13亿立方米的污水,这些污水处理后,可以成为另一种水源,用于灌溉、冲洒道路、冲洗厕所,也可以用于工业冷却水等。

  雨洪水是另一个可以开发的水源。扣除过境水量,北京地区每年雨洪的出境量平均为7亿立方米,开发雨洪可以增加北京地区的水资源量。北京市规划2001—2005年投入20.07亿元,年可利用雨洪量为0.36亿—1.42亿立方米,仅去年一年,北京山区就完成集雨、截流工程上万处,新增蓄水能力200余万立方米。

  水的重要作用

  冥冥苍穹,茫茫大地,曾几何时,地球上有了水,于是便开始有了生命,有了人这种生灵,靠了它,生命才得以连续,人类才得以繁衍生息;现代科学证明,人的体重的60%多是水,血液的90%也是水,每人每天至少要有2000毫升的水才能维持生命,人断水7-10天,就将出现死亡,失水15-20%就产生脱水症状,人,自从诞生那天起,便与它结了不解之缘。

  关于水的一些档案

  1、成人的身体70%的成分由水组成,儿童体内的水则占80%。一个70公斤重的人,水大约占50公斤的比重。

  2、人的一切生命活动都需有水参与。

  3、每人每天体内要有7至8升水需更新,身体中的水一周左右就要更新一次。

  4、每人每天要摄入2至3升的水,1年要摄入700至1000升的水。

  5、一个人3天不进食物可以生存,如果3天不喝水就会死亡。

  5、目前,全世界在水中检测出的有机物有2221种。

  6、由饮水引起的疾病占所有人类所患疾病的80%。

  7、由水传播的40种传染病,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未得到控制。

  8、全世界每年有2500万儿童因饮用受污染的水而生病致死。

  调查:在日常生活中,你注意保护水资源吗?

  水是生命之源嘛,这是要时时处处注意的。

  比较注意,主要是节约用水,虽然一个人节约不了多少。

  不知道如何保护水资源。

  调查:你认为哪些措施对保护水资源最重要?

  节约用水。

  污染治理。

  建设水利设施。

  宣传环保思想。

  节水用水 从我做起

  有人说,人类的最后一滴水,就是我们悔恨的眼泪。为了不让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必须节约用水。其实生活中就很有很多节水的小窍门。

  一)、 树立惜水意识

  节水要从爱惜水做起,牢固地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信念,才能时时处处注意节水。

  二)、养成好习惯

  据分析,家庭只要注意改掉不良的习惯,就能节水70%左右。比如: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先洗土豆、胡萝卜后削皮,或冲洗之后再择蔬菜......

  三)、用节水器具具具

  家庭节水除了注意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以外,采用节水器具很重要,也最有效。如节水型水箱、节水龙头、节水马桶等。从原理来说,有机械式(扳手、按钮的)和全自动(电、磁感应和红外线遥控)两类。

  四)、查漏塞流

  在家中“滴水成河”并非开玩笑。要经常检查家中自来水管路。防微杜渐,不要忽视水龙头和水管节头的漏水。

  五)、洗衣节水小窍门

  六)、洗澡节水

  七)、厕所节水

  八)、一水多用

  九)、洗餐具节水

  十)、不玩耗水的游戏

  十一)、防止水管冻裂

  十二)、家庭用水记录

  十三)、做节水宣传员

  人类遭遇水危机

  这是2006年3月13日,在墨西哥的偏远地区,两名女孩在溪水边洗衣服。这两名女孩所在的夏夏马约村正面临着严重的缺水危机。2004年10月6日,少的可怜的水怎能滋润久渴的居延绿洲。额济纳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黑河如何分水的问题,这是地方保护主义造成的。2004年10月27日,广东增城旱情严重。农田受旱面积达到19万亩,近9万余亩的农田旱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小孩子的双脚甚至能陷入干旱的裂痕。这是2006年3月16日,运水工在印度加尔各答的一个街边供水站用皮袋盛水。全球约有五分之一人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40%缺乏基本卫生设施。
(责任编辑:苏苏)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